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日本投降前五天,毛泽东做五大布局改写中国命运!

时间:2020-09-07 23:39:24  来源:河北党史  作者:倪德刚

   作者:倪德刚 来源:河北党史

  毛泽东1945年6月在给王震南下部队电报中,估计日本失败尚有一年半。1945年8月4日,毛泽东在给李先念的电报中,预计日本投降尚需一年。6天后,即1945年8月10日晚,据《毛泽东年谱》记载:毛泽东得知日本已准备投降。毛泽东从何渠道获此消息,《毛泽东年谱》没有解释,《毛泽东传》也没有记载,毛泽东此后也从未提及信息来源一事。信息来源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日本正式投降前五天,毛泽东做出了五大战略布局,这五大布局决定了中国的命运。

  做出由兵力分散向兵力集中的战略布局。抗战以来,八路军、新四军以游击战为主,兵力分散。抗战期间兵力分散,不易被日军大规模吃掉,有利于机动灵活消灭日伪军,有利于牵制大量日军,更有利于武装和发动群众。既然得知日本投降,不把分散的兵力集中起来,就没有力量大规模消灭日伪军。

  为此,8月11日,毛泽东指出:各地应将我军大部迅速集中,脱离分散游击状态,分甲乙丙三等,组织成团或旅或师,变成超地方性的正规兵团,集中行动,以便在解决敌伪时保证我军取得胜利;解决敌伪后,主力应迅速集结整训,提高战斗力,准备用于制止内战方面。

  毛泽东这一战略调整和布局,为迅速缴械日伪军做了充分准备,为扩大解放区和保卫解放区做了充分准备,为制止内战和不得已而反击内战做了充分准备。

  做出由制止内战向坚决反击内战的战略布局。蒋介石骨子里想打内战,消灭共产党。毛泽东想方设法制止内战,冒着生命危险亲赴重庆谈判就是制止内战的实际行动。制止内战的最好办法,就是坚决回击内战。毛泽东在得知日本投降的当天,就指出:苏联参战,日本投降,内战迫近。第二天又强调:苏联参战后,日本已宣布投降。国民党积极准备向我解放区收复失地,夺取抗日胜利果实。这一争夺战,将是极猛烈的。

  为此,毛泽东在8月11日指示:各地对蒋介石绝对不应存在任何幻想,必须在人民中揭破其欺骗,对蒋介石发动内战的危险应有必要的精神准备;各解放区应有必要兵力防御国民党进攻,国民党一旦向我大举进攻,我应准备调动兵力,对付内战;放手武装群众,放手提拔地方干部带兵;放手发动减租,组织群众,以便迅速确立我党在群众中的基础。

  8月13日,毛泽东提出制止和反击内战的三原则。第一,蒋介石左右手拿刀,我们也左右手拿刀;蒋介石磨刀,我们也磨刀;蒋反我亦反,蒋停我亦停。第二,蒋介石对于人民是寸权必夺,寸利必得,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第三,内战不论哪一天爆发,我们都要准备好。

  做出由分散占领向重点占领的战略布局。抗战胜利前,蒋介石躲进了“峨眉山”,国民党的主要势力自然也随之集中在西南地区,实力雄厚。中国大部分地区为日伪占领。毛泽东得知日本投降后,认为动用我党的全部武装力量全面夺取日伪占领区,不现实,也不可能。切实可行也最为紧要的是重点占领中小城市,广大乡村,交通要道,扩大解放区,创建新的根据地。

  关于占领中小城市,8月10日,毛泽东在给华中局电报中指出:你们所处地位不可能夺取大城市,而应乘机扩大地区,夺取武装,夺取小城市,发动群众。

  关于占领广大乡村,8月12日,毛泽东在给华中局电报中指出:江南力量就地向四周发展,夺取广大乡村及许多县城。

  关于占领交通要道和扩大解放区,8月11日,毛泽东说:占领一切可能的交通要道。8月12日,毛泽东又强调:江北力量的任务是占领津浦路,配合八路军占领陇海路。

  关于创建新的根据地,8月11日,毛泽东在给王震部队电报中,指出:日本投降,内战迫近,你们任务仍是迅速到达湘粤边与广东部队会合,坚决创造根据地准备反击内战。

  毛泽东重点占领的布局。其一,为迅速消灭日伪军做了准备。其二,迅速扩大了我党的武装力量。其三,迅速做好了反击内战的准备。

  做出由拒绝原地待命向迅速缴械日伪武装的战略布局。8月10日深夜,朱德发布命令:要求各解放区抗日部队向附近敌伪送出通牒,限其于一定时间内缴出全部武装。不缴枪者坚决消灭。

