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中方公布加税清单反制 美国美股受影响大幅下跌

时间:2019-05-14 18:15:2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针对美方日前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的做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3日发布公告,决定自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受此消息影响,美股13日早盘大跌。这也再次印证了一个简单的道理: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两败俱伤。“事实上,双方都要付出代价。”12日接受采访时,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承认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会给美国带来伤害。库德洛还有些遮遮掩掩,美国知名投行高盛当天的警告则直截了当:关税成本“完全”落在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可能导致美国GDP下降0.4%。危害谁都清楚,但想逼迫中国让步的华盛顿还没有停止“危险赌博”的打算,威胁对剩余3000多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美方再怎么“极限施压”也不可能让中国屈服。“中方从来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

  反制措施震动美股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3日晚发布的公告表示,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公告附件分别列出了加征25%、20%、10%以及5%关税的商品清单,其中25%的税率涉及2493个税目商品,10%的税率涉及1078个税目商品。《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列出的加税商品清单涉及大约5000种商品,加征25%关税的商品包括动物制品、水果、蔬菜等。英国广播公司称,中国表示,此举是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中国的报复措施公布后,美国道琼斯指数期货大幅下跌2%左右。13日美股早盘大幅走低,道琼斯和标普500指数一度下跌2.5%以上,纳斯达克下跌超过3%。对中国市场依赖大的一些美国公司股票更是大幅下挫,如机械设备企业卡特彼勒股票下跌3.5%,苹果公司股价下跌4%,波音下跌超过3%。波音公司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表示,波音“有信心美中会继续贸易磋商,达成对美国和中国制造商及消费者都有利的协议”。

  《华盛顿邮报》称,白宫一面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一面试图安抚投资者的努力显示出失败迹象。中国的报复措施将令美国农业企业受到严重打击,一些农业组织此前已经在抱怨,他们被卷入贸易冲突之中。

  “中国政府宣布的反制措施是完全必要的。”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体现了中方维护自身权益、维护多边规则、反对美方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的原则立场。这个原则立场不能有丝毫含糊。另一方面,中国并没有像美国政府那样一刀切对美国商品实施同一税率,而是对不同商品加以区分,将其中极小部分商品关税仍保持在5%,这考虑了国内厂商的实际需要。

  白宫高官承认关税有伤害

  中国的反制也印证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的猜测。当地时间12日,库德洛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采访时表示,他预计中方会对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进行报复。在主持人提到“不是中国支付关税,实际上,是美国进口商、美国公司支付了增加的关税,而且往往会转嫁给美国消费者”时,库德洛表示,“事实上,双方都会付出代价,双方都将为此付出代价”。不过他不忘辩解称,“由于出口市场不断萎缩”,中国的GDP将受到影响,美方能够承担风险。

  法新社13日称,在明示美国不愿妥协的同时,库德洛试图平息各方的担忧,表示沟通仍在继续,目前尚无具体、明确的计划。库德洛还称,6月底在日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也可能会有更高级别的讨论。

  贸易战损人害己本是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只不过由于特朗普一再宣称“关税对美国是好事,将由中国埋单”,所以库德洛这样的白宫高官能够公开承认事实,还是让美国媒体有些“小惊讶”,美媒纷纷以类似“库德洛承认关税伤害,与特朗普说法相左”的标题进行了报道。《纽约时报》13日称,一项研究显示,由于加征关税,美国每个家庭去年相当于损失419美元。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戴维·韦恩斯坦说,最新加税措施将把每户家庭的损失增加到800美元以上。

  或许是受了美国媒体有关“库德洛承认关税伤害”报道的刺激,华盛顿时间13日一大早,特朗普连发数条推特,继续辩护关税“对中国非常坏,对美国非常好”,“中国不应该报复,否则情况会更糟”。

  白宫压力增大

  不过这种论调只能是自欺欺人。美国CNBC报道称,高盛公司表示,美方去年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成本全都落在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对消费者价格的影响比此前预期的更大。高盛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消费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出口商没有为了更好地在美国市场竞争而降低价格。此外,美国生产商也“机会主义地”提高了价格。报告还称,美国对中国剩余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最后一轮关税的风险现在上升至30%。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可能导致美国GDP下降0.4%,而如果贸易紧张引发股市抛售,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进一步恶化。

  面对潜在的经济损失和各种不确定性,美方不计后果的危险做法引起的反弹越来越强烈,美国舆论对特朗普政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着中国准备好报复,特朗普的贸易策略受到攻击,市场将迎接大量卖出”,《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各行业正感受到贸易战的影响,从艾奥瓦的农民到田纳西的制造商。金融市场也在跳水,标普上周刚经历今年最糟的一周。共和党参议员保罗警告不要升级与中国的贸易战,“我们卷入关税战或贸易战的时间越长,我们进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就越大”。

  美国《国会山》网站刊文称,经济学家警告,一场全面的贸易战甚至可能使美国GDP降低2.6%,失去300万个就业机会,美国经济会在2020年总统大选之前陷入衰退。路透社13日称,扩大贸易战将让特朗普的竞选连任面临风险。《国会山》另一篇文章称,特朗普正在玩一场危险的游戏,这很容易导致对经济影响的误判,从而在2020年失去选票。文章称:“当你播种风时,收获的就会是旋风。我们希望特朗普总统尽早停止播撒对华贸易战的种子。”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倪浩 魏辉 柳玉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