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作为陆军首批信息化部队首次亮相

时间:2017-07-11 10:59: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解放军报》7月10日报道,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作为全军重点建设的信息化部队,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中紧跟改制换装脚步,不断锤炼自己,实现了部队战斗力的“涅槃重生”。这个旅是本轮军改后第一个公开亮相、并初步实现战斗力的新型信息化合成旅。

《解放军报》2版专题文章

该旅原隶属于原第21集团军某装甲师,2011年该师拆分为某装甲旅和某机步旅。2013年,该机步旅成为全军重点建设的信息化部队,换装了以96A主战坦克为代表的一批“凑合版”信息化作战装备,被誉为“拂晓雄关”旅。此后,该旅历经多次换装,并在这次军改中成长为一支“完整版”信息化合成旅。

该旅曾装备的96A主战坦克演习图,当时他们还残留着浓厚的“机械化时代的坦克集群”思维

去年以来,这个旅接装了以99A型主战坦克、05A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PHZ10型模块化自行火箭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化武器装备,并开始着手建设重型信息化合成营。对此,旅党委提出,“顶着机械化的脑袋,掌握不了信息化的装备,更打不了信息化的战争”,决心从思想上开始建设信息化部队。

今年年初开训时,这个旅操场上的99A型主战坦克

该旅及时制订了《信息化部队建设三年规划》,先后邀请8名专家教授和35名技术人员来部队现场教学,选送48批1000余人次赴院校和相关部队学习,奠定了信息化部队的人才基础。不仅如此,该旅首长还为了尽快摸透新装备的“脾气”,带队下基层亲自跑车实验,旅长在4个多月时间里跑了数万公里,副旅长更是减了10公斤体重......

该旅新换装的05A型52倍径155毫米自行加农榴弹炮

随着各种信息化装备陆续列装和官兵信息化素养的提升,部队指挥模式、组训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凭借无人机侦察雷达侦察热像侦察等多种侦察手段,战场实时感知能力大幅提升;装配新型信息系统的武器装备实现了一键发射百发百中;通过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指挥员在指挥车内对装备部署情况和运动情况一目了然,指令可以直达单车单兵。

该旅装备的ZZC01型履带式通用装甲侦察车,与旅营2级的无人机和ZZC02型雷达侦察车互相搭配,是名副其实的“战场天眼”

去年9月,该旅长途机动1500多公里,远赴天山脚下进行实兵实弹演习,这是该旅配发99A型主战坦克后的首次亮相。合成2营战前迅速摆兵布阵,同时运用多种侦察力量,“敌”部署情况和战场情况尽收眼底。营长杨勇刚带领参谋人员制订出多种作战方案,分享至每个战斗终端。 营指挥车内忙而有序,大屏幕实时显示战场态势,每个战斗单元的进攻线路和位置一目了然。

该旅新换装的PHZ10型模块化自行火箭炮,这也是未来集团军炮兵旅的主力装备之一,可以方便的更换为多种口径的不同火箭弹/导弹/无人机

在今年的某次暴雨训练中,合成一营士官长闻俊驾驶99A型主战坦克,“车载雷达搜索、火控系统锁定、目标瞬间摧毁”一气呵成。以99A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化装备,实现了从捕捉目标、计算射击诸元到毁伤效能评估全由计算机完成,让部队作战效能大大提升。

所谓“车载雷达”,其实是99A炮塔根部的毫米波敌我识别天线,可以兼任“雷达”

当前,改革强军的大潮还在继续,人民解放军正在向信息化时代转型。作为信息化合成旅“先锋”,该旅成长进步,是新型陆军建设的一个缩影。无人侦察机、指挥自动化系统、野战地域网通信系统、数字化通信装备等新型装备,让指挥方式更加灵敏高效,作战单元的火力、机动力、防护力、保障力成倍提高。

该旅去年换装的04A型步兵战车,该战车的火控系统水平与国产先进第三代主战坦克相当,实现了“先敌发现、一键发射”

值得一提的是,该旅的炮兵配备了集团军炮兵旅一级才能装备的05A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PHZ10型模块化自行火箭炮等先进装备,在数量上也有所扩充。这很有可能是针对该旅未来预设战场环境所特化的。不同于东南各战区所需要面对的亚热带岛屿和热带雨林,该旅需要面对的是茫茫戈壁和广袤大漠。

东南地区的预设战场的宽度狭小,敌方和我方的兵力和技术兵器都十分密集,像05加榴、10火这样的远程武器装备大可以配属到集团军一级。而西部战区则不同,广袤的预设战场、相对水平较弱的假想敌和漫长的后勤补给线,都意味着该旅作为全军首屈一指的信息化合成旅,很有可能被当做具备独立作战能力的“超小型合成化战役军团”独立承担一场战役。因此,集团军一级的支援火力配属和堪称“奢华”的武器装备,都是有针对性的“特化”。

能上天山的重装信息化合成旅,当然也能上喀喇昆仑山脉的列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