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倪光南在数博会上谈“华为中兴事件”,一针见血!

时间:2019-06-02 20:19:01  来源:财经会议资讯  作者:倪光南

   最近“华为中兴事件”沸沸扬扬

  引得各路专家学者热议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上

  一针见血地指出了

  事件背后的本质

  

倪光南在数博会上谈“华为中兴事件”,一针见血!

  倪光南,1939年出生,现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兴华为事件暴露中国两大短板 我们一定要把短板补齐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暴露出中国的两大短板,我们一定要防患于未然,把短板补齐。中兴事件主要暴露出的是芯片问题,人家不给你供应芯片,中兴就瘫痪了。华为事件暴露了软件问题,人家安卓不给你用了,windows也不给你用了,你有短板,早晚会暴露出来了。国家对软件问题要防患于未然,要把短板补齐了。

  华为事件将会加速中国弥补芯片和技术短板的过程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芯片是一个产业链。我们今天可以说,中国的芯片设计和世界差不多,因为像华为设计出来的芯片,无论是移动、服务器的,这些芯片和世界最高的水平基本相当。我们在芯片制造方面,这个比较接近于传统产业,需要高精度的设备、大量的工艺装备,这些方面我们到世界第五,这个材料很多都依赖国外,装备80%都是外国的,我们还是搞不了。集成电路设计工艺全部是外国的。所以,芯片需要国家有很大的投入,需要用十年的时间把整个提升起来。华为事件的积极作用将会大大加速中国弥补这个短板的过程,包括弥补芯片的短板,弥补技术能力方面的短板。

  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必须实现“国产化替代”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可以学习人家的技术,引进一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现在这种情况,不要说核心技术,就是一般的技术恐怕你也很难拿到。一句话,中兴和华为事件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所以我们要以“国产化替代”,实现“安全可控”。

  中国网信技术必须自主可控

  5月27日,倪光南院士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强调,中国网信技术必须自主可控。

  倪光南说,在这个形势下,无论是中兴事件还是华为事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总书记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名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我们现在比较重视的要自主可控,习总书记最近指出,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网络安全要技术安全,网络安全要求是非传统安全,所以自主可控是前提,是必要条件。我们强调自主可控并不是在传统领域,但是在网信上我们希望强调这个,因此我们就提出了有多纬度测评,过去我们对安全的评估主要是质量好不好,安全好不好等常规安全,但是自主可控不是这个,汽车全新的一定没有问题,但是可控权被人掌握了,控制权没有了,所以这种特殊的情况我们希望制定相应的标准,由专业机构去测,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的网络安全,也是吸取了中兴事件的教训,而华为早就这么做了,现在才发现任正非这么有眼光,多年前去做备胎,也许可能不用,但是现在用上了,多年备胎,一夜转正。所以我们应该学习任正非,在网信里面做到自主可控,这样才能真正保证我们的网络安全。

  技术不自主可控,导致中兴事件发生,这是一个教训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自主可控的技术不等于技术安全,但不自主可控的技术一定不安全。我们应当将自主可控作为达到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过去,我们对自主可控没有制度保证,出现中兴事件正是一个教训。

  中国网信技术不差,差的是生态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关于网信技术要加大核心技术,还有要加大市场化引导。因为网信技术既要有技术体系,还要有生态系统的支持,光技术指标高一样没有用。今天华为已经做了操作系统,技术差的不是很多,关键是生态。现在像安卓、微软操作系统,已经积累了多少的应用系统呢?上百万个APP!如果几十亿人用,你就知道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所以最后就到现在百万的规模。所以,其他新的操作系统技术都差不多,但是没有生态,人家不用。包括微软公司windows是垄断的,他们开放了windosphone,但是人家不用,也是慢慢被淘汰了。

  中国做自主可控技术有两大优势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自主可控技术可以在原来非自主可控技术垄断的环境下发展起来。这是很大的挑战,全世界目前只有中国可以做,因为我们的创新能力很强、市场很大。比如说,我们正在进行的替代桌面,我们希望我们的办公系统能够更加安全。原来的系统是Windowstel系统,这个是windows加上inter;中国是linux系统加上国内的芯片组成。技术上看起来差异不大,但应用起来很不相同,人家的应用软件几十年的积累,我们这个刚起来,是很大的挑战。怎么做呢?我们放在比较简单的应用环境里,生态环境比较简单。先把简单的做好了,再逐步强化。此外,中国市场大的优势,也给了我们网信技术发展一个很大的支撑。

  中国网信在人工智能、5G等领域很可能超过美国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的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发展依然严重受制于美国。中国在网信领域有明显短板,如芯片和基础软件容易受制于人。但中国在网信领域也有很多长板,如电商、移动支付、搜索等互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较有可能“弯道”或“换道”超车。

  中国5G技术在世界领跑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新一代信息技术很重要,是我们的发展机遇。因为大家的起步都差不多。我们有些优势已经显示出来了。大家比较公认的是,4G,我们是并跑;5G,我们是并跑、领跑的趋势,几年下来不一定能超过中国的水平。所以,信息技术是下一轮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非常强大的带动力。

  【倪光南,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本文原载“财经会议资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