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中医药创新还是发展的哲学思考

时间:2016-09-24 11:18:05  来源:草根网  作者:沈文朋

    中医药走向何方之一


    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到:以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为主题的规划。继承中医药是没问题的,没有继续,中医药的一切问题都免谈了。但是,以中医药的创新作为主题之一,就有很大问题了。

    360百科对创新下了这样的定义:创新是指人们为了发展的需要,运用已知的信息,不断突破常规,发现或产生某种新颖、独特的有社会价值或个人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的活动。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势,旧的常规戒律。创新活动的核心是“新”,它或者是产品的结构、性能和外部特征的变革,或者是造型设计、内容的表现形式和手段的创造,或者是内容的丰富和完善。

    360百科对发展的定义是:发展是事物从出生开始的一个进步变化的过程,是事物的不断更新。是指一种连续不断的变化过程。既有量的变化,又有质的变化;有正向的变化,也有负向变化。

    我认同 360百科对“创新”和“发展”下的定义,切中要害。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创新活动的核心是“新”,是一个新东西。发展则是同一事物一种连续不断的变化过程,虽然也有量变和质变。

    科技用创新是合适的,因为它往往是指新科技对旧科技的否定和质变,可以创造一个全新的科技,而是对之前的技术有质的飞跃,而不是对科学的全盘否定。科技创新就能推动科技发展进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而中医药的创新,往往容易让人联系到创造一个全新的医学即跟中医药没有关系或关系不大的医学,特别是在现在中医逐渐式微的形势下。把科技上的创新概念直接套用在中医药的发展上,可能祸害无穷。

    中医药也要与日俱增,但是,中医药不能改变姓中的性质和方向,否则中医不再是中医了。

    暂且撇开创新和发展的争论,无论是发展中医药还是创新中医药,中医药的继续都基础和前提。没有中医药的继承,中医药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连延续都成问题,更罔论发展或创新。

    如果我们不是在继承中医药的基础上讲创新或发展,可能很新的出现,但是因为没有中医药的血统,已经不是中医了,已经变异为以西医为主中西医结合,或者成为一个全新的第三医学的怪物。比如,最近的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弘扬青蒿素精神”,完全可能把中医引上邪路。

    如果出现这样的结果,中医就离消亡之日不远了,中医药给人类特别是中华民族的巨大贡献就永远成为历史,我们就成了国医大师邓铁涛说的历史罪人。

    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忧,是因为现在掌握真正的中医思维、能用真正的中医方法看病的人已经不多了,不把主要精力放到继承上,而放到创新上,中医或许就从此走上了消亡的不归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