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人物:医德楷模孙思邈

时间:2017-02-23 11:39:22  来源:济世斋  作者:

 

      生于陕西铜川耀州的一代名医孙思邈,一生传奇而伟大。隋唐年间,孙思邈上峨嵋、下江州、居太白山,边行医,边采集中药,边临床试验,一生致力于医学临床研究与总结,对内、外、妇、儿、五官、针灸各科都很精通,有24项成果开创了中国医药学史上的先河。他首先主张,治疗妇女儿童疾病要单独设科,并在其著作中首先论述妇、儿医学,声明是崇本之义。孙思邈是中国医学史上第一个全面系统研究中医药的先驱,为中国中医学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孙思邈在给病人治病的同时,都会告诉病人预防比治疗重要。他提出存不忘亡,安不忘危,强调每日必须调气、补泻、按摩、导引为佳,勿以康健便为常然。他提倡讲求个人卫生,重视运动保健,提出了食疗、药疗、养生、养性、保健相结合的防病治病主张。他坚持辨证施治的方法,认为人若善摄生,当可免于病。只要良医导之以药石,救之以针剂体形有可愈之疾,天地有可消之灾

孙思邈不但医术精湛,更是中国医德思想的创始人。

在他的名著《千金要方》中,他把大医精诚的医德规范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上来专门立题、重点论述: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孙思邈还对良医的诊病方法做了总结: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这种严谨高尚的医德思想,实为后世之楷模,千余年来,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医务工作者。

宋代的《省心录·论医》中指出: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

明代医者罗链可以说是孙思邈的粉丝,行医严格按照孙思邈的思想要求。罗链原本要把自己所学的医学传授给他的儿子,但有一天,他发现儿子喝醉了酒为人治病。罗链发怒说:奈何以性命为戏?就把他的医书烧掉了,没有再传给他的儿子。

德学谐进,知行合一应是现代医者安身立命之所在。

责任编辑:向太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