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长征途中剪下半条被子送给贫苦农民”的军队93周岁了!

时间:2020-07-31 17:03:16  来源:橘子洲头  作者:小草无名

 “长征途中剪下半条被子送给贫苦农民”的军队93周岁了!

——谨以此文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作者:小草无名

中国人民解放军93岁华诞之际,祝解放军指战员节日快乐!向现役和退役的人民子弟兵致敬!向军属和烈属致敬!

从井冈山诞生“中国工农红军”起,中国人民自己的队伍经历了红军、八路军新四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名称演变,而“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之军魂始终不变!“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军民鱼水情始终不变!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与人民共患难同甘苦,是战无不胜的仁义之师、威武之师!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时期,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事迹:有“长征途中剪下半条被子送给贫苦农民的女红军”,

有“解放上海不扰民而露宿街头的解放军指战员”,

有“勇救落水朝鲜儿童牺牲的爱民楷模罗盛教”,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有“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而牺牲的爱民模范欧阳海”,有为保护27名工人生命而牺牲的“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门合”,有“抗洪抢险牺牲的英雄李向群”……有“子弟兵的好妈妈戎冠秀”,有“用乳汁救治解放军伤员的沂蒙大嫂”,有“把丈夫和五个儿子送上前线的英雄母亲邓玉芬”,有“淮海战役绵延不绝的支前民工队伍”,有“摇橹划船送大军过长江的老渔民和大辫子姑娘”……这些华彩乐章永远回响在中华大地,激励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保卫祖国!

我们的童年崇军尚武!小时候常见到部队野营拉练,解放军背着背包扛着枪,长长的队伍雄赳赳气昂昂地行进。有两次放暑假部队拉练来到学校,每个教室都住了解放军。他们每天很忙碌,一早起床、跑步、训练,到了晚上是我们跟指战员们接触最多的时段,要么开会学习(常念报纸,学毛主席著作),要么看电影,要么唱歌,要么表演节目,要么打篮球拔河,偶尔也打扑克下棋。跟解放军做了邻居,我们这些孩子们乐开了花,没事就站在旁边看他们。这时解放军就招呼:小鬼来吧。我们呼啦一下跑过去,跟叔叔们嘻嘻哈哈打打闹闹。指战员们整队报数,谁的声音不响亮还得重新报,我们就偷笑。有一天围观四个叔叔打扑克,谁输了就“贴纸条”,我当“贴条手”,有一位干部输太多,下巴已贴满了纸条,再输就得贴脸上,他“耍赖”不贴,只见其中一人一递眼色,三人一下捉住他,一边大喊:小鬼快贴,我愣是把干部的脸上贴了纸条,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看电影前拉歌比赛印象深刻,那气势甭提多壮观,指战员们每人一条小凳子,整齐地坐在大操场上,一队唱罢另一队“刷”地起立开唱,有时候几个队争先恐后起立唱,解放军的雄壮歌声此起彼伏飘荡在校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国际歌”、“东方红”、“解放军军歌”、“人民军队忠于党”、“学习雷锋好榜样”、“打靶归来”、“歌唱祖国”、“红星照我去战斗”等歌曲是常唱曲目,我们和方圆几里路来看电影的农民朋友也跟着唱。

解放军人才济济,唱歌的、吹奏乐器的、讲故事说书的、打快板的、耍杂技魔术的……应有尽有。我还记得有个叫“黄少清”的战士笛子吹得那个棒,他吹那首著名的《扬鞭催马运粮忙》就跟收音机里的一模一样,所以他的笛子独奏是必演节目,指战员们都会喊:黄少清再来一个,黄少清再来一个!还有位指挥员擅讲故事,那天他先是绘声绘色讲了一个打日本鬼子的故事,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从此不忘的八路军击毙阿部规秀的黄土岭战斗,特别是他模仿阿部规秀两眼一闭双手一摊叹道:我名将之花凋谢了……战士们就喊:打得好,打得好!接着他唱了一首讽刺蒋经国的滑稽小调,词很短,我现在记得大约是:蒋经国在台湾,两眼望着天,呱呱叽呱,没有办法。又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指挥员唱完问我:小鬼,你会唱什么歌?我说我会唱“解放台湾”,大家一齐鼓掌,我就站起来唱: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国的台湾省遥望,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林涛在耳边震响……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让那太阳的光辉照耀在台湾岛上”。其他的小伙伴们也表演了节目,指战员们夸我们唱得好。

