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西安不是跌了么?怎么突然涨幅全国第一?

时间:2018-10-29 10:59:17  来源:徐三刀  作者:徐三刀

 

  备注:图片来源于经开区管委会官网

  壹|权威统计

  最近,关于西安房价暴跌的新闻、评论、猜测、呓语,听了千百遍,突然看到权威媒体怒喊“西安房价涨幅全国第一”,令人吃惊。

  如此权威媒体背书,又有数据公布,这么反呛空军,实在是赤裸裸的打脸。完全没有想到,西安竟然在恐跌声中一路高涨,还领衔了全国第一,不知唱空大军作何感想。

  

  

  

  

  

  

  

  

  10月20日,国家统计 局公布了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9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其中上海和深圳分别下降0.1%和0.2%,北京持平,广州上涨0.4%。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上涨1.1%,但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上涨0.9%,涨幅则比上月分别回落1.1个百分点。

  从舆论热点看来,今年“金九银十”并未“冒头”。厦门、杭州等热点城市部分楼盘降价,北京、上海等一线则成交低迷,统计局数据确实也印证了这一情况,领涨9月房价的多数是中西部二三线城市,东部热点城市则率先进入“稳中趋缓”的状态。

  

  单个城市涨幅方面,西安涨幅领跑全国,环比大涨6.2%。其他涨幅较大的城市是呼和浩特(2.8%),泸州(2.6%),贵阳(2.1%)、昆明(2.0%),均为中西部城市。

  按照权威机构的说法,年内接近400次调控令楼市承压,西安限户籍限贷款还摇号,9月份西安房价涨幅竟然还是全国第一。

  贰|理解市场

  在西安买房真心不容易,本来城市实力就比较羸弱,虽然各种站位很高,招商引资又猛又急,但始终心里不算踏实。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全国楼市降温,西安又被各位砖家围剿,最生猛的一篇就是《西安的房价跌幅可以达到30%,其他城市大家发挥想象力》。

  这些看似格局很高、事实俱在、逻辑清楚的分析,完全是一边倒,如果说西安房价跌幅可以达到30%,其实不用等待,西安二手房“注水房价”有些已经跌幅达到30%。

  2010年5千/㎡的鱼化寨的房子,2017年12月才叫价9千/㎡,结果被二手房一激,立即喊价2万/㎡,必须一把付。如今售价1.3万/㎡,结果没人问。几乎是戏剧性的呼应了这个市场预判,二手房房价真的下跌。

  但这种“暴跌”是最没有营养的,二手房报价猛跌,纯粹是假摔。严格意义上的暴跌,应该是跌穿成交价,例如购入价格1.3万/㎡,跌倒9千/㎡,以此类推。

  但实际上西安能够暴跌的项目实在不多。尽管西安普遍万元盘,但实际成交1.3万/㎡以上,还有下跌空间的,实在没有太多。人们最担心的泾渭、泾河房价普遍6.5-8千/㎡,但也一样有着土地成本+建安成本+税费等刚性成本制约,这种价格还怎么“暴跌”?

  如果泾渭、泾河房价暴跌30%,还需要西安刚需等着买么?根本不用。榆林、延安、汉中、安康、铜川、宝鸡、渭南、临汾、三门峡、洛阳、平凉、天水......

  音乐不熄,舞动不止,只要敢跌,就有人敢抄。

  叁|参照体验

  无法否认,数据有时候具有迷惑性,当外权威机构喊“猛涨”,埠数据机构喊“大跌”,本土机构喊“微跌/微涨”。这种数据分析参考价值有限,因为如果核心城市崩掉,传导到西安至少要半年时间,结果北上广深一路阴跌,西安反而患得患失。

  以上海为例,从2016年二手房成为数据断崖式下跌之后,上海一连四年,跌倒谷底。但从2018年5月份开始,上海楼市成交量反而上升,而且好了很多。用权威人士喊话股市的说法,“市场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点”,不会再低了。

  下一步,楼市可能不会让大家再如愿以偿。在2014年“地王潮”之后,连续四年时间,如果没有被销售限购和高地价双重剥削压死,进入2020年之后,将是新的一个周期。(备注:目前,所有的政策动态、市场预判,都集中在2019年。周金涛强调,2019年将是历史低点;任泽平强调,2019年担心房价暴涨。建议直接绕过。)

  在2013、2014年西安限购浪潮之中,也有各种的分析蛊惑人心,例如,房价要崩盘城市名单“曝光”,西安底价二手房跌破40万;暴跌22.48%,西安这10盘房价降惨了;西安跌幅全国第十;房价回到四年前(那时候买房真需要胆量,都快被吓死了)......

  多少人网上隔空喊话,房价崩盘,赶紧逃命,结果2015年之后一路飞涨,到了2018年初,血管都要爆了,赶紧要吃减压药,有人没抢到房子,竟然晕倒在售楼部。

  

  

  如今房价不稳,各种专家重新出山,从运势、政策、经济、金融、城市、房价一路看空,所批所指,与2011-1014年完全一个剧本,感觉轮回了一场,又回到了那个久违的镜头。

  我们一定要考虑下,这些数据机构/大咖参照的样本是什么?又修正了什么?价值又是什么?导向是什么?有一点可以肯定,免不了要参考了大家焦灼的心情。

  过分看多看空,毫无价值。如果没有房子,又不想租房,只能买房;如果没钱买房,又不愿意折腾,还得租房。喊空喊多,不如看多市场,楼市冷暖自在人心。

  我们对于楼市一贯的观点是,反对过分唱多和过分唱空,因为,无论价格起伏,通货膨胀始终存在,买房只是一种避险和逃生手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