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军报透露:狙击榴弹发射器已大量列装

时间:2016-08-19 11:20:51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19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手工作业课目成为驻训必修课》,其中提到41军“塔山英雄团”在榴弹发射器训练中强调不能完全依赖自动化瞄准系统,要扎实手动瞄准的基本功。报道中细节中可以看出,此型榴弹发射器具平时主要使用带有激光测距的瞄准器,可以推测这就是QLU-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该型武器列装主要作战地域多山、热带丛林地区的41集团军,可谓合适。

部队开放日活动上展示的35毫米狙击榴

以下是《解放军报》原文内容:

本报讯 黄意、特约记者周钰淞报道:8月上旬,第41集团军“塔山英雄团”实装实弹演练激战正酣,一辆“敌”装甲车突然进入战士苏杰浩视野,炮口直指红方基本指挥所。苏杰浩立即瞄准射击,没想到瞄准器发出的激光束被尘土挡住。他当机立断改用常规瞄准,一发枪榴弹击中目标。险情化解后,苏杰浩感慨地说:“幸亏多备了一手!”

去年的一次实兵对抗中,苏杰浩所在战斗小组与“敌”装甲车遭遇,他运用枪榴弹和激光瞄准器应战,谁知用力过猛致使卡座断裂,少了激光瞄准,他发射数枚枪榴弹都没有命中目标。为何单靠准星就打不准?团机关在调查中发现,原来配发激光瞄准器后命中率直线上升,官兵们忽视了常规瞄准训练,自然没了准头。

栽了跟头,捡个明白。该团领导认识到,新型信息化装备尽管使用方便,但受电磁、湿度等外部环境影响较大。为此,他们专门组织官兵重新训练巩固三点一线瞄准法,根据弹着点不断调整表尺和瞄准点,命中率不断提高。该团还举一反三,根据新装备常见故障,对以往容易偏训漏训的课目加紧“补课”。翻阅该团野外驻训计划,手工标图、沙盘作业、炮兵手动装定诸元、计算单独修正量等20余个手工作业课目赫然在列,机关通过组织战术演练的方式,确保官兵学得懂、练得会、用得上。

卫星信号受干扰,判读地图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净水车被毁,制作简易滤水器完成补水……扎实有效的训练使官兵应对复杂战场环境的能力不断提升。该团团长守海兵告诉记者:“在电脑标图、电子战场态势推演、全自动装填、全自动调炮等手段失效时,官兵过硬的本事就是战场最好的保底手段。”

(解放军报原文引完)


使用三脚架的04式自动榴弹发射器火力猛烈,但对于经常需要徒步行军作战的山岳丛林地带作战来说,并不是最佳装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41集团军作为我军强调山岳丛林地带作战的部队,承担着保卫云贵边境安全的重任,其假想敌是某个曾叫嚣“打到南宁过春节”的国家。因此41军的假想作战环境多山、多热带丛林,根据上世纪60-70年代美军在类似环境下作战的经验和我军80年代在同样环境下的作战经验,榴弹发射器是这种山岳丛林作战时不可缺少的重要装备。

尤其考虑到41集团军的主要假想敌目前军队现代化程度有限,其主要的装甲车辆仍以上世纪70-80年代中、美、苏制造的老式车辆为主,完全可以被35毫米榴弹发射器的破甲弹击穿。

尽管我军现在已经普遍装备带有三脚架,火力强大的04式自动榴弹发射器,但在山岳丛林环境下, 这种榴弹发射器机动不便,单兵能够携行的轻便榴弹发射器更符合需要。同时,35毫米狙击榴弹发射器又具备弹道平直,射程远,精度高的特点,在战斗中可以对敌人普遍装备的美制M79等老旧榴弹发射器形成很大的优势。

再考虑到此前广州军区部队开放日活动上就展示过QLU-11狙击榴弹发射器,可以推测,这种狙击榴弹发射器已经成为我军南方强调山岳丛林作战部队的标准装备。

我海军陆战队战士正在使用QLU-11狙击榴

生产线上的QLU-11榴弹发射器,图中红圈内就是备用机械瞄准具

QLU-11式榴弹发射器是湖南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开发的一种先进武器,这家企业是我国轻武器研制生产领域颇具特色的一家企业,近年来他们还推出了8.6毫米狙击步枪等一系列比较特别的轻武器。

QLU-11榴弹发射器使用专门研制的35毫米高精度榴弹,虽然也可使用其他型号35毫米榴弹,但精度会大幅下降。根据湖轻所在2016年警用装备展上展示的外贸40毫米高精度榴弹发射器的展示视频,其精度足以在400-600米距离上射击敌碉堡观察孔。

而QLU-11榴弹发射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带有Y/MJL-11-005型瞄准镜,这实际上是一种自动火控系统,具有激光测距、弹种选择、温度传感、俯仰角传感、偏流自动修正、人工横风、海拔修正、自动解算、自动装订射击诸元、故障自检等一些列自动化功能。

2016年北京警用装备展上湖南兵器集团展示LG-5型40毫米外贸榴弹发射器时提供的精度,该榴弹发射器精度与11式相近

不过,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这个先进的瞄准系统是通过一个看起来颇为细弱的卡扣安装在榴弹发射器上的,如果在战场上遇到粗暴操作,或者磕碰,确实有可能折断而无法使用。此时就只能用机械瞄准具进行人工瞄准了,QLU-11的机械瞄准具具有立式表尺和片状准星,只能进行概略瞄准,因此军报文章中提到,需要进行多次试射,根据弹着点修正来提高命中率。

从军报的文章中来看,这种武器可能是装备于步兵团的炮兵连或者机枪连,因为榴弹发射器具备曲射的能力,因此射手也要学习手工标图、沙盘作业、炮兵手动装定诸元、计算单独修正量等技能,其实这些技能不仅仅是为了在瞄准镜坏掉的情况下紧急瞄准射击,在瞄准镜可以正常工作时,理解火控系统工作原理也有利于射手提高射击精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