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女侠,对不起——12年前武汉公交车上的热血与冷漠

时间:2018-11-15 11:54:2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红歌会网综合

 

 

 打不开?点这里>>>

  恶男子殴打司机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11月8日发生在561路公汽上的打人事件的现场。 

  2006年11月7日下午2点15分许,561路司机唐常书从南湖花园开往汉口火车站西广场,途经长虹桥站时,两男一女先后上车,穿白色T恤男子在最后投币,他投下10元钞票。

  然后,他等在车门,从后面上来的乘客所投的钱币中收取找零,录像显示,他总共收了5元钱。 此时,唐常书说:“两元钱一张票,你们三个人一共6元钱,应找4元,你拿5元搞么事?”。“白T恤”男子回答,“是5元钱”。

  当唐常书第二次要求“白T恤”找回多拿的1元钱时,该男子突然冲了上来,嘴里骂骂咧咧:“XX养的,你黑老子的钱,搞邪了,5元钱要老子6元钱”,他边骂便左右开弓,扇起唐常书的耳光,视频里能非常清晰地听见打人的声音和恶毒的咒骂。耳光扇完了,该男子又用拳头击打唐的脸部,并按住唐常书的脖子,用肘部猛击他的后脑,当旁边一女乘客指责其野蛮行为时,他再次冲到那乘客座位上,暴打女乘客。

  此时,镜头只捕捉到他打人的半个背影,但可以清晰听见被打女乘客的惨叫和哭泣。整个过程中,“白T恤”使用了直拳、勾拳、肘击、飞踹等多个武打动作,第一次暴打连续持续1分钟,唐师傅抱头挨打,其状凄惨,没有还手,之后打人者自行开车门下车,下车后两男子开始在门外用砖头砸碎玻璃,玻璃渣子在车内飞舞,车内传来乘客们一阵阵尖叫。

  从画面里记者数了数,在前门下车的有28位乘客,其中男乘客13人,整个视频记录了施暴者的暴行,但除了那个女乘客打抱不平反而也惨遭暴打外,没见到或听到一个人对此恶劣行径进行制止,也没有人对被打的唐常书进行安慰,大家都像逃一样地离开公汽,当一男乘客欲留下来时,被其女伴急忙拉走,其间,唐师傅不停地请求乘客报警,也没有一人报警。

  561路线长苏安介绍,唐师傅被暴打后,送往医院检查发现,他的一根肋骨被打成骨裂,其头部肿起大包、脸部有伤痕,头上的大包至今仍未消。 苏安说,8日,当武汉电视台“百姓连线”播出该段视频后,该公司许多职工都看到了这令人发指的一幕,一些女职工掩面而泣,老唐的家人看到后悲愤难抑,痛哭失声。

  据悉,唐师傅开公交车已经8年了,因服务态度好,工作认真,没有接到一起乘客投诉。 平时开车时,唐师傅通常早上5点半就要出门上班,非常辛苦。 公汽二公司负责人介绍,561路公交车共有32辆车,66名司机,车上全部都装有车载摄像机。

 

  打公交司机的嫌疑人被抓获

  车上乘客冷漠对待

  561路公交司机被暴打后,不少网上论坛还发起了“如果自己是车上的乘客会不会阻拦”的讨论。 公交集团二公司负责人说,当时阻拦男子打司机的那名女乘客,是车队的调度员,她刚刚下班,搭乘唐师傅的车回家,而车上的28名乘客对整个过程置之不理。

  车载监控录像显示,这两男一女下车后,公交车右侧的玻璃先后两次遭到砖头的打砸。 面对砖头的打砸,刚才一直沉默的乘客们有人在车中尖叫,其中一名女子尖着嗓子带着哭腔喊道:“赶紧把后门打开,让我们下去!”

 

  网友愤怒指责

  在观看视频后,多数网友表达了对打人者的愤怒,也有网友批评乘客太冷漠。

  网友:这是怎样的社会?不是全体呼吁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社会吗?这种话难道就只有写在纸上、挂在嘴上的宣言吗?正是人民精神文明素质文明体现的时候,遇到如此暴行,居然没有人挺身而出,也没有报警!最后还是所有的人都逃下车以后,唐师傅自己报警。

  记者访问唐师傅,唐师傅说当时身上的疼痛远没有人心的冷漠来得疼痛

  

  采访“561司机被打”事件挺身而出的女乘客

  在歹徒殴打司机的时候,有一名女乘客挺身而出,准备制止歹徒的行为,结果也得到一顿爆打。

  

  见到她,只是觉得她很普通,矮小而瘦弱,面对记者一直说着:我不会说话。

  许建云今年39岁,一直在公交公司做一名普通的调度员,事件发生时,她下班乘坐561路从南湖花园站返乘,路上正在给家中打电话,没想到突然车厢突然传来打斗声,她本能地走上前呵叱“你们搞么思!搞么思”,并用手机报警,视频中穿白背心的暴徒见此,吼着“你还敢报警!”一步蹬上,一脚踹在许建云头上,一脚踹在肋间(后经医院检查鉴定,头部助部分别有不同程度的软组织损伤)。许建云一时间瞢了,向车厢后部避闪,并继续拨打报警电话。

  事件发生后,许建云的工作没有中断,凌晨5点从家中出发,在狭小的调度室里为几十乘561路安排发车时间,根据不同时段合理调配

  

  

  记者在采访许建

  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公交车恶性事件,我们不禁要去反思:究竟是人心坏了,还是社会的良心没了?可如果每发生一次这样的事件我们就反思一次,痛斥一次,却在反思后屡教不改,不去联系身边事件,我们反思再多次都是做无用功。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不单单依靠某个个人的英雄行为,而是要全社会都秉持着公平和正义,假如人人都团结起来,那些暴行将无处遁形!

  我们歉女侠一个道歉,没有这个道歉,悲剧必将重演!

  红歌会网综合“武汉晚报”及“百度贴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