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吕永岩21世纪的人类之问:谁有权开启“基改人”的时代?

时间:2018-12-02 18:48:08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2018年11月26日,这一天不管人们意识没意识到,它已经令人惊诧地载入了人类史。

 

贺建奎完成了首例人体胚胎的基因编辑试验

  这一天,最早是美联社,接着是“人民网”,先后宣称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完成了首例人体胚胎的基因编辑试验,并且两名接受了基因编辑操作、携带CCR5基因突变的女孩露露和娜娜已经出生。

  这个消息如果没惊动理应该惊动的人,但还是有人被惊动了。“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了”,“731卷土重来了”,“‘转基因人’横空出世了”。一时间网络沸腾了。

  没错,这是不该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是类似“731”的人体试验,是“转基因人”的哇哇落地。

  这是一个疯狂的生物基因专家代替上帝对人类进行了“基因编辑”,经过基因编辑出生的两个孩子或者叫“基改人”更贴切。

  人类从古猿开始,经历了几十万年的进化,这个历史实在太漫长了。人类在这个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经历了无数灾难:火山喷发、超级地震、漫天洪水、战争杀戮、当然更有数不清的致人死命的瘟疫。但是人类顽强地走过来了。这一走可是几十万年啊!几十万年的自然进化才有了今天的我们,今天的人类。

  我们是自然繁衍的人。莎士比亚的赞美或许更能表现出自然繁衍的人类的特色:“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

  但是进入21世纪,就在2018年11月26日,我们知道自然繁衍的人类历史长河中汇入了一股新流,我们目前还不知道这是逆流还是浊流。但是它出现了,确确实实地出现了。

  露露和娜娜,她们问世了。她们跟我们不一样,跟本来意义的人类不一样,她们不是自然繁衍,她们经过了生物基因专家的“基因编辑”,她们是“基改人”。没错,一点都没错,她们是“基改人”,基因被人为改变了的人。

  有两个“基改人”已经公开了。我们不知道暗地里操作的还有多少类似的“基改人”,还有多少“基改人”或者已经偷偷问世,或者还有的正躁动在母亲的腹中。

  我们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但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善待露露和娜娜,尽管露露和娜娜跟我们这些自然繁衍的人不一样,我们还是必须维护露露和娜娜作为人的一切权利:生存权、隐私权、生育权、姓名权、荣誉权、名誉权、肖像权、劳动权、受教育权、成人后的选举和被选举权等等,一个都不能少。

  “基改人”已经出现了。用转基因专家的话这叫“倒逼”,生米煮成了熟饭,我们已经没有了选择,没有了退路。我们必须承认她们,面对她们,善待她们。

  但我们不能不发出人类的世纪之问。没错,这是人类的世纪之问:

  我们真的需要“基改人”吗?我们准备好了吗?

  两个“基改婴儿”真的能预防中国式的艾滋病吗?

  “基改人”不会出现其它的健康问题吗?

  “基改人”一代代繁衍下去,不会出人类意想不到的问题吗?

  人类已经经历了无数瘟疫的考验,人类对许多瘟疫都有了抗体,“基改人”能经受住突发瘟疫的考验吗?

  “基改人”究竟比我们更优越还是更脆弱?

  “基改人”会不会形成一个产业链?生产“基改人”的专家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

  我们该怎样与“基改人”和睦相处?

  人类自然繁衍的血统要不要维护?如果要维护,又怎样维护?

  自然繁衍的人类在未来的某一天不会被中止吗?

  未来的世界将是“基改人”的世界吗?

  我们更要问的是:谁有权开启“基改人”的时代?

  谁?

  联合国有权吗?

  科学共同体有权吗?

  谁给了你们开启“基改人”时代的权利?

  谁能回答我们?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