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美首派海警巡逻舰公然穿越台湾海峡有何蹊跷?

时间:2019-03-28 23:33:55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记者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和一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舰近日穿越台湾海峡。中方表示有关动向全程都在掌控之中,并已向美方表达关切。这虽然不是过去3个月来美舰第一次穿越台湾海峡,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舰穿越台湾海峡出现了一些新迹象。

  用美国媒体的话说,虽然“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这次是过去几个月来第二次穿越台湾海峡,但是海岸警卫队“伯索夫”号巡逻舰的出现令一些防务专家感到意外。有评论说,这可能是美国海警船多年来第一次公开穿越台湾海峡。

  据美国《海军时报》周刊网站3月25日报道,“伯索夫”号巡逻舰于3月3日抵达日本的佐世保执行任务。在东海短暂巡逻期间,“伯索夫”号船员的作业接受美国海军驻日本第七舰队的战术控制。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该海警巡逻舰此行先前往日本完成任务后再穿越台湾海峡,所以目前尚不明确美方此举是否有意为之。如果是美方蓄意之举——将美国的执法船派遣到亚太、台海地区“维持秩序”——将进一步显示美国在地区的霸权心态。美方以此展示其“世界警察”的形象,也在向盟友们发出“示范”信号。

  “海警巡逻舰的加入还会被‘台独’势力视为对其的支持,不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宋晓军说。

  美国退役陆军军官、前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迈克尔·阿穆尔在2017年为国际海事安全研究中心撰写的一篇文章显示,美国动用海岸警卫队船只开展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的做法也已讨论多年。“也许,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这些部队如果部署到该地区有可能成为战斗力倍增器或外交的补充,”阿穆尔写道,“然而,鉴于美国海岸警卫队预算微薄、可调度的资产有限,事实也许会证明他们的加入微不足道甚至充满危险。”

  宋晓军认为,虽然海警巡逻舰本身的军事实力和战术意义未必突出,但其穿越台湾海峡行为背后的战略意义要引以重视。

  对于美舰穿行台湾海峡,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6日回应,中方对美方有关舰艇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是清楚的,有关动向全程都在掌控之中。中方已向美方表达关切。

  任国强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解放军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