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涨完猪价涨药价,不知还有什么要涨价?

时间:2019-04-26 17:22:44  来源: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作者按:今天,笔者想跟大家聊几条新闻,每条新闻背后的分析暂且不表,笔者只是觉得这几条新闻联系起来就有很多的思考空间。如果有读者想交流想法可以在文章底部添加笔者的个人微信。

  猪肉涨价的新闻是前几天的,药价涨价的新闻是最近的,不知道接下来还有什么会涨价?

  01

  猪肉涨价

  4月17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农业农村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已经止跌回升。

  

  这不是谣言,是正儿八经的官宣!也就是说,涨价也要让你有个心理准备,别说我提前没告诉你。是提前告诉我了,但猪肉这东西,可以说是和蔬菜并列的生活必需品,涨价能咋地,还不是默默接受这个事实。

  而关于为什么涨价,专家们的理由是非洲猪瘟。的确,这场猪瘟给养殖者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尤其是小养殖户。据媒体报道,自从非洲猪瘟发生以来,很多养殖户处于亏损状态,甚至极度亏损。

  在疫情发生时期,很多中小养殖户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卖猪,运输受阻出不去,当地猪贩出价太低,舍不得卖;继续养,资金不足,难以维持。很多中小养殖户的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或从亲戚朋友那里借钱,资金十分薄弱,很容易资金链断裂。

  这时候,可以预期,猪瘟的打击会使不少中小养殖户破产,生猪生产将趋向垄断。

  垄断商品会对价格造成什么影响?

  猪瘟的确是导致生猪价格暴涨的重要原因,但看看宏观经济,增发货币导致的通胀有没有影响这次的猪肉涨价呢?加上刚说到的垄断,再加上猪肉是生活必需品,这次的涨价是怎么来的,我们显而易见。

  02

  救命药涨价

  

  所以,不止猪肉涨价了,被称为心血管病患者的“救命药”的硝酸甘油也面临着断货、涨价。

  作为冠心病和心绞痛患者的常用药,硝酸甘油一直因价格低廉、见效快被心脑血管病患者称为“救命药”。2017年,100粒/瓶的硝酸甘油仅售六七元,属于廉价药。2017年以来,经历过两三轮断货的硝酸甘油,价格也逐渐翻涨,最关键的是很多患者根本买不到。

  据媒体报道,业内人士认为,“药荒”一方面是由于药品定价过低、利润过薄,厂家主动减产;另一方面是因为原料药短缺造成“垄断性涨价”,部分药企生产成本增加,生产能力不足。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成品药有约1500种原料药,但其中,50种原料药只有一家企业取得审批资格可以生产,44种原料药只有两家企业可以生产,40种原料药只有3家企业可以生产。

  看见了吧,没有出现猪瘟,但同样很容易垄断的医药行业也出现了涨价的现象。

  03

  鹤岗白菜价房子

  看完这两个涨价的新闻,我们再来看一个白菜价的新闻,没错,就是2万块钱一套的鹤岗房子。

  

  黑龙江鹤岗市的房价低到令人“难以置信”——一套53平方米的住宅只卖1.8万,每平方价格不到340元,连建筑成本都收不回来。不过,以白菜价进行抛售的业主,想的可不是收回成本的问题。在鹤岗,房子似乎成了负资产。

  当地人口持续多年负增长,导致本地人对房子的需求日渐萎缩。鹤岗曾经是一个著名的煤炭城市,煤炭资源枯竭之后,当地失去了经济增长引擎。在工业时代和市场经济环境下,大批人口不断从农村进入城市,从小城市进入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趋势。可以说,目前大批非大城市周边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本身就存在下跌的压力。

  和其他很多东北城市一样,鹤岗的大量人口开始外流,过去20年来,鹤岗的户籍人口持续负增长,尤其是很多年轻人,更是不愿意留在本地。今年3月份,鹤岗市公安局发布一份招警信息,符合条件的公安院校毕业生可以提供“一车一房”,汽车的价值在10万元以内,住房的建筑面积在50-90平方米、房源位于市区内。由此也可以看出当地年轻人的稀缺程度。

  除此之外,鹤岗过去几年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剧了房价下跌的压力。自2013年至2018年六年间,保障性住房共计建设了10多万套住房,而当地的户籍人口只有100万。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一套住房3口之家来计算,就连保障性住房的规模都可以满足当地1/3的家庭住房需求。

  类似鹤岗这样的城市不止一个,这样的城市房价下跌,必然对金融稳定和当地财政产生巨大的影响。

  看完三条新闻,这两个涨价和一个白菜价,都是我们身边的必需品,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笔者想说的是,如果我们身为一个普通人,并不能拿经济学知识将这些新闻分析透彻,那么,起码,当我们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发生如此大的波动时,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的生活中走出来,关心关心这个时代了。

  最最后,看看自己口袋里的工资有没有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