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治病不伤人才是好中医

时间:2017-09-21 11:25:26  来源:草根网  作者:沈文朋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微信群有人说,中医治病也是治一分病,伤一分身。其实,他只说对了一半,还有一半是好中医治病不伤身体。

    五年前,老人家的儿子的朋友认识我,问我,是否攻癌药很伤身体,我回答说,即使是治疗癌症,好中医也是治病不伤人的。他继续说,他的最好的朋友把在大西北的父亲带到深圳治病 ,他父亲得到肺癌,虽然重病在身并且70岁多岁,但是毕竟干了一辈子农活,身体强壮,力气十分大。要爬六楼,30多岁的儿子提大大的皮箱十分吃力,老人家抢过来,一口气把皮箱提到六 楼,大气不喘。找到深圳一个据说很有名气的民间中医,吃药十剂,老人家走路都十分艰难了,医生说没几天的命了,买了后天的机票准备带他父亲回老家办事。第二天他退了机票,带着父 亲到我的中医学堂看病,吃一剂药就感觉精神力气已经有好转,十几剂药好,整个元气大大恢复了。

    为什么好中医会能做到治病不伤人?

    因为中医讲究扶正祛邪而不是西医那套一味杀菌。当然前提是辩证正确,辩证错误,就只有伤人,哪还有扶正祛邪。本文只谈扶正祛邪,不谈辩证论治及对证下药。

    扶正就是使用扶正的药物或其它方法,以增加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以达到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的目的。适用于正气虚为主的疾病,是《内经》"虚则补之"的运用。

    祛邪是消除病邪以愈病的治疗原则,就是利用驱除邪气的药物,或其他疗法,以祛除病邪,达到邪去正复,恢复健康的目的。所谓"实者泻之"就是这一原则的具体应用。

    扶正和祛邪是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扶正是为了祛邪,通过增强正气的方法,驱邪外出,从而恢复健康,即所谓"正盛邪自祛"。祛邪是为了扶正,消除致病因素的损害而达到保护正气, 恢复健康的目的,即所谓:"邪去正自安"。运用扶正祛邪的治则时,要认真仔细分析正邪力量的对比情况,分清主次,决定扶正或祛邪,或决定扶正祛邪的先后。一般情况下,扶正用于虚证 ;祛邪用于实证;若属虚实错杂证,则应扶正祛邪并用,但这种兼顾并不是扶正与祛邪各半,乃是要分清虚实的主次缓急,以决定扶正祛邪的主次、先后。总之,应以"扶正不致留邪,祛邪不 致伤正"为度。如以扶正为主、以祛邪为主、先攻后补、先补后攻、攻补兼施。

    有的中医没有把握好扶正与祛邪的关系,即使把病治愈了,也伤人。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西医药基本上没有扶正的西药了,只有一味的杀菌杀菌消炎,你就知道有多伤身体。治感冒 ,可能西医药可以一周治愈,但是却越吃药越累,你往往得再有气无力无精打采累一周。而好中医用中医药治感冒,你会越吃药力气精神会越好。西医治癌症,手术、放化疗,你会被折腾了 大半条命,有气无力、没食欲、头发掉光。

    一个21岁的女大学生,卵巢癌转移到肝肺,按照医院的治疗经验,癌症一旦转移,几乎是没辄了,只能用药减少痛苦了。被中医西医治得有气无力的,还已经准备做化疗。后朋友推荐到 我这治,她说,吃了两剂药,人就有好转的感觉了。到现在,一直都是用我的纯中药治疗,一直都有逐步好转。现在能吃能睡,精神力气跟常人没多大差别,如果不知道她重病在身,你哪敢 想像她是一个癌症患者,而且还转移了。

    《黄帝内经》说,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是否可以说,中医治病伤人,未得概念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