  然而,蒋介石却下令说:朱德发表的命令,是一种“唐突和非法之行动”。并命令八路军总部:“所有该集团军所属部队,应就原地驻防待命”。对于蒋介石的逆行,毛泽东予以坚决反击。8月13日,他连续撰写《蒋介石在挑动内战》和《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给蒋介石的两个电报》,在舆论上彻底揭露了蒋介石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和发动内战的阴谋。舆论上反击蒋介石的毒计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要用实际行动迅速反击。

  8月11日,中央连续发布了六道命令:命令贺龙领导的武装部队、聂荣臻领导的武装部队等各解放区的武装部队,向一切敌占交通要道展开积极进攻,迫使日伪军投降。

  8月15日,以朱德总司令名义直接给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茨下了七道命令:诸如,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听候我军命令;所有被我军包围的日军,保存一切武器、材料,静候我军受降;所有在我防区的飞机、舰艇,应即停留原地;一切物资设备,不得破坏等。

  毛泽东的《蒋介石在挑动内战》和《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给蒋介石的两个电报》三篇文稿及十三道命令。由于采取迅速反击蒋介石的阴谋和就地接受日伪军投降的政策和行动,使我们党既及时制止了内战,又为彻底最后消灭日寇做了充分准备。

  做出由配合苏军作战向东北直接进军的战略布局。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毛泽东指出: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作战。同日,毛泽东致电斯大林:对苏联对日宣战,表示热烈欢迎。8月12日,毛泽东指示我华北各部队务速分兵北进。

  东北,地理位置、物质资源、人力资源等都极为重要。九一八事变,特别是七七事变以来,毛泽东高度重视东北。中央两次专门研究和部署东北的工作。

  关于东北抗联。1939年1月26日,毛泽东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在听取关于东北抗联的报告后,他指出: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战最久,有七年的历史,现在虽只有一万人,但成为很好的基础。现在的问题是使中央同东北抗日联军建立联系,首先派出交通员并设法派电台去。东北抗日联军,如果有好的领导,在山村及反对民族敌人等条件下有发展的可能,否则也有削弱的可能。

  东北工作刻不容缓,关系中国未来局面至巨。1944年9月4日,中央专门开会研究东北工作,毛泽东指出:满洲工作之开展,不但关系中国未来局面至巨,而且已成刻不容缓之紧急任务。指示晋察冀分局及冀中区委、冀热区党委,山东分局及胶东区党委各成立一满洲工作委员会和领导一切可能的力量开展满洲工作。

  为此,毛泽东在指示我军配合苏军作战的同时,迅速决定派部队直接进军东北。8月12日,毛泽东命令冀东三个军分区部队分别向承德、赤峰、沈阳进军。同日,指示山东分局,万毅东北军速即完成出发准备,待命开往东北。毛泽东及时做出直接进军东北的战略布局是决定解放战争胜利的关键一招。

  这五天,毛泽东是怎样工作的呢?《毛泽东传》记载:抗战最后胜利,是毛泽东早就预料到的。但它来得那样快,却是毛泽东没想到的。整个局势在短时间内发生急转直下的变化,无数新问题一下子涌来,需要迅速地作出决断。毛泽东以惊人的精力,日以继夜地投入工作。为了应付瞬息万变的形势,毛泽东干脆把办公室搬到枣园的小礼堂,一面处理日常事物,一面接见各地来请示工作的负责人和将领。他每天工作都在十多个小时。办公桌是原来的一张乒乓球台子,中间摆着笔墨纸砚,别无它物。毛泽东饿了,就啃几口馅饼或面包充饥。小礼堂周围放着一圈长条靠背木椅,来自各地的干部坐在那里等候他的指示。这就是毛泽东五天做出五大战略布局的工作情景。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科研部。本文原载2015年09月07日《学习时报》,原标题:日本投降前夕毛泽东的布局)出处|人民网 一代伟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