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国人求医用药之忧

时间:2016-09-19 17:24:58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沈文朋

     梧桐山中医学堂沈老师按语:中医学堂梁老师,学习中医十分用心、刻苦,虽然才跟我学习几个月,领悟了很多中医的医理,两个月前回家时就能给父老乡亲看不少疑难杂症,疗效还相当不错。从梁老师学习中医的经历,可以这么说,中医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样难学,关键是能否潜心学习,能否找到学习中医的正确方向和方法。

    时间飞快,我来到梧桐山跟沈老师学医已有十月之久,也见过一些医生开过的药方,听过病人说过无数次他们的经历,也见过很多用药不当而耽误病情的患者。对此颇有感触,说出来跟大家交流,或许对患者有帮助。下面几点我的感受特别深。

    一:谨遵医嘱的病人,迷信医生,放弃了自己的思考。这类人相对比较多,但是医生给他们开的方子有问题,没能够对症下药,以至于吃了好久都没有效果,导致耽误病情。有些医生甚至一次性开出好几个疗程的药物,一吃好几个月,没有做到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有力的调整,导致患者吃伤身体者,比比皆是,现在中医这种乱象,着实令人堪忧。

    其实无论是慢性病还是急病,服用两三剂药如果没有改善,就说明药不对证;如果病情加重,则说明用药可能反了,不但不能治病,还伤了身体。不要相信什么排毒,抗癌药以毒攻毒,容易伤身体。只要感觉不好,那一定是药不对证,再继续用药可能就出大问题甚至丧命。我们不要一味听信医生的话,我们的身体反应就是最好的用药检验。沈老师用药是十分大胆,同时也十分谨慎。沈老师遣方用药,急性病,服用两三剂药一般就会有根本好转,否则就会改方,如果发烧,大多数情况下用药两三小时就开始退烧,如果没有退烧,就说明药不对证,得马上改方。对于一般慢性疾病,沈老师会先叮嘱患者,先抓两三剂,没什么不良反应,就吃半个月,这中间要是有不舒服的地方,要及时沟通,以便改方。医圣张仲景一再强调:观其脉证,随证治之。现在的许多中医随便开十天半个月的甚至于几个月的药给患者,难道他们比医圣的水平更高吗?

    二:不听医嘱的人。我的亲身经历,(在家乡给亲戚乡里治病时看到的怪象,现也存在于普通民众之中)吃药了,效果也还很不错,但是稍微好一点,便不再遵医嘱吃药,认为再多忍忍,拖延一下就好了,等他慢慢好就行了,没有必要再复诊,没有必要再吃药。国人“是药认三分毒”的观念深入人心,以至于很多人稍微一试,好一点了,就不 再继续服药,也不愿熬药。最后病灶没有去除,过一阵子之后,再次复发,再次寻医问药,又觉之前的医生没有能治好,另找别的医生去治,有些的就直接没能找对医生,耽误病情,从而一病不起,造成严重的后果。

    三:不愿意向医生反馈,没能与医生及时沟通,耽误病情的。(现在医院的中医一天看太多患者,没有精力去管那么多的患者,情况确实比较严峻)尤其是现代,医患矛盾尖锐,病人没有按照医生的标准服药。比如说,一味药有毒,但是在它合适的剂量范围内服用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很多人开始质疑,甚至是没有吃药,最后耽误了病情。在一些药店里的药童,会直接告诉患者,这些药不能吃,甚至是质疑医生的药方,导致很多患者的意外担心很多,忧心忡忡,无所适从。有些最后甚至不服药,耽误病情。

    四:现在很多养生知识泛滥成灾,鱼龙混杂,有些人曾经上过一些所谓的养生班,自己有病了,也不去找医生看,就自己不分寒热虚实地胡乱给自己下药,或是到各个养生馆去理疗,有些搞养生的人,不分寒热虚实,不辩证就胡乱一通拔罐、刮痧、放血等疗法,当时的时候确实是感觉有所轻松,但是过后,非但没有把病治好,反而更严重了,这是为何,相信很多人都没有办法找到答案。

    偶尔之时,我们不经感慨,现在中国的中医界医疗的乱象何时才能结束,国人什么时候能够清醒,回到古时候那种有人可信,有优质的中医可寻的状态,那我大中国,将是世界的强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