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1940:陈嘉庚目睹壮丁惨状

时间:2019-11-27 21:38:57  来源:察网  作者:胡新民

 1940:陈嘉庚目睹壮丁惨状

陈嘉庚(1874年10月21日--1961年8月12日),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

从1927年到1940年回重庆之前,陈嘉庚是坚决的“拥蒋派”,称“蒋委员长乃中国国内外四万万七千万同胞共同拥戴之唯一领袖”,“蒋委员长的意志,即中国全国国民的意志”。早在1936年,南京政府为了庆祝蒋介石50诞辰,请陈嘉庚发动华侨捐款购买飞机祝寿。最初只指望马来西亚(包括新加坡)的华侨捐10万元购买飞机1架就够意思了。没想到陈嘉庚领导的马来西亚华侨的“购机寿蒋会”,竟募得国币130多万元,可购飞机10架。由此可看出陈嘉庚当时对蒋介石和国民党政府的抗战是寄予多大的希望。

1940年3月,陈嘉庚率领南侨总会组织的“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考察团”,慰劳抗日前线的将士与后方的军民。陈嘉庚在重庆住了一个多月,耳闻目睹,对蒋介石和政府官员们的失望情绪与日俱增。于是,他排除蒋介石的一系列干扰,访问了延安。

陈嘉庚这次访问延安,经过实地考察,亲眼看到边区军民一致,官兵一致,认为这是“克敌制胜之本”。反观国民党“大后方”官员腐败,坐待外援,民众疾苦无人过问,军事节节失利。对比之下,感到中国共产党深知民心侨心,国民党无视民心侨心。陈嘉庚说,这次访问延安最感满意的是,真正看到中共坚持国共团结、坚持抗战到底,立场坚定,态度诚恳;对边区各界艰苦奋斗的精神尤为感动。

回到重庆后,陈嘉庚向各界介绍了他在延安的所见所闻。蒋介石得知后,召见他,并斥责了他。陈嘉庚在回故乡福建的一路所见所闻,更使他看清了国民党的贪污腐败、祸国殃民。其中,他亲眼目睹的壮丁惨状对他刺激尤其深刻。

1946年,陈嘉庚的《南侨回忆录》出版,此书记录了他1940年回国的见闻。2010年,包括《南侨回忆录》在内的《陈嘉庚回忆录》由《东方出版社》出版。关于壮丁的情况,有如下内容:

【《三二一壮丁死逃无数目》:余问陈主席(指福建省主席陈仪---引者注):“自抗战迄今,闽省壮丁征调若干人?”答:“二十五万余人。”问:“死亡及逃走者若干人?”答:“无登记,故不知额数多少。”余甚讶之。(见该书第209页)】
【《三二五裸体壮丁尸》:甫行不远,见路旁有两死尸,其一全身无衣服。据同行宪兵言:“该尸系壮丁病死,衣服被押官取去,在途逢相当平民,就被拿去抵额,将衣服与穿,故民众多有中年失踪者。”(见该书第211页)】
【《三四八绳缚壮丁队》:“到寓少倾,便见军人押百余名壮丁,由旅馆前行过,有十余人为一队,俱用麻绳缚于上臂,牵连成队,使不能个人逃走。若一人要大小便,则全队须停行。壮丁用绳索缚联,此为余亲见之。至于其他多样,如用铅线环于颈项,然后用绳穿在铅线,相联成对,与及铅线环于手臂,再用绳索缚之,此系余入省之前所未闻者,余未敢信为事实:迨今亲见用绳缚之事,乃信前闻不谬也。”(见该书第224页)】

解放区和国统区的情况的天壤之别,使陈嘉庚形成了一个坚定的信念:“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他感概地说:

【“我未往延安时,对中国的前途甚为悲观,以为中国的救星尚未出世,或还在学校读书,其实此人已经四五十岁了,而且做了很多大事了,此人现在延安,他就是毛主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