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向东:解除民众痛痒共产党人天职——江西余干胡英吉医疗事故维权最新情况,兼评医改错误方向

时间:2018-06-28 17:07:29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向东

 解除民众痛痒共产党人天职 

——江西余干胡英吉医疗事故维权最新情况,兼评医改错误方向

向  东

  江西余干胡英吉医疗事故,经过一段时间多方共同努力,终于得到初步解决。虽然不能尽如人意,毕竟使患者经济上获得了一部分补偿,最主要的是在心理上得到了不少安慰,因此有利于病体的恢复。不过患者心情依然难以平静。为什么?一个小小疾患,因为医疗方面的差错,被迫到死亡边缘走了一遭,虽然经过破沉努力得到一部分赔偿,自己却除了精神和肉体遭受痛苦外,还额外付出了近20万元不该化的钱。

  另外,县卫计委在接受患者两次口头加书面汇报,掌握事故全部情况之后,为什么依然向过问情况的市卫计委做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欺骗性报告,使问题复杂化?而且真相大白后,至今没有向受害者和公众赔礼道歉。这是极为错误、并使人难以谅解的。

  这是一起受害患者对医疗责任事故的艰难维权典型案例。透过事故发生、救治、维权过程,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严重问题。同时,通过本案例启发人民群众加深了对社会状况和各种不良势力的认识。其中最重要的是过去几十年医疗卫生产业(私有)化改革的方向性错误和因此引起日趋严峻的医患矛盾。从这一起维权基本成功的个案当中,还可以总结出在当下,为维护民众自身利益如何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经验。

1目前我国医疗领域存在的严重问题

  胡英吉医疗事故并非个别现象,除了事故发生当地有一定的特殊原因外,在社会上还有一定的普遍性。有的地方还有手术做到一半,霸王加价,不交钱就停止手术;甚至有通过外科手术,偷取患者器官,供应给高价求购者,即使被偷器官者死亡,草草赔偿了事,医院依然少赔有赚......这类事件大多发生在私立医院。患者受害后,无力要求赔偿的只能“哑巴吃黄连”。懂法的受害患者不甘心吃亏提出维权,往往被扣上“医闹”、“无理取闹”、“漫天要价”的帽子,反而成了“被告”。或者用超过“追溯期”搪塞过关。因为政府医卫部门早已被收买,成了不法行医者的保护伞。如果还摆不平,丧尽天良的黒医还会随时动用早已勾结在一起的黑社会,打开第二把黑保护伞......

  一旦医疗事故发生,医院方面并不积极救治,甚至阻碍救治。至于“善后”,医院有一百种方法糊弄患者家属,特别是农村乡下,欺吓农民是他们拿手好戏。所以,一经有事,尽量把“火”包在自己的势力范围里,哪怕是死了,真要赔偿也是应付了事,患者很难得到合理赔偿。并且早早把遗体火化了,消灭了证据就万事大吉。但是他们没有办法欺骗高级医院。出了医疗事故,患者半死不活,再转到公立医院救治,情况就不同了。如胡英吉病例,家属强行转院到江西省人民医院,一是可以通过检查了解事故真相;二是为了救命,不惜到上海华山医院请全国最专业的医生治疗,那费用是无法预计的,可能会是天文数字。事实上经过救治胡英吉,让人们看到华山医院主持医生技术精湛、品格高尚、收费公道,这才是真正葆有医德的国家医院。假使胡英吉按仁和医院医生的做法,继续留在那里,不仅治不好因事故引起的多发性脑动脉瘤而死亡,而且连怎么死的也不知道。所以,私立医院出了医疗事故,宁愿让患者死掉,也不愿意转出去救命。

  患者对医疗事故要求赔偿天经地义,实际是个维权行为。但目前“维权”这个词在国内已经成了敏感词,连累到医疗事故维权,受害患者随时可能被当做维稳对象,甚至陷入更加悲惨的境地。此类事例,自媒体报道已经不在少数。

  胡英吉医疗事故得到初步解决的经验,值得有类似问题的患者们参考。在自媒体爆料形成舆论影响的同时,依程序、按时段、逐级向政府部门反应情况是必不可少的。本案例就是在乌有之乡、红歌会、红旗、山丹丹等等许多网站爆料的同时,得到了省纪委的有力干预,问题才得到解决(见附录《胡英吉同志给江西省纪委的感谢信》)。由此可见,并不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一定要辩证地看待党政部门,在人民群众受到伤害时,相信党政部门仍有一些主持公道的官员,会站出来说话,绝不能忽视了他们的正面作用。即使在封建社会还有为民做主的清官嘛!何况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这些铿锵有力的话,总不会是说得好听的吧!?

