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纯中医药一个月治愈顽疾盗汗

时间:2017-09-16 11:32:45  来源:  作者:沈文朋

    一年前,治疗一例严重盗汗,深切体会辨证论治是中医的核心理念和思维之一。

    患者,男,44岁,盗汗一年余,曾在医院和民间中医服用玉屏风散、锻龙牡、浮小麦等之类中药近月余,黄芪用至40g而不效。

    患者盗汗,晚上可以汗湿两件棉睡衣,心悸,面色无华,唇、甲色淡,舌淡红,脉细弱。

    中医辩证:心血虚证。

    中医治法:补血养心、益气固表。

    中医方药:人参养营汤加龙骨牡蛎。党参6克,白术5克,茯苓20克,炙甘草2克,陈皮 5克,黄芪6克,肉桂心(泡服)1克,当归6克,熟地黄9克,白 芍6克,五味子2克,远志2克,龙骨20克,牡蛎20克。

    二诊:汗出减少,精神好转。党参改为人参3克。

    三诊:汗出大大减少,胃口精神力气大有好转。

    一个月,完全治愈盗汗。

    盗汗,指寐时汗出,觉时汗止之证。历代医家多责之于阴虚。但是《景岳全书·汗症》云:“盗汗亦多阳虚也。所以自汗盗汗亦各有阴阳之证,不得自汗必属阳虚,盗汗必属阴虚也”。

    辩证论治是中医的生命力所在,故在临床上,绝不可泥于“阴虚盗汗”之谓,必须要四诊合参、辨别寒热虚实,即《伤寒论》所言: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