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初学中医,我治牙痛

时间:2017-08-30 10:32:23  来源:  作者:沈文朋

    中医学堂沈老师按语:徐瑜希,虽然在医院工作,却不是学中医出身的。在跟我学半年多中医后,掌握中医的基本辩证方法,并能运用到中医的医疗临床,有不少精彩的医案。一方面有小徐的潜心钻研中医,善于抓住各种机会为自己创造临床中医诊治机会;另一方面是中医学堂设计的学习路径和方法得当。中医药大学的在黑板中学中医如同黑板学游泳,如何能学得会呢。梧桐山中医学堂的中医学习如同水中学游泳,在临床中学习中医经典,在中医经典学习中体会辩证论治。下面是小徐的医案。

    今年8月23日中午家人做了两个菜,一个麻、一个辣。虽然不想吃但是还是凑合吃一下吧,快吃饱的时候感觉牙齿(左下大牙)痛起来了,完了上火了。痛的做不了事,也累了去好好睡一觉吧,睡到三点多,不行,痛的不行了。

    我查看了相关书籍,开了付药:玄参12g、生地12g。

    一剂而愈。当时喝几口药物后要吃就不痛了,太神奇了。第二天带被迫带小孩去儿童乐园玩儿,累了一天,晚上吃个驴肉火烧吧,顺便点了一大锅驴肉,结果饭吃到一半牙齿就痛了,心一沉,完了……饮食不注意引起牙痛复发。

    病从口入、甚至为嘴伤身啊。

    记得早上感觉腹部有一些凉大便有一些稀,遂去开药:玄参12g、生地12g、熟地12g。结果这次没有昨天那么喝药就见效的感觉了,但是确实是喝药后也不那么痛了,25日晨感觉牙齿还是稍微有一点痛,上半身有一些热,一早就睡不着感觉到热了,于是将药方改成:玄参12g、生地12g、熟地7g。牙疼好了,可是几天的滋阴药感觉腹部不是很舒服,加上天气的原因以及喝了些冷饮导致暑湿了,一包加味藿香正气丸用上好多了,几天的粥、清淡饮食才慢慢好起来。

    《医宗金鉴》曰:“齿者,口龈所生之骨也,俗名曰牙”。

    齿痛最早见于《素问*至真要大论篇》,其曰:“岁少阴在泉,热淫所胜,则焰浮川泽,阴处反明,民病腹中常鸣,气上冲胸,喘不得久立,寒热皮肤痛,目瞑、齿痛……”

    《辩证录》曰:“人有牙痛不可忍涕泪俱出者,此乃脏腑之火旺,上行于牙齿而作痛也。治法不泄其火,则不能取效。然火实不同:有虚火,有实火,大约虚火动于脏,实火起于腑。而实火中,有心包之火、有胃火;虚火之中,有肝火,有脾火、有肺火、有肾火。同一齿痛何以别之?不知各经在各牙之间各有部位也:两门牙上下四齿属新报也,门牙旁上下四齿属肝也,再上下四齿乃胃也,再上下四齿乃脾也,再上下四齿乃肺也,再上下四齿乃肾也,犬牙亦属肾,肾经有三牙……治病不论多寡,总以前数分治之多验。火既有如许之多,而治火之法,宜分经以治之矣。虽然,吾实有统治火之法,方用治火仙丹:玄参一两、生地一两。水煎服。无论诸火服之均效。察其为心包之火,加黄连五分(分经加药不可不知);察其为肝经之火,加炒栀子二钱;察其为胃经之火,加石膏五钱;察其为脾经之火,加知母一钱;察其为肺经之火,加黄芩一钱;察其为肾经之火,加熟地一两,川柏、知母亦可”。

    现代分证论治:风寒外袭证、风热侵袭证、胃火炽盛证、虚火上炎证,分别施以麻黄附子细辛汤加苏叶、防风、桂枝、白芷;薄荷连翘方加减;清胃汤加减;知柏地黄丸加减治之。(徐瑜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