  但不能以为习总说了话,所有几十年来形成的痼疾就立马解决了、消失了。或者那些知法犯法的人就收敛了、改邪归正了。摆在面前的实际情况是,过去积累的大量问题要逐步清理解决。而那些把自己制造成新剥削阶级的人,人还在心不死。事实上他们就是把改革开放引向邪路的人,他们一定会一条道走到黑,把新的剥削压迫进行到底。甚至变本加厉,顶风作案,与纠正错误的新方针新政策对抗到底。当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展现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景,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因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2医疗卫生产业(私有)化改革的方向性错误和目前日趋严峻的医患矛盾

  放眼世界,现在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古巴和朝鲜。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免费医疗的有俄罗斯、加拿大、西班牙、英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印度等(并未完全覆盖)。还有60多个国家提供全民免费医疗保健,约覆盖90%本国公民。有的只需要缴纳挂号费,有的国家缴纳部分药费。但联合国免费医疗统计中没有中国。

  中国的医卫事业,曾经是联合国表扬并向全世界推广的范例。那还是共和国刚刚建立只有十几年,处于帝国主义严密封锁包围之中,经济并不发达,开始向公有制全面推进的年代。那时候的医疗改革,是贯彻“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方针,城市基本免费医疗和农村发展合作医疗的路线,是走自力更生、“赤脚医生”的路子。所以就出现了5分钱救两条命的佳话。留世佳话的,是响应毛主席626指示创办合作医疗的覃祥官。他是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乐园公社杜家村人,放弃公社医生编制,做起了第一代赤脚医生,被国际医疗卫生界光荣地称为“中国合作医疗之父”。他在公社和大队党组织的领导下和社员群众的支持下,创办了合作医疗,创出了一条依靠人民群众自己力量解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的成功之路。当时赤脚医生运动曾风靡了整个中国。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推动下,赤脚医生运动遍及了除发达国家外的大半个世界。

  这种大好形势,被后来的医疗产业化改革破坏。医疗产业化不仅改变了中国医卫事业全民免费的方向,而且使一部分白衣天使变成了魔鬼,他们手中的手术刀比窦尔墩手中的虎头双钩还要厉害,病人还得低声下气地拿着红包求他“劫财”呢!近四十年来,多少人为了活命,奴颜婢膝地受少数丧尽天良的白衣强盗蹂躏。他们制造了多少医患矛盾和纠纷?常常弄得医院鸡犬不宁。这种医患矛盾尖锐化,实事求是地讲,也不能全怪医生,更不能怪患者。怪谁呢?难道不是医改造成的吗!

  三十多年来,医药问题比医疗事故问题有过之无不及。超过出厂价几倍、几十倍、几百倍、甚至上千倍的药价,显示出医药领域更加灾难深重。进口医疗器材和药物的价格,同样是对付病患者的杀器,也是医疗领域人为的罪恶。这些在网络上寻常可见、并且数据确凿可靠,这里就不多赘述。

  医卫事业改革方向性错误,造成的后果极其严重。看病难看病贵成了普通劳动者压在头上新的大山。社会最弱势的人群是疾病罹患者,他们处于任人宰割的地位。疾病患者中最可怜的是无权无势无钱者,他们处在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之中。在一个突破伦理道德底线的社会,在一个以金钱为最高追求目标的社会,处于社会底层之底层的病患者会是怎样的水深火热,是可想而知的。“路有冻死骨”、“陋室卧屍久”就是现实社会底层群众的真实写照。这与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照。

  为什么一个医疗卫生受国际卫生组织表彰并推广学习的国家,在经济飞速发展几十年后,医卫事业竟然沦落到世界欠发达的行列?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首先,在一个抛弃共产主义理想的社会,崇尚金钱的国家,推行医疗卫生私有化。美其名曰:医卫产业化。这是方向性错误。它与社会主义大方向、与整个世界免费医疗趋势背道而驰。中国式的医疗改革既有悖于社会主义公有制,也与资本主义私有制不相兼容。是一种脱离了人类基本品性的原始野蛮掠夺式反人类制度。在这个特殊环节上,不仅医患双方都深受其害,关键是它用实际行动把人引向邪恶。真实效果远远超出了现代资本主义固有罪恶的影响力。对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在当地恶势力淫威下,有冤无处诉,只能寄希望于省城、首都,到那里去寻求公道。所以,在整个千万人的上访大军当中,他们是一支为数可观的伤兵师。

  其次,邓朱医改(医改是朱镕基总理启动)是有意的错误政策导向,故意把世界已经公认为优秀的合作医疗成功之路,加以否定并扼杀。使本来就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城市老爷卫生部死灰复燃,而且愈演愈烈,现在发展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极少数在职、退职的达官贵人占据了国家大部分本是全民共享的各种医疗卫生资源。仅凭国家公布的数字,就已经骇人听闻。极少数特权群体中人,享受着特殊的“公有制”免费医疗。但不是社会主义的,而是封建王朝帝族式的免费医疗。如果有毛主席那样的初心,难道不应该拍案而起吗!?