解放军纪律严明,虽然跟群众做邻居,但是从不进群众的家,更不麻烦群众。倒是他们常给群众送吃的,而且笑嘻嘻送来就走,不坐不喝茶。我印象中给我家送得最多的是肉包子和馒头。我家大人过意不去,想到大热天指战员们训练辛苦,特地好几次给解放军送西瓜,但是解放军不收,反复说明不能违犯纪律,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愣是把西瓜退回来。我的外祖母感慨:解放军好人咧亲人咧!不愧是毛主席培养的好军队咧!拉练任务完成,解放军离开那天,我们都依依不舍地送别!校门外锣鼓喧天,“欢送解放军拉练部队”的横幅醒目耀眼。指战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登上军车。送行的人们和解放军都挥手致意,直到军车开向远方……

我的家族至今有四代人参加解放军,不论是现役或退役的,他们都是家乡的骄傲!有位叔爷爷入伍后刻苦读书,勤学苦练,从一名放牛娃成长为军事指挥员,为部队培养了不少人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叔爷爷率军抢回了南海一座重要的岛礁。他还有一项“绝活”,对南海域情烂熟于心,军舰在南海航行,勿需看海图,他能指挥军舰安全游弋,人称“活地图”。叔爷爷最让人称道的是他毫无官架,平易近人,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保持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我读中学时叔爷爷已是团级指挥员,他每次回家乡都干农活,去乡亲家里拜访,我亲眼见过几次他推独轮车往粮站送粮。不认识他的人只道他是农民,绝不会想到他是一位部队领导。

我有位堂叔叔也在部队服役了二十多年,早年他休假来看我父母,那时我读小学,学校离家三里多路,堂叔叔没事,偶尔去接我放学。堂叔叔年轻英俊,穿着“四个兜”的军装,只要出现在校门口就能引起小轰动,每当这时,就有同学飞奔跑来叫我:xxx,你叔叔来接你了!羡慕之情溢于言表。从马路到学校须走一条泥巴小道,两边是水塘,遇上下雨天路滑,堂叔叔总是一趟又一趟把年龄小的胆小的同学们都接到马路上,小伙伴们就喊“谢谢解放军叔叔”!

岁月流淌,回忆起这些点点滴滴,恍如昨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钢铁长城!每当发生灾害,人民军队总是冲在最前面最危险的地方,如果没有人民子弟兵,我们不可想象能够取得抗洪、抗震、抗疫、抗山火的胜利!


近日一则群众追车给解放军送食物的新闻感动着人们。727日,解放军第72集团军500名抗洪子弟兵撤离安徽铜陵枞阳县,赶赴合肥庐山县继续抗洪的时候,当地百姓闻讯赶来,追着军车将自家的莲藕、葡萄、熟鸡蛋等塞到指战员们手中。再次演绎了军民鱼水情!而另一个“官员训话”视频则激起了人们的“不淡定”:一群白衬衣皮鞋穿戴齐整的官员们站在岸上,而战斗在抗洪抢险前线的辛劳疲惫的子弟兵们却仍然列队站在水里“听训”。

官老爷们,你们就不能放下架子走到水边去?就不能请指战员们上岸休息片刻?你们口口声声要指战员们“为人民再立新功”,难道就忘记了你们自己也是人民的“公仆”,你们同样也应该为人民服务么?

面对风云激荡、波诡云谲的国际国内局势,我们更应增进军地军民关系,牢记毛主席教导:“兵民是胜利之本”!“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只要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军队武装人民,就一定能够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把一切反动派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2020730

 

红色武器选用:

转基因幕后藏了什么玄机?

五十年前中国氢弹的早操

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究竟是因何被撤职?

向八一建军节献礼:完整版如此震撼不得不看!

毛泽东竟是这样“闭关锁国”

“毛泽东”三个字真是无可替代!

他们为什么要拼命丑化朝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