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论“不折腾”

时间:2017-12-12 14:28:27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铁血男刀

  不折腾

  折腾的中性意思就是翻过来倒过去的反复做。人活着,就是折腾。当我们呱呱坠地的时候,命运就注定我们要在这尘世里折腾一回。活着要折腾,但需要防范的是瞎折腾。固然瞎折腾多了就知道怎么折腾好了,也要擦亮眼睛少走挫折路,成熟后自然一切都会安定下来。成功,除了努力工作之外,没有别的捷径可走。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往往眼高手低朝三暮四,频繁地更换工作岗位,很多人白白“折腾”了大好的青春和工作机会。事实上,踏踏实实干下去,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即使是小事情也能干出大名堂。

  这里要说的是不折腾。就要谈到折腾的贬义意思:“胡乱做”,“明知不对而为之做”。 不折腾顾名思义是拒绝反复,拒绝翻转,拒绝折磨。2010年1月,不折腾被收入上海译文出版社新编的《汉英大词典》,译为avoid self-inflicted setbacks 或don't stir up turmoil。如果只是微观上的个人折腾倒也没什么,走点弯路损失是有限的;但如果社会或国家也陷于无休止的折腾之中,那可能会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危险。

  比如在城市建设中,“折腾”现象触目惊心。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是一个财力只有3000多万元的贫困县,仅仅因为上级领导“点题”,便计划投资60多亿元建一座新城,结果因财力限制以及没有审批手续等原因,致使一场历时十年的造新城运动,以一堆“烂尾楼”收场。这些年来这样瞎折腾的事件实在太多:兰州市中立黄河大桥因资金短缺而宣布拆除重建;云南大理市曾拿出全市最好的湿地搞商业地产开发,虽然后来被迫还湖于民,但其恢复成本远远超过投资建设成本。要避免和减少瞎折腾行为,不能脑袋一拍就上马,要有一套长远的、科学的规划,严格按照规划来建;要弄清楚经济建设项目中内在的本质的联系,所作所为需要有条理而不混乱,符合一般的经济发展规律。这样才能在经济建设上不折腾!万州明珠观光塔,用了不到5秒钟的时间在爆炸声中轰然倒下,又给国人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折腾实践教育课,只是这学费太高,成本太大,我们实在是学不起这样的折腾教育课程了。

  政治上的折腾也很多。世界上某些国家之所以很贫穷,大都是因为政局不稳,政变频仍,战乱不休,结果是越折腾越穷,越穷越折腾。历史上中国人民也饱受折腾之苦:频繁的改朝换代,血腥的军阀混战,派系的争权夺势,大折腾大倒退,小折腾小倒退。汉奸行为是政治折腾的典型缘由,对汉奸行为的忽视放纵将国家带入最严重最可怕的折腾。在当今社会,由体制内贪官污吏引发的“折腾”最难消除,愈反愈烈愈反愈腐;中国老百姓虽然一向以善于忍耐而著称于世,但也不是没有限度,一旦碰上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一无所依的广大弱势群体很容易被鼓惑被利用。动乱很容易在群体性事件中将发展成果化为灰烬。老百姓的起来折腾那叫群众运动,有人认为运动才叫瞎折腾,不让搞群众运动,可允许贪官污吏们折腾老百姓,难道不允许老百姓折腾贪官污吏么?而且是你的折腾惹翻的老百姓,是你的折腾勾起的新折腾,能不先清算这些人么?

  知识界就不折腾了?一些专家曾要对汉字“整形”。44个汉字的“整形”问题受到各方关注,但改字成本由谁来买单?一旦确定汉字“整形”,需要改变的不仅仅是44个汉字,用其做偏旁部首的汉字也得改变。那么相应的字典、辞典、课本都要重新印刷;使用这些字的招牌、店铺也得改变;与这些字相关的地名、人名也得重新修改……这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因改字引发的成本花费,可能是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这笔成本究竟由谁来承担?知识精英们在折腾,他们左一个主意,右一个建议,已经折腾倒了成片国企,折腾出了一大批下岗职工,折腾的有病不敢看,两级分化越来越厉害,知识越多,折腾的能量越大。

  怎样才能不折腾?首先,认准目标不放松。我们知道数学上讲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所以要向前看,不左顾右盼,不要一会儿摘花一会儿捕蝶地瞎折腾,才能顺利前行,如同骑自行车一样,如果稍一分心,可能就会掉下去;如果往下看,可能脚就会打颤,而如果老是回头,可能就没有勇气再往前走。这就是说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在许多事情上要有个统一的行径。其次,认清折腾的盲目性后要改正错误。人会犯错误,谁也避免不了犯错误,知错就改就不会再次折腾。国家在发展中也会犯错误,知错就改才是真正的改革。知错不改是折腾,同样知正确而仍改也必然是折腾。最近这些年,改来改去的,一直没消停过,有些改革必要,有些改革则有些莫名其妙,而且最要不得的就是朝令夕改,今天合理的东西,到了明天或许就被全盘否定,再到了后天,说不定又被认定合情合理合法,这不叫折腾叫啥?第三,不折腾不是不作为的粉饰太平。政治家们要对官员们折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劳民伤财行为必须坚决禁止;对无良企业如“三鹿”毒奶事件的老总们要坚决查处;对汉奸和贪官的折腾行为要不顾生死的进行斗争,中国要能有一个完全独立的廉政公署来治理腐败。最后,发展得有长远的眼光。不能急功近利或说是片面地追求GDP,却忽略了环境保护,污染容易但治理难,所以在搞建设时,一定要先考虑到环境问题,不能污染后再来治理。同样不能忽略自力更生的发展高技术。只有自己掌握了先进技术,才能又快又好地发展,否则一味引进,永远只能干20万件衬衫换一架飞机这种愚蠢事。

  “不折腾”适乎时代之潮流,顺乎人民之需要,特别是对于信奉“宁为太平犬,不为乱离人”的中国人而言。虽然折腾的事还有不少,但只要把握正确方向,不断拨乱反正,相信中国会一步步好起来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