3医疗腐败的危害与解决矛盾的方略

  医患矛盾,任何时代都难以避免。但是发展到如今中国这么尖锐化状态的,古今中外少有。在病人身上开辟财路是社会缺德现象,拿病人当摇钱树是犯罪行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现象。它是近三十年医疗改革造成的特有奇葩。

  医疗改革是整个改革开放的一部分,中国医卫事业发生的变化,或者是设计师始料所不及,也许这本就是他所需要达到的境界。因此,中国普通老百姓在劫难逃。

  有权有势有钱以外的人民群众,对出现于医卫领域鱼肉百姓的现实已经忍无可忍。因为那里的腐败,对缺钱无权者而言,是比官员腐败、司法腐败、政治腐败、商业腐败等等所有腐败,更有切肤之痛。从那里伸出来的黑手,指向了每一个病痛中煎熬的人,而人是不可能不生病的。更可怕的是医疗腐败还在继续蔓延,已经发展到利用体检“发现”正常人的“隐患”,把并不影响正常生活的生理、器官缺陷展现出来,诱导人们走向医院。实际是开始了拉夫式的扩大病员。

  医疗腐败对人民群众构成致命威胁,这是对每个患者个体而言。它还有一个最大的危害对象——政权。无论什么性质什么制度的国家政权,都躲不过医疗腐败对政权体系与普罗大众之间关系的伤害。不管你对人民群众多么甜言蜜语、关心备至,只要在人民群众患病求治时被你的属下狠宰一刀,所有信誉将灰飞烟灭。这似乎是不言而喻的,并非危言耸听!

  大面积医疗腐败是改革路线出现错误造成。罪魁祸首是被放纵的资本主义加原始的私有制剥削观念,它在医疗卫生领域向社会主义横冲直撞,完成了向私有化倒退的基础性战役。同时,用私有观念成功地腐蚀了刚刚建立起来的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的白衣天使队伍,使他们实现了从初有革命精神向唯利是图丑恶人性的蜕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医卫系统的症状已接近病入膏肓。要实现民族复兴,要实行真正的社会主义,必须对以往的改革进行认真的反思总结,切实纠正错误,端正方向。在继续深入反腐的同时,对医疗卫生领域进行彻底清理。

  我们建议:

  以626指示精神为指南,用正确的指导思想,对医卫改革进行再改革,重新树立起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的医卫路线;

  把权力还给人民,首先把监督权直接交给群众,建立公共(国营)办医与人民群众合作医疗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医卫制度;

  把资本关进笼子,不能任由其在社会上如脱缰野马横冲直闯。特别不能让资本自由进入医卫领域,危害百姓。应该由无产阶级专政对资本进行严格管理,使它成为有序可控的力量,造福于人类,造福于医卫事业;

  坚决地砍掉遮蔽在医卫战线的政府部门腐败分子、黑社会、尤其是退休高官土围子三把黑保护伞。

  消除了医疗改革路上的拦路虎,全民免费医疗就能延着正确方向前进了。

  同胞们:剥削已花样翻新,战斗正未有穷期。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继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披荆斩棘开辟新时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前进吧!

  附录:《胡英吉同志给江西省纪委的感谢信》

  真诚的感谢

  尊敬的省纪委孙书记:

  我是余干县原经贸委退休干部。我曾因一个小小的胆结石疾患,被私立医院为了创收、过度医疗,治成多发性脑动脉血管瘤压迫神经兼梗塞,导致半身不遂,差点送了老命。巨额医疗费用让我倾家荡产,负债累累。出院后,我以人为医疗事故为由,向院方提出适当赔偿的要求。院方不予理睬。于是我依程序,逐级上诉。县卫生行政部门站在私立医院立场,为了阻断我的上诉之路,罔顾事实,伪造病历,糊弄上级。在申诉无门的情况下,我只有求助新闻媒体。5月9日《乌有之乡》网,首先将我的遭遇披露出来。此后,《红歌会》、《红旗》、《山丹丹》等七家网站转载,《凯迪》等多家网站也同我取得联系。全国各地网友纷纷打来电话声援。5月28日,《乌有之乡》、《红歌会》、《红旗》等11家网站又先后以《江西余干仁和医院胡英吉医疗事故跟踪报道》为题刊登。尽管如此,私立医院和卫生行政部门仍不予理睬。个别领导还恐吓我:“你告到天上去都没用,解决问题还得靠我们县里!”

  正在我无计可施、申诉无门时,你们省纪委接触到我的问题。在您的过问下,问题才有了转机。虽说解决得不尽人意,但总算是初步得到解决。真是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此事让我亲身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领导为民办实事,雷厉风行,深得民心!我向你们纪委鞠躬致谢!

  余干县退休干部  胡英吉

  ( 电话13803597016)

  2018年6月12日

  链接:

  1)向东 人民群众希望从医疗改革的噩梦中醒来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ping/2018/05/389273.html

  http://www.szhgh.com/Article/gnzs/gongyi/2018-05-09/169718.html

  2)江西余干县仁和医院胡英吉医疗事故跟踪报道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dai/2018/05/389998.html

  

江西余干县仁和医院胡英吉医疗事故最新情况

  http://www.szhgh.com/Article/gnzs/gongyi/2018-05-28/171248.htm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