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38军出现叛徒,泄密我军作战计划,导致我军6000多人牺牲

时间:2021-10-14 20:02:12  来源:腾讯网  作者:裘克谈史

   朝鲜战争中我国的解放军官兵们奋勇杀敌,在火力与后勤都大大逊色于美方的情况下,却凭借着合理的战术与顽强的斗志,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到三八线外。

  这奇迹一般的战绩令世人侧目,而在英勇顽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中被称为“万岁军”的38军,更是以敢打硬仗著称于世,但是在光辉万丈的队伍中,也难免会出现叛徒、内奸。


▲万岁军(38军)

  1952年8月,军队指挥部命令38军反击并占领位于白马山的394.8与281.2两个高地,白马山位于铁原西北10公里的山洞地区,它的东面是一片视野开阔的平原,南面则有联合国军重要的物资运输命脉,联通汉城与高台山的补给线,而38军的项里北山阵地则与白马山遥相呼应,因此白马山可以说是兵家必争之地。

  而驻扎在白马山的则是在朝鲜战争中表现不佳的韩军第9师,相对于鱼腩一般的韩国军队,38军有着能够支撑其骄傲的资本。

  当时的38军指挥官是从枪林弹雨中历练出来的百战将军江拥辉,他16岁就加入了共产党,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磨练,而38军是一支有着丰富战斗经验的百战之师,但是面对着战绩寒酸的韩军,指挥官江拥辉也没有兴起轻视之心,而是做好了准备。

▲江拥辉(1917年—1991年2月13日)

  38军提前6周就进行了相应的战术训练,并储备了大量战略物资,战事一触即发,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在距离发动进攻只有4天的时候,38军的指挥层收到了一个消息,那就是原先隶属于38军114师340团7连的一位名叫谷中姣的文化教员叛逃了,而他叛逃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所在的7连被团里选定做了先锋,而他临阵怯敌所以选择叛逃。

  到达韩军阵地之后,谷中姣没有辜负敌军的“期望”,将他所掌握的关于我方的军事情报和盘托出,而韩军得知之后,立即做出了针对性的布置,更得到了美军的大量额外支援,但38军此时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于是战斗开始了。

  我军本打算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但是谷中姣的叛变却使对方有了准备,突袭战变成了攻坚战,但缺乏重武器的情况下,我军的攻势难以展开,而韩军以逸待劳又准备充分,胜利的天平罕见的倒向了韩军。

  9天之后我军无奈从白马山撤退,这次战役我军不仅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还牺牲了6700名英勇的志愿军战士,究其原因除了装备与后勤的不足,还有韩国军队的进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谷中姣的叛变了。

  讽刺的是,谷中姣为韩军立了如此大的功劳,战后韩国却拒绝给他韩国公民的身份,最后他辗转来到台湾苟活至1973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