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解放军具备世界一流反隐身战力

时间:2017-03-17 11:23:02  来源:上海译报  作者:邱如兰 李伟

20127269263.jpg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高速发展,军用雷达的种类越来越细分,功能也越来越多。尤其是隐身战斗机和轰炸机出现后,军事强国都把目光聚焦在反隐身雷达系统上。在2016年的中国珠海航展上,中国国产JY-50型雷达显露真容。西方军事专家认为,它与白俄罗斯的东方-D型VHF波段反隐身雷达性能相近。

东方-D型雷达被认为是全球反隐身能力最强的雷达系统之一,据称它能在350千米外发现美国B-2隐身轰炸机。B-2的RCS(雷达反射面积)仅为0.01平方米,而普通战斗机,例如美国F-16的RCS为2~3平方米。

解放军还公开了引人关注的JY-26型和JY-27A型雷达。外媒认为,这些雷达如此高调的公开,说明解放军已经拥有了可靠的反隐身装备体系,能够完成“预警-发现-锁定”的一整套任务,成为反隐身作战的坚实技术基础。

《军事平等》指出,如今对于在中国周边巡航或实施演习的美军F-22战斗机,以及美国盟友装备的F-35战斗机,解放军不仅能够实施雷达追踪,而且还能派出战斗机进行必要的应对。

事实上,解放军在发展反隐身能力的道路上走得异常艰辛。20世纪末,美军多次在热点地区使用隐身战斗机和轰炸机发动空中打击,这使得解放军认识到发展反隐身技术的迫切性。在那个时期,解放军提出“新三打三防”(打隐身飞机、打巡航导弹、打武装直升机,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视)战略。由于中国传统的厘米波雷达难以有效侦察隐身飞机,解放军谋求获得更先进的雷达系统。

2004年,中国试图从捷克采购价值5500万美元的6套“维拉”雷达系统。据称该型雷达曾发现美国F-117隐身飞机。但这项交易因为西方对捷克施压,最终取消。

面对美国费尽心思阻止中国获得反隐身雷达,解放军开始在更大范围内自主研究反隐身技术,并最终形成了研发生产体系。

另外,中国还寻求与受西方制约较小的国家合作,以获取先进技术。2007年,白俄罗斯阿加特设计局研发电子设备等自动化设备的工程师,在参加巴黎航展时表示:“中国对于白俄罗斯的东方-D型雷达十分感兴趣,并希望能够参与到研发设计工作中。”

据日本《航空朝日》报道,中国能够有效应对F-22、B-2等隐身飞机,还基于另外一个原因:解放军已经拥有随时可以拿来“练手”的装备。

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对外展示了CH-805型靶机。西方武器分析师认为,它是中国研究B-2隐身轰炸机的产物,气动外形和复合材料机身使其RCS与B-2处于同一水平。“如果解放军的雷达能发现它,那么锁定B-2也没有问题”。中国还在北京无人机展上展出了与F-22类似的高速靶机。与CH-805相比,这款靶机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好,能模拟隐身战斗机,让防空部队实施高强度拦截演习。

俄罗斯《军事平等》指出, 中国取得上述成绩只用了20多年时间,而且是在美国的重重阻挠下成功的。隐身飞机只要被发现,在空空导弹和地空导弹的联合打击下,其逃脱的概率并不比普通军机高多少。解放军有发现隐身飞机的雷达,有配合演练的靶机,已将相关作战能力提升到较高的水平。“未来解放军的反隐身能力将通过实战说话”。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16611.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