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养老金又涨了!但为何还有很多人抱怨到手的钱太少?

时间:2018-12-01 12:38:00  来源:企退之家  作者:佚名

   2018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已经结束,很多人都收到了今年上涨的养老金。

  其中一位普通退休工人30年工龄,退休后每月领取1752元养老金。2018年养老金调整后每月才增加88元,养老金这么低怎么回事儿?

  其实每一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都有高有低,比较普遍的情况就是事业退休人员退休金普遍高于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所以说很多退休人员养老金确实很低。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又有很多,今天咱们就来看看有哪些原因。

  

  1

  ▣企业没有按时足额给职工交社保

  按社会保险法规定,企业和职工必须按时足额交社保,但是很多企业往往没有按时给职工交社保,或者是按最低标准给职工交社保。

  很多一线工人按计件儿每月都有七八千元工资,但是每月交社保才交了两百多元,这显然是没有按实际缴费工资给职工交社保,所以个人账户养老金待遇水平很低。

  

  相比较事业单位基本都能按时足额给职工交社保,这样等到退休后会发现企业退休金普遍偏低,甚至有差距悬殊的情况。

  当然,最近社保有很多新变化,2019年1月1日社保费由税务部门征收,对社保费的征收会有一定的效果,最终保障职工在退休时领取养老金待遇水平会有所提高。

 

  2

  ▣退休人员的退休地不同

  退休地不同,养老金待遇水平也有关系。

  

  同样是工作30年的普通工人,在北京办理退休的退休人员,每月领取养老金水平肯定是高于三四线城市的退休金水平,所以有时候大家感觉自己退休金很低是正常的。

 

  3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基金不一样

  退休后领到的退休金也不一样。尤其是在上一轮改革中,多数改制企业都是以最低或很低的标准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基金。

  因此,待他们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就比较低,有的甚至很低。

  

  4

  ▣物价上涨较快

  养老金的多少,与物价能否匹配,也很重要。如果物价水平很低,养老金少一点,退休人员的心理落差还不是很大。

  反之,如果物价上涨很快,而养老金上涨又赶不上物价上涨,退休人员的心理落差就大,就容易产生养老金低的想法。

  

  而从这些年来的情况看,由于房价上涨过快,继而让养老金出现的相对贬值的现象,有抱怨也就很正常了。

 

  5

  ▣和机关事业的对比

  很显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目前来说还是要比企业高一些,看到别人都拿那么多钱,自己却很低,慢慢地,心理可能也会越来越不平衡。

  

  即便过去是在效益非常好、工资非常高的企业工作的退休人员,也会加入到抱怨的行列中去,成为不满者。

  

  虽然养老金并轨已多年,但这种差距至今却仍没能缩小。企退之家认为,国家应更多考虑企退人员的待遇和状态,正视企退人员的心声。作为企业退休人员,我们很感激有关部门为实现养老金并轨做出的努力,但我们更期待这一步伐迈得更远,更大,真真正正所有差距。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