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佟屏亚:品味种子市场持续升温的五个热词

时间:2017-03-22 15:27:08  来源:  作者:佟屏亚

伴随岁月匆匆经历的种子市场,数不胜收的热词“你方唱罢我登场”,从中选出种子市场持续升温的五例细细品味,共同分享种子行业举步维艰的缩影和种业人士错综复杂的心态。

  1寒冬

  玉米种子“库存高企”连续多年步步攀升,业界形容尤如身处朔风凛冽的“寒冬”。农业部宣布,2016年杂交玉米制种面积410万亩,产种量14.65亿公斤,加库存2017年可供种量20.0亿公斤。预计用种量11.0亿公斤,余种将达9.0亿多公斤。如果再加上违规私繁和违法滥制的产种量,一年不制种两年都够用。每年都有库存种子转商,同时又积压新库存。持续性的产能过剩“雪上加霜”拖累种业的发展,肆无忌惮的违规私繁和违法滥制加剧了产能过剩和市场震荡的风险,阻碍资本积累和围困正规企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无得力政策措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种子行业很难走出“一年制种两年用”的怪圈,寒冬腊月盼“春光”将成为种业人的梦。

  2井喷

  农业部官员陈述:“新品种制种面积大增是制种规模增长的主力”。现今全国玉米育种摊子有800多家,还有孽生的越来越多的难以计数的育种个体户。新修种子法保留原有的国审和省(区)审渠道,又增加了绿色通道、联合试验体以及引种备案制等,简化审定程序,缩短审定时间,加快审定速度,为高仿、初仿、甚至是“比瓢画葫芦”品种敞开审定门户,大批新品种呈现“井喷”式亮相或称品种审定“大跃进”,过去一个省审玉米品种开价300万还要拼抢,现今100万元问津者寥寥。特别指出,相当时期玉米主产区都是以郑单958和先玉335作为区试对照品种,但通过审定的品种鲜有产量和品质超过对照、且随时间流逝销声匿迹。

  3私繁

  西北玉米制种面积逐年攀升的高频率流行语。一是违规私繁。可分为有照企业繁殖无照种子和无照企业繁殖套牌种子两种情况。因为涉及维护基地制种农民利益、企业生存和社会安定,发现无照企业繁殖的非审定品种勒令“作粮转商”;有照企业繁殖的套牌种子给予“批评罚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二是违法滥制。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黄花沟村发现并铲除转基因玉米2000多亩,陕西省靖边县大界村发现并铲除转基因玉米4000多亩。表明转基因玉米大面积违法滥制绝非个案,已经查出还未曝光和未查出来的还有多少?违法滥制足以造成全国转基因玉米大面积泛滥。

  

  4降价

  “降价”是今年广为流行的热词。自从中央文件发布“粮改饲”决策以来,玉米面积调减,收购价格下滑,农民种玉米赔钱,给玉米种子销售“雪上加霜”,降价风波席卷全国种子市场。种子价格体现种子价值,但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并不一定能实现价值。市场需求量是固定的,在品种严重同质化情况下,大路品种充斥市场,营销没有高峰,你不降价他降价,原有的价格体系被打破。价格一旦出现波动,直接影响农民对产品的信任度。农民进店要先问一句:“降价吗?什么时候降啊?”撩拨得经销老板心慌意乱,销售进程逐渐进入倒计时,种子不能压在手里啊,降!任何企业老板都知道降价是经营的危途,可谓“不降价是等死,降价是找死”!有些公司处于亏损或亏损边缘,资金链断裂或濒临破产。

  5套牌

  “套牌”不是新词但依然持续升温。新品种刚通过审定亲本就被窃取,套牌种子随后登场。哪个品种热销、价格越高被假冒的几率就越大,相应的套牌也就越多。有报道说,搞套牌种子获利的有国企,有民企,有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庞大的经销商群体,市场上至少2/3的种子是套牌货。套牌种子无须支付研发成本、知识产权使用和管理费用,还具有价格和质量优势。经销商表示,市场就那么大,你不卖套牌别家卖,要生存要活路,逼着你去卖套牌种子。农民表示,“套牌种子表现不错,便宜的不少打,贵的也不多打,何苦买贵的种子呢!”在高额利润驱动下套牌种子屡禁不止,“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被无情地打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