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军改后,不认可军人优先权将成历史

时间:2016-12-07 11:12:43  来源:微信号“政知局”  作者:

公司HR要吸引和留住员工需有“法宝”,那么对于部队来说是否也如此呢?

12月6日,解放军报发布《为有源头活水来——怎么看建立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文章。对此,据微信号“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12月7日刊文称,由此可见,建设新的军队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体系已提上军改议事日程。

文章提及了军人的职业路径,以军衔主导的晋升机制,军人享有的社会待遇及保障;国家将对保护军人权益作出更多刚性规定,今后,不认可军人优先权将成为历史,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将成为常态。

资料图

原文如下:《解局|军改后,部队HR要亮出新“法宝”?》(撰文/岳菲菲)

12月6日,解放军报刊文《为有源头活水来——怎么看建立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专门探讨了军队新的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体系。

军人劳苦冒死,生产的是安全。这是一种公共产品,国民共享。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给予合格军人该有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这一点毋庸置疑。

物质保障,精神满足,这是公司里HR吸引和留住员工的“法门”。对于部队来说当然也是如此。随着“军改”大幕拉开,更新部队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早早提上议事日程,到如今已初见成效。

明晰的职业路径

维护军人利益的做法自古有之,那么,“军改”开启以来,又有了哪些新的做法呢?为此,政知局梳理了军报文章中的干货。

报道称,这次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很重要的是着眼专业性,进一步完善选拔、培养、激励、退役等制度;

着眼风险性,构建与遂行作战任务、演习演训、维和维稳、抢险救灾等军事行动相匹配的权益保障、伤亡补偿机制;

着眼奉献性,充分考虑军人职业的牺牲和付出,给予相应政治荣誉、福利待遇、家庭支持、后续发展等优抚优待政策。

先来说选拔与晋升。军官、士官、文职等各个军人群体在这次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中都有涉及。总体来说,包括以下内容:推行军官职业化,健全完善兵役制度,完善士官任职技能资格制度,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

从事任何职业的人都希望能够有合理、透明的职业发展路径。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大方向是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

建立军衔主导的晋升机制

军官职业化萌芽于英法,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并在100多个国家实行,这一制度已成为当今世界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2016年2月,国防部网站刊文指出,我军军官职业化总体来讲差距还较大,缺乏科学清晰的目标牵引和一体化设计。

据政知局了解,目前我军军官服役制度的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军官服役周期过短,团以下军官普遍更替速度过快,还有一些中级军官刚培养成熟就面临退役,人力资源使用效益低下。而职业化程度较高的美军军官,实行的是“前慢后快”式晋升模式,对校级以下军官服役和任职年限规定较长。

为此,要对军官服役制度进行系统调整,延长初级军官最低服役年限,确保基层军官多“蹲蹲苗”;合理设置中高级军官最低和最高任职年限,解决高级军官积压、中级军官晋升困难等现实矛盾;延长培养成本高、周期长、专业复杂岗位的新型作战领域军官服役年龄年限。

文章还指出要建立军衔主导的晋升机制。从我军现行军衔制度看,军衔标识军人专业能力和区分军人等级功能不强,一衔三职(一个军衔跨度可能对应三个职务等级)甚至“职衔倒挂”(比如资浅的连长是中尉、而资深的副连长却是上尉),不能区别领导与指挥关系,难以发挥应有的指挥管理功能。深化军衔制度改革,需要突破原有束缚,实行“衔本位”主导,职衔关系逐步由“一职多衔”向“一职一衔”过渡,厘清指挥关系、服役关系、利益关系。

此外,士官长制度的实行让士官队伍的发展有了不同。2015年3月15日,全军首批士官长上岗,作为“主官的助手、士兵的领导”。 军报称,正是士官长制度的试行,打破了发展“天花板”,消弭了“当兵再长也只是个兵”的失落与尴尬,让士官队伍看到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次改革后,展现在官兵面前的是一条更为宽广的发展道路:路径设计将更加科学,什么时机接受培训、什么时间交流换岗、什么条件发展提升、什么情况退出现役将更加规范有序;条件制约将更加严格,以晋升资格择优、以任职资格取人将成为硬杠杠。”军报称。

提高薪资拓宽购房筹资渠道

与政治地位相适应,世界多数国家军人有较丰厚的物质待遇。资料显示,当前俄罗斯军人收入达到中产阶级的水平,列兵能拿到2.55万卢布的月工资——高于全国人均月工资的2.2万卢布,军人养老金也提高了60%。我军在这方面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举措办法。

军报文章总结称,军人工资福利待遇不断改善提高,这对激励官兵强军报国、吸引社会青年参军入伍发挥了很好的政策引领作用。

在今年10月末举行的国防部记者会上,对于“解放军将会迎来又一次涨薪”的提问,发言人吴谦予以证实。他表示,此次适度上调军人工资是落实国家建立工资定期增长机制之后的首次调资。

国防部网站文章曾对未来建议,薪酬待遇应该实现由职务工资为主过渡到以军衔工资为主,改变军官待遇与职务捆绑过紧的现状;军衔标识增加体现军功、执行重大任务、受培训教育水平等内容,增强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

此外,这次改革,将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后勤政策制度改革。2015年8月1日,《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一政策的出台,对拓宽军人购房筹资渠道,推进军人住房保障社会化,减轻军人购房经济负担,增强军队凝聚力、吸引力具有重要作用。

不认可军人优先权将成历史

报道称,这次改革后,国家将对保护军人权益作出更多刚性规定“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将成为常态,“军人优先买票遭拒”将成为历史,“立功受奖证书在地方形同一张纸”现象将一去不复返,军人合法权益将有更加实在可靠的制度保障。

还有另外一个隐性因素,也可以成为部队吸引人的原因,那就是职业形象。

军队是吃“皇粮”的,根本职能是打仗。若其土壤腐败,作风不纯,那么职业形象在外界将一塌糊涂,人人心中有杆秤,谁会心甘情愿投身于这样的职业中?

2016年2月,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标志着我军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部署展开。1998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军队和武警部队停止一切经商活动,允许军队在一些行业开展对外有偿服务。

军报报道称,这次改革决定全面停止对外有偿服务,有利于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有利于专注练兵备战这个中心任务,有利于进一步清除滋生腐败土壤、纯正部队作风风气,必将极大增强纯正我军的职业形象。

多知道点

部队HR吸引兵员的新依据

2015年8月1日,《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就提出,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

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资料/军报、国防部网站等,校对/柳随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