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辽宁王忠新:蒋介石反复拒收琉球群岛时中国无内战

时间:2019-04-25 18:05:27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王忠新

   三评:《马英九激情演说惊呆世人:中国是抗日战争的战败国》

  最近,中国大陆的媒体近乎铺天盖地地转载一篇《马英九激情演说惊呆世人:中国是抗日战争的战败国》,马英九在此篇“奇文”中认为:“二战结束后……只要中国开口,这些岛屿的管辖权很容易归还中国。可是,忙于内战的中国人已经顾不上这些领土,放弃了大好机会。”“不但琉球群岛得不到,连钓鱼岛都要失去了!”可马英九所言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

  1.琉球群岛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琉球群岛历史上是中国的附属国,琉球群岛位于中国东海的东部外围,南北总长度达1000多公里,呈东北西南向,共有60余个有名称有人居住的岛屿和400多个无名小岛 , 陆地总面积3,090平方公里, 其中两个最大的岛屿是冲绳岛(1,204平方公里)和奄美大岛(712平方公里)。

  琉球群岛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主要体现为三点:一是琉球群岛系中国的“东部屏障”,中国的东大门(反之,就是封堵中国大陆的岛链);二是琉球与台湾有极其密切的相关性,对台湾的安全生死攸关;三是控制琉球群岛对遏制日本侵略,意义更是格外重要!,

  2.罗斯福两次将琉球群岛交还中国被蒋介石拒绝。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召开《开罗会议》期间, 罗斯福11月23日与蒋介石单独会谈时提出:“考虑琉球在地理位置上离贵国很近,历史上与贵国有很紧密的关系,贵国如想得到琉球群岛,可以交给贵国管理。”蒋介石竟然决绝:“我觉得此群岛应由中美两国占领,然后国际托管给中美共同管理为好。”

  11月25日罗斯福与蒋介石再度会谈,罗斯福说:“我反复考虑,琉球群岛在台湾的东北面,面向太平洋,是你们的东部屏障,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你们收复了台湾,如果不得到琉球,台湾也不会有安全。更重要的是,此岛不能让侵略成性的日本长期占领,是不是与台湾及澎湖列岛一并交给你们管辖?”罗斯福见老蒋半天不吭声,以为他没听清楚,又补充一句:“贵国要不要琉球?如果想要,战争结束了,就将琉球群岛交给贵国。”蒋介石犹豫再三,最后答复说:“我还是那个意见,中美共同管理为好。”罗斯福两次提出将琉球群岛交给中国,蒋介石竟然两次拒绝,罗斯福都感到不可思议。故《开罗宣言》写到日本应归还中国领土时绝口没提琉球群岛。

  3.丢掉琉球绝非是忙于内战1943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发生根本转折和日军逐渐失去战略主动权的形势下,中国并非是处于内战时期,而是国共合作抗日进入到了战略反攻阶段。从1943年7月开始,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军民在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对日伪军普遍发起局部反攻。1943年9月8日,意大利宣布投降,并投入同盟国一方。1943年10月和1944年5月,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在缅北、滇西也开始反攻作战。

  仅从宋美龄访美受到美国几乎是举国欢迎的接待来看,蒋介石作为“中国抗日的领袖”,国际威望正处于如日中天时期。所以,马英九以“忙于内战”为由,为蒋介石丢掉琉球群岛开脱,这是否有点欲盖弥彰?

  4. 蒋介石还拒绝出兵占领日本。在《开罗会议》期间, 罗斯福在与蒋介石会谈时还提出一点十分重要,却被史学家给忽略。那就是罗斯福明确向蒋介石提议:由中美两国共同出兵占领日本的问题,也被蒋介石婉拒。蒋介石为什么害怕到日本驻军?哪怕派驻一个连在日本驻军,其会对日本产生极强的震慑效果,对日也会有更大话语权。当然,中国与琉球的关系还不是主权管辖的关系,但若能能出兵先占据这些地方的话,实际控制其归属,至少会像今天的日本,对琉球形成事实的管辖权。

  5.拒收琉球祸及钓鱼岛群岛。钓鱼岛长约3641米,宽约1905米,面积约3.91平方千米,最高海拔约362米,地势北部较平坦,东南侧山岩陡峭,东侧岩礁颇似尖塔,中央山脉横贯东西。但钓鱼岛并非是一个孤零零的岛,它是拥有黄尾屿、赤尾屿、北小岛等十几个岛屿的群岛。钓鱼岛群岛与琉球群岛相连,但钓鱼岛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就一直拥有法理的管辖权。

  但由于蒋介石拒绝接受琉球群岛,导致后患无穷。1951年9月8日,美国等国家与日本签订《旧金山和约》,擅自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划入琉球群岛美国民政府管辖内。1953年,美国将琉球群岛中的萨南诸岛交给日本。1971年6月17日,日美签署《关于琉球诸岛及大东诸岛的日美协定》,将琉球群岛和钓鱼岛的"施政权""归还"日本。1972年,美国又将冲绳诸岛和先岛诸岛交给日本。以致日本不仅完全控制了与其无任何法理关系的琉球群岛,钓鱼岛竟然也成了中日之争!

  对此,马英九不能混淆视听,笼统的以“忙于内战的中国人已经顾不上这些领土”,为其蒋介石丢失琉球群岛的罪责开脱,也不能将丢失琉球群岛等责任都推给“中国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