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三剂中药治愈严重剧烈咳嗽

时间:2017-07-27 11:48:29  来源:  作者:沈文朋

    中医学堂沈老师按语:徐瑜希,虽然在医院工作,却不是学中医出身的。在跟我学半年多中医后,掌握中医的基本辩证方法,并能运用到中医的医疗临床,有不少精彩的医案。一方面有小徐的潜心钻研中医,善于抓住各种机会为自己创造临床中医诊治机会;另一方面是中医学堂设计的学习路径和方法得当。中医药大学的在黑板中学中医如同黑板学游泳,如何能学得会呢。梧桐山中医学堂的中医学习如同水中学游泳,在临床中学习中医经典,在中医经典学习中体会辩证论治。下面是小徐的医案。

    2017年6月5日,医院的搞卫生阿姨咳嗽厉害,弯着腰咳得五脏六腑都快出来了、眼泪也快流出来了;说是咳嗽一周多了,用西药无效、痰更多了、痰黄腥臭;问她原因,说前几天吃了几颗荔枝、吃了一次麻辣小龙虾就咳嗽了;舌边红、舌苔厚腻微黄,口渴喜欢喝温水、喜欢吃香蕉、对雪糕冰激凌不感兴趣,大便干燥、便秘;脉滑数。心想中寒但是热底。

    中医辩证:痰热郁肺证。

    中医治法:清热化痰止咳产。

    中医方药:清金化痰汤加减。桑白皮15克 、黄芩12克、栀子12克、浙贝母9克、瓜蒌仁15克、桔梗9克、橘红12克、知母15克、冬瓜仁9克、芦根12克、牛蒡子12克。

    方中以桑白皮、黄芩、栀子清热肃肺;浙贝母、瓜蒌仁、知母清热润肺化痰;桔梗宣肺化痰止咳;橘红理气化痰止咳。痰黄腥臭加冬瓜仁;口渴津伤加芦根;大便秘结加牛蒡子。

    三剂而愈。

    阿姨说太感激你了,灵丹妙药一样用了就好很多了,3副药完全好了。我微笑着说,不用谢我,老师讲话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有效。非常感恩老师的教导,可以让我正确的为她解决病楚。(徐瑜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