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三叉神经痛的中医诊治

时间:2017-01-14 11:14:42  来源:  作者:沈文朋

    中医学堂沈老师按语:梁老师,在大型国企辞职到深圳梧桐山中医学堂做老师并跟我学中医,就几个月时间。之前回老家两个月,患者门庭若市,她每天诊治许多病人,其中治疗的大部 分是疑难杂症包括危重病和绝症。梁老师诊治的患者绝大多数对证下药,疗效显著。在整个县引起不小的轰动。梁老师是零中医基础,之所以在几个月内能掌握中医的基本辩证精神和方法, 并能恰当运用到中医的医疗临床。我觉得一方面有梁老师能完全潜心钻研中医,另一方面是中医学堂设计的学习路径和方法得当。中医药大学的在黑板中学中医如同黑板学游泳,如何能学得 会呢。梧桐山中医学堂的中医学习如同水中学游泳,在临床中学习中医经典,在中医经典学习中体会辩证论治。

    2016年9月26日,一个邻居过来找我看病,说是三叉神经痛有好几年了,开始以为是牙痛,后来把牙拔了几颗,不见好,就到医院去看,诊断是三叉神经痛,后来便去县的、湛江市的医院 治疗,但是都不见有效,打过无数吊瓶,各种理疗也都做过,但是效果也不理想,半年前,去打了一阵子的钢针,这下好了,脸部现在麻木了,经常感觉骨头里面有痛感,但左半边脸整个麻 的,即使用大力掐,皮肉也没啥感觉,让我看看情况怎样。

    患者耳鸣厉害,三叉神经痛,整个左脸麻木,痛处有热感,固定不移,张大口,洗脸、轻微的触碰均可以引起骨头疼痛,舌红苔白,舌头热热的,脉滑数,又有长期腰痛,痛有定处,为 风湿着痹。由于经过多方治疗,左边脸有些变形,整体偏瘦。

    中医辨证:肝郁化火

    治法:平熄肝火,清热止痛

    汤药:三叉安加减:龙胆草10钩藤10珍珠母10蔓荆子15全蝎6菊花10白附子5天南星10细辛5元胡15白芷15白芍30石膏10川军9苍耳子9生龙牡10防风6

    三天后过来复诊,情况比之前好很多,左脸麻木感减轻好多,脸部的肌肉有知觉了,也没有之前那么热,骨头里没以前那么痛了。舌头热感消失。但是耳鸣还是没有改善。后来改方加上 旱莲草20、女贞子20中成药:桂枝茯苓丸

    再服四剂中药后,情况得到根本性改善。(深圳梧桐山中医学堂梁老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