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用生活水平否定毛时代很可笑

时间:2018-06-16 10:51:2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老翁

 

  如今,在比较改革开放之前之后人民的幸福程度高低时,精英分子、甚至不少不左不右的中立者,大凡都会以改革开放之后的生活水平要远远好于改革开放之前、而不假思索、自以为是地否定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那个红色年代。

  我们拷量生活水平作为评判标准的是非对错,首先,还得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相关改革开放的前后三十年互不否定的思想理论做指导。评价一个历史时期和历史人物,我们必须围绕历史环境、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标准“四个要素”综合分析思考。

  试问,假如你曾祖父是民国或是清末一方首富,管你是北京的、上海的、广州的、深圳的(不对,那时的深圳还不知道是个什么小东东) 、香港的、甚至是英国的、德国的、日本的、甚至是美国的,哈哈,你曾祖父那时再有钱也还会有电脑、手机等等现代化用品吗?甚至连那古董轿车也极不普遍。食品也一样,食材哪有如今丰富多样,所以,吃的东西也肯定没有现在多多。这样的话,你会感觉你的曾祖父穷吗?也会允许人家笑话或侮辱你祖宗穷吗?肯定不会!因为,你的祖宗在那个时代不但不穷,还是一方首富。

  由此,我们不妨得出了一个结论,即用生活水平做对比,来否定毛时代的思维和观点确实很无知,当然也就可笑了。

  相反,收入高低决定生活水平,而决定收入高低的唯一标准,就是物价指数。

  毛时代的国民收入,其实要远远高于当今。一斤猪肉只要六毛几,而今却要六毛几的二十来倍十多块钱。

  房租呢?城市同比面积的一个中、小套房子,那时月租只要几块钱,而今没有每月几百、几千钱能租到房子住吗?买房就更不用说价钱了,毛时代原则不用钱,分配制,虽然供不应求,无法及时满足市民的用房量化需求,但不会象当今这样逼你做房奴,工作一辈子的收入也很难买得起一套房。

  毛时代二、三十块钱的月工资收入,可以养活一家三四口人,如今二、三十块钱在城市连一个好点的快餐都吃不起。当今即便一对夫妇平均五千一人、两人一万月薪、就一个孩子,生活也过得压力重重的,不是吗?

  毛时代的钱,就是钱,而今的钱,就是花纸。即便改革开放之初的“万元户”银行存有的一万元钱,早有专家学者换算过了,要相当于现在的225万左右。老天!这是什么概念?225倍啊!就连世界基本公认的台湾学者李熬先生,生前也有理有据地说过,某种层面上,大陆改开其实是倒退了250年。现在的经济发展其实是通货膨胀的泡沫经济,国民收入高也是一种使用价值不高的表面假象。

  我们不妨还可以透过当今朝鲜、古巴等精英分子一贯嘲笑看不起的“穷国”生活水平,来审视我们毛时代到底穷不穷?

  朝鲜的民生象我们的毛时代,住房、教育、医疗三大基本民生做到基本免费。住房方面比我们毛时代还要好,即便农村农民的住房也是公造配给,一个男孩一套房,两个男孩再分配你一套。

  古巴呢?这几天微信上在传原中国住古巴某大使在某电视专栏上说的视频。古巴至今国民收入,只有月12至25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只有六、七十块至一百五、六十块左右,但他们的住房、教育、医疗也做到免费,尤其是生病住院治疗,不但病人有伙食补助,就连护理家属也有伙补。特别是教育,不但从幼儿园到大学统统免费,大学生每月还有工资,大一月工资一百元、大二两百元、大三就三百元。

  乖乖!毛时代后、号称综合实力位居世界老二的当今我们大中国呢?恰恰相反,三大基本民生反而高成本自己负担。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下一跳,对比下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毛时代,对比下当今世界所谓的“穷国”朝鲜和古巴,难道精英分子还就有面子大言不惭、歪曲事实地以生活水平作为比较改开前后的贫与富?

  说道这里,争议可能又来了。

  有精英分子会说,毛时代猪肉超低价是事实,但那时候的猪肉能有现在吃得多、消费的多吗?废话!精英分子就是胡扯。毛时代养猪是用大麦、玉米甚至更好的粮食催肥的,那时的种粮科技生产力国际社会普遍没有现在发达,能用大量的粮食去喂猪吗?所以,肉猪的供应量有点难跟上,所以,要计划定量发票证给国民消费。而今的养猪场呢?什么激素、抗生素、瘦肉精等都用上了,农贸市场买猪肉再也不用凭票排队了,但猪肉安全吗?加之怕吃猪肉肥胖和预防“三高”什么地,现在吃猪肉不是比以前多了,而是少了,这种状况也根本不是当今食品丰富所导致的!毛时代的农民,反而家家户户几乎都养安全猪两三只,两只销售生猪到食品站,一只留用自己宰杀腌制食用,美滋滋的,可享受了!如今这种景象还有吗?如今城乡都有农贸市场猪肉摊了,还有几户人家年消费猪肉总量达到一头猪啊?

  说来说去,笔者感觉,生活在毛时代公有制的、纯真的、没有颜色的社会主义社会,尽管生活水平确实没用当今好,但那时的历史环境、时代条件、发展水平和认识标准只能那样。

  特别是,那时的国民都有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幸福感,基本没有攀比心和压力感,社会是平等的,官场是廉政的,贫富也是均匀的,公德也是完美的,而如今又是如何呢?

  人类社会总是应该向前发展的,经济物资水平的发展也是必然的。但要评价一个历史时代,我们取决的标准不应该是生活水平,而应当是社会制度。

  辩证地说,总设计师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后四十年的成果也是显著存在而不可否认的。但若用改开前后生活水平的好差,来否定毛时代,则是缺德、甚至是卑鄙的。如果毛主席能多活几年,多带领几年中国人民奔向社会主义小康社会,“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自然规律根本不会跑掉,同样也会改革开放,什么小车、电脑、手机等高新科技用品也会进入寻常百姓家,毛时代的生活水平也必然会永无止境地不断提高。

  历史发展进程中,很多环节和现实状况,是并不具有可比性的。老百姓对政治原则并无兴趣,老百姓严重关注的,只是民生政策。谁为老百姓谋利益、谋幸福,老百姓就拥护和爱戴谁来担任国家领导。这一点,毛主席用他的毕生精力做到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2018.6.14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