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八一勋章——照亮强军路上的荣誉之光

时间:2017-06-23 16:17:17  来源:乔良的博客  作者:郝江震 唐雪

6月12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我军新设立“八一勋章”。新设立的“八一勋章”,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勋章是国家最高荣誉,高于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和嘉奖。新设立的“八一勋章”是中国军人最崇高荣誉的象征,是民族精神最闪亮的坐标。作为军功荣誉的“顶级配置”,获得八一勋章,无疑是一种至高荣誉。回顾我军历史上的数次颁发勋章,都有着其特殊的历史印记和时代背景。2016年12月,随着史上最大规模的军队改革不断深化,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在举世瞩目下启动,此时设立新的八一勋章,对提高军队战斗力有着特殊的意义。

  记者就“八一勋章”的设立,对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少将进行了以下专访。

  1、记者:我军历史上颁发过有哪些勋章?

  乔良:我军历史上只有两次授勋。一次是1955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勋章奖章条例》,对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军队有功人员,分别颁授了八一勋章和奖章、独立自由勋章和奖章、解放勋章和奖章。

  第二次是1988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中央军委《关于授予军队离休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规定》的决定,对军队离休干部分别授予红星功勋荣誉章、独立功勋荣誉章、胜利功勋荣誉章。

  这些勋章、奖章和功勋荣誉章,每一枚都记录了中国革命战争与和平建设伟大征程中的重要历史时刻,见证了我军在党指挥枪的原则指引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历程,为这些革命先辈颁发勋章、奖章和功勋荣誉章,代表着党、国家、军队对老一辈的高度褒奖和充分肯定,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不朽英名永世长存。这两次大规模授勋活动,极大增强了国家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激发了全军将士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壮烈情怀。

  2、记者:新设立的“八一勋章”与过去的八一勋章有哪些不同?

  乔良: 1955年的授勋是跟当时的军衔制同时进行的,是对从艰苦战争年代走来的全军将士的总体褒扬,主要是根据军功大小和资历深浅来评定,可以说是,“论功行赏”;而1988年的授勋,则是对所有健在的军队离休老同志的历史功绩进行的一次追认式肯定。

  而这次不一样,此次授勋不考虑个人资历,突出表彰个人对国家和军队的贡献。这意味着从此之后,中国军队将开创新的军功奖励制度,获勋者将不分个人资历,只要你对国家和军队做出了卓越贡献,都有可能获得这个勋章。

  设立新的八一勋章,其目的就是激发官兵的忠诚、奉献、牺牲精神和钢铁意志,以获勋者为人生标杆,自觉地向获勋者看齐,瞄准中国军队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坚定改革强军的信心决心,自觉地把能打仗打胜仗做为自己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

  3、记者: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脖子以下”改革已经启动,此时设立新的“八一勋章”,有什么意义?

  乔良:军功奖励制度是和军队改革相匹配的措施之一,要想建立一支现代化军队,不仅要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军队体制编制,还要有与之相匹配的现代化战略战役思想,同样不可或缺的是要有现代化的军功奖励制度,这才能构成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四者缺一不可。此时设立八一勋章,表明了习主席对这次我军历史上最大军事改革的考虑是全面的、系统的,没有遗漏,不留死角。

  军队的战斗力,不仅仅体现在武器装备和战略战役战术方面,还体现在精神风貌和战斗意志方面。但官兵士气,精神风貌并不是一个常量,它并不像武器装备一样有相对的稳定性。它是动态的,变化的,换句话说,要让军队官兵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和斗志,就需要不断对全军上下进行鼓舞和激励,功勋奖章、荣誉称号就是激励士气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拿破仑说,给我一口袋勋章,我就能征服世界。这句话听上去很夸张,但也说明他懂得军队、懂得军人,军人有时候需要的不是财富,而是一句肯定,一次激赏。勋章奖章,正是对军人职业奉献的肯定,这种精神价值的肯定,有时远超过物质奖励。

  真正的职业军人,对荣誉的追求往往超出了一般人,在真正的军人心目中,荣誉高于一切。崇尚荣誉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军人是一个团队,团队有个人荣誉和集体荣誉,当个人荣誉升华为集体荣誉时,这支军队的战斗力就将远胜过没有荣誉感的部队。荣誉具有传导效应,能极大地提高军人的战斗意志和牺牲精神。军人即使不能保证百战百胜,但起码也要做到虽败犹荣。

  5、记者:从公布的17位候选人来看,与前两次授勋人员最大的不同就是涉及到了军队的方方面面,有了非常大的转变,您对此如何看待?

  乔良:新设立的“八一勋章”是我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的深入贯彻和跟进。我国现在正逐渐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我军的功勋荣誉奖励制度也逐渐具有了现代化意味和特征,可以说是我军向现代化迈进的一大步。很长一段时期,我国没有统一的授勋标准,我们的奖励制度没有跟上国家的发展进程,过去对授勋没有明确的界限和奖励系统。这使一些为军队和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未能享受到应有的尊荣。

  现在,随着八一勋章的设立,这一缺憾正在得到纠正。授予八一勋章与授予英模称号都是奖励,但二者并不完全相同,前者对受奖者一视同仁,只论功行赏;后者则对受奖者的功绩有专门的限定和指向性,二者相辅相成,既相互映照又相互补充。前提是,只要符合评判标准,就可以获得这些荣誉。特别是八一勋章,它使军人在诸多个人的人生目标中,又增添了一个崇高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几乎不带任何利益色彩,是一种独属于军人的精神追求。

  6、记者:勋章和其它奖章的评判标准有哪些不同?

  乔良:首先是获勋者对国家和军队所做贡献,必须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其事迹应该具有覆盖全军乃至全国的影响力,颁发八一勋章是极其严肃的事情,不应考虑军兵种平衡,不应限定名额,亦不应搞地域或性别倾斜,要特别防止普洒“胡椒面”,而应有就有,无就无。只要符合标准的人,就都有资格获得勋章。不符合标准,宁可出现年度空缺,决不滥竽充数,更不能凑数。

  当一个军人获得“八一勋章”时,表面上看,这是他个人的荣誉,但实际上这是在表彰他用自己的奋斗实现了国家荣誉。因为,只有为国家带来荣誉,他才能获得这一个人的荣誉,没有为国家做出贡献,是不可能得到这枚勋章的,这就是个人荣誉与国家荣誉的关系。

  当有一整套成体系的军功奖励系统,对军人荣誉感进行充分的定位和激励时,就会真正激发军人的精神意志和士气,也才能真正全面提升军队的战斗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