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我军升级版“身份牌”全面试用

时间:2017-02-22 11:51:57  来源:微信公众号“军报记者”  作者:

军报记者2月21日报道,我军军人保障标识牌在陆军某部试验试用基础上,在海军、空军、火箭军等13支各类型部队展开全面试验试用,进一步检验各项战技术指标,论证不同环境的应用模式、平时和战时应用的组织模式以及拓展应用功能需求。这是我军加速与国际接轨、加快后勤保障大系统建设的实际举措。

军人身份牌历史

外军军人身份牌示例

回望世界战争史,军人身份牌早在美国南北战争时,北军就在部队中开始配发了。当时的身份牌非常简单,只是一个小纸牌,上面写着携带者所属部队的番号及本人姓名。虽然这种身份牌质地粗糙,并且作用单一,但它开创了世界军事史上军人佩带身份牌的先河。

二战以来,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军队相继配发不同样式的军人身份识别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国军队已在探索改进传统军人身份识别牌,着手加装磁条、条形码和微型芯片,增加指纹、面相、DNA和医疗史等详细信息,更好地服务战伤救护、遗骸确认和平时管理。

2011年我军推广应用军人保障卡,建立起军队人员“依卡管理、凭卡供应”的新型保障模式,对推动精确保障、精细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军人保障卡主要用于平时,战时保障能力相对较弱。2013年1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后勤保障部启动军人标识牌研制工作,经过2年多的技术攻关、联合研制和在陆军部队小范围试用,目前已完成相关产品的研制和联调联试。

从我军未来战场环境的复杂性、残酷性和应对多样化非战争军事行动要求看,加快研制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人保障标识牌,对于推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保障能力建设,推动军人保障卡向战场应用延伸,加速后勤保障大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标识牌自述


▲军人标识牌主牌及无源副牌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标识牌,出生于2011年,那时候叫“军人保障卡”,现在咱升级改名了,家族也壮大起来,新成员小巧耐用,不仅兼顾平时,更适合战场环境下佩戴使用。

我主要由主牌副牌两大类构成,主牌为金属材质,具有抗爆破冲击和耐高温等特性,表面蚀刻人员姓名、血型、保障号等基本信息,背面蚀刻二维码支持快速光学识读,可以作为佩戴者的身份标识。

副牌又分为无源和有源两种,无源副牌内置射频芯片,存储人员基本属性、保障数据、指纹特征和数字证书等,支持面向个人的身份识别、供应保障等多种应用,不仅与军人保障卡保持技术体制兼容,还增加了战时电子伤票存储功能,更加强调向实战化聚焦。有源副牌含有射频芯片,以及通信、定位、体征监测和其他传感模块,主要考虑腕带式佩戴方式,除具备无源副牌基本功能外,还支持定位、授时、无线通信、运动、方位、心率、体温、高度、气压等多样化功能,满足平战时人员佩戴使用要求。

▲腕带式有源副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