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剧咳久咳的中医诊治

时间:2017-04-20 10:35:51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沈文朋

    前段时间,陈律师介绍一个朋友让我帮看病。患者是一个30岁左右的年轻妈妈,咳嗽近两个月,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得胸部都有些刺痛,感觉要把五脏六腑都咳出来,很多时候咳得夜晚几乎无法睡眠,咳得食欲很差。中西医专家均找过,都无效。说是相当复杂的咳嗽。

    她说,有痰,偶尔能咳出来,大多时咳不出,喉咙干痒,咳嗽厉害时会疼。痰早前是黄,现在也是乳白,和鼻涕颜色一样。偶尔有痰,小手指甲那么多,乳白色,一天能咳出三四回。干咳多一些。验过血,医生说我免疫力太低。拍胸片是肺部文理加粗,其他就没说什么。

    帮她看病的中医说是湿气太重了,是支气管炎。下面是专家开的方

    剧咳久咳的中医诊治

    我真的看不懂,怎么连一点章法都没有的?如此混乱的处方,真的令人惊讶,也可能是专家水平太高,我的功力不够,看不懂吧。我对病人说,从总体来说,药性偏凉,你越吃越咳。她说,确实如此。

    患者咳痰少粘,喉痒咽干唇燥,苔白厚腻,流清鼻涕,鼻涕如注。

    剧咳久咳的中医诊治

    这是很常见的普通凉燥咳嗽。什么支气管炎?中医哪来的支气管炎?这些专家不知是喜欢用科学的西医语言来抬高自己,还是真的不懂中医,没有中医思维。

    中医辩证:凉燥犯肺。

    中医治法:温肺润肺止咳。

    中医处方:止嗽散加减。桔梗紫菀百部白前荆芥款冬花苍术砂仁(后下)各10陈皮5茯苓20厚朴10。晚上睡觉时含一小块生姜。

    吃了一剂药,患者反馈说,昨晚是一个多月来第一次睡了个好觉。

    咳嗽减轻了许多,但是,有流鼻涕较严重,咳嗽的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流鼻涕引起。患者的判断是对的,我当时疏忽了。

    我在原方基础上加苍耳散。桔梗紫菀百部白前荆芥款冬花苍术砂仁(后下)白术各10陈皮5茯苓20厚朴10辛夷15炒苍耳12白芷15瓜蒌皮5。

    又吃了三剂。患者反馈说,我咳嗽“快2个月了,看了很多医生,都不如您医术高,十分感谢您。”其实不但没治愈,反而加重了。

    患者继续说,“您好沈老师,我吃了三天药,晚上已经不咳了,白天还会咳,咳的次数已经减少。还是感觉有痰咳不出,鼻涕黄,粘。”“能遇到您,也是我的福气。所以中国人真的很不容易。我们国家中医历史这么悠久,中国人却遇不到好中医、真中医。

    原方又用了两天药,昨晚患者在我中医微信群感慨发言:“这次是真心 心服口服。咳了差不多两个月,感觉五脏六腑都要咳出来了,我还以为我的咳嗽治不好了呢?其中有一个三甲医院的内科中西医结合医生还让我住院,因为验血免疫力已经超低,好几个指标都不好。幸亏朋友引荐了沈老师,真的真的感谢沈老师。

    “中药,穴位贴,拔火罐……都给我用上了。但我每天咳得根本没法睡觉,真真体会到了什么叫五脏六腑都要咳出来了。吃您第二天药,我就可以安稳睡觉了,那时我有多激动啊!真的,快两个月都没怎么睡过觉,一点不夸张的说,就是整夜不停不停的咳

    “ @深圳中医学堂沈老师?是啊,中药西药吃了不少,越吃越咳,咳得最厉害时双肺部位放射性针扎一样疼。还有大夫建议我住院吊针,说我不吊针只吃药是好不了的(现在很多三甲医院门诊是不可以吊针的,住院才行)。

    “真正的中医的确比西医好,我信中医,信沈老师的医术。

    “我是亲身体会到了。我治到最后都怀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不然一个咳嗽怎么就差不多两个月都不好?幸亏遇见您。真的,咱们同胞迫切需要您们这些真懂中医的大师。

    我回复说:“本来你的咳嗽就是普通咳嗽而已,我的学徒都能准确辩证论治,没想到这些中医专家竟然束手无策。

    我接着说:“我刚刚跟我们中医学堂的梁老师说,现在中医式微甚至接近消亡,国人就可怜。小病越治越重,能否存活就看你的造化了。”

    一个群友说:“老师把这个咳嗽的医案写下来吧,典型的普通病被西医乱治。现在国人都认为小病不需要明医,绝症才要找明医,其实不然。”

    我说:“中医兴亡,匹夫有责!中医的存亡关系到国人的生命健康。”

    咳嗽,说是大病也说不上,但是咳久了,也很作身体,十分影响工作学习,咳久了会引发许多的病如哮喘、肺气肿等。

    本来咳嗽不是很难辩证的,但是,治病过程中,吹风、着凉、出汗,吃了发物,就可能加重,以致病程很长。另外,如果把握不好,化痰太过,痰咳就容易变成干咳,或者润肺太过,干咳容易变成痰咳。凉药太过,热咳可能变成凉咳,温热药用得太过,凉咳可能变成热咳。使得治咳嗽不好把握,一两天就要复诊。像许多医院,感冒咳嗽一次开七天或半个月的药,是否太不负责了。

    以上药方需在中医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