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统编历史教材中的今天——抗美援朝纪念日

时间:2018-11-02 18:36:23  来源:统编新教材  作者:统编新教材

 

“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
——摘自《黄继光家信》

2018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68年纪念日。统编历史教材中八年级下册第二课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经过。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悍然派兵入侵朝鲜。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一直打到中国边境鸭绿江边;美军飞机入侵中国领空;美国第七舰队入侵中国台湾海峡。美国的侵略活动严重威胁中国的安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请求中国政府派兵援助。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50年10月,根据中央决定,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同朝鲜军民一起抗击美国侵略者。

统编历史教材中的今天——抗美援朝纪念日

1952年10月,美国侵略军发动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是五圣山的主要阵地,它的得失关系到整个中部战线的安危。这场战役历时40多天,敌人先后投入6万多兵力,向不足4平方千米的我军阵地上,倾泻近200万颗炸弹和炮弹,使上甘岭化为一片焦土,山头高度被削低两米。志愿军坚守阵地,击退敌军900多次冲击,最终取得上甘岭战役的胜利。

统编历史教材中的今天——抗美援朝纪念日

硝烟中的上甘岭战场

1952年10月19日,志愿军将士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冲击部队受阻于敌人的制高点。此时一名战士挺身而出:“首长,让我去吧!”他带领2名战士连续摧毁了几个火力点,一名战友不幸牺牲,另一名战友身负重伤,他的左臂也被打穿。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他身负重伤,弹药用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爬向火力点,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年仅21岁。随后,部队迅速攻占阵地,全歼守敌两个营。他生前的一封家书中写道:“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他做到了,他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他,就是战斗英雄黄继光。

统编历史教材中的今天——抗美援朝纪念日

在上甘岭战役打响的前夕,为了充分预备上甘岭战役,志愿军需要夺下西侧的391高地。但是敌我阵地之间近两千米的开阔地,意味着志愿军将士必须提前潜伏,以缩短冲锋距离。当晚,志愿军的一个排潜伏在距离敌人只有60米的山脚下,准备配合第二天晚上大部队的进攻。潜伏任务非常顺利,但是第二天中午敌人突然投掷燃烧弹,其中一名战士身边的草瞬间被点燃。熊熊烈火顿时烧到他身上,但是为了保证战斗的胜利和潜伏部队的安全,即使身旁不远处就有一个水沟,他也没有翻身扑灭身上的火。他战友回忆,这名战士当时“两手深深的插进泥土里,头一偏”,生生忍受着高温的炙烤二十多分钟,最终壮烈牺牲。他的牺牲让志愿军的潜伏行动得以成功,最终夺取了战役的胜利。

他,就是革命烈士邱少云。

统编历史教材中的今天——抗美援朝纪念日

68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保家卫国,踏上抗美援朝战场。"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今天,让我们回到当时的战场,去缅怀那些“最可爱的人”!统编历史教材八年级下册“抗美援朝”一课如实呈现了这段英勇战斗的历史。

统编历史教材中的今天——抗美援朝纪念日

1950年10月19日夜,中国人民志愿军隐蔽地开进朝鲜。25日晚,志愿军某团在朝鲜北部与敌军遭遇,歼灭敌军一个营,首战告捷。后来,10月25日被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统编历史教材中的今天——抗美援朝纪念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被誉为“最可爱的人”。由于他们和朝鲜军民的英勇战斗,1953年7月,美国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朝人民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之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分批回国。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赢得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统编历史教材八年级下册将抗美援朝战争放在第二课,让学生充分了解抗美援朝战争艰苦卓绝的斗争,牢记历史。抗美援朝战争中还有许多值得纪念的英雄,如杨根思、罗盛教等。统编历史教材在课后活动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了解英雄事迹,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从而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