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特朗普声称对华加征关税还可以加倍 商务部回应

时间:2019-06-07 15:49:25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商务部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新华社记者: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特朗普认为美方在贸易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还可以加倍甚至更多。请问您对此如何评论?另外,有外媒评论中方近期打出的一系列反制的组合拳,认为这意味着中方未来可能出台更多反制“武器”,请问您对此如何回应?

  高峰:首先,经济学理论和历史事实都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一些智库的研究显示,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措施持续下去,会导致美国GDP增速下滑、就业和投资减少、国内物价上升、美国商品在海外竞争力下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消费者感受到加征关税的影响,也有越来越多贸易战对经济衰退性影响的预警。

  其次,以加征关税、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相威胁,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如果想利用自认为的、所谓的“有利地位”,无视中方的主权和核心利益,肆意施压,企图逼迫中方让步,那只能适得其反。

  最后,我想说的是,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升级贸易摩擦,我们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中俄元首昨日同意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请问两国元首会晤将从哪些方面提升经贸合作内容,以及对未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

  高峰:6月5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双方在经贸务实合作方面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为新时代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战略规划,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启了新前景。会晤期间,两国元首见证签署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取得了多项成果。

  政府和部门层面,在贸易领域,商务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促进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备忘录》,明确提出推动双边贸易向2000亿美元迈进的目标,并从推动落实两国战略大项目合作、加快商谈经贸制度安排、培育贸易增长新动能、优化壮大贸易主体、完善贸易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具体举措。在农业领域,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农业部共同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为全面拓展和深化两国大豆贸易与全产业链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俄罗斯大麦输华检疫要求议定书等5项农产品准入协议,为双边农产品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在科技创新领域,双方签署了相关文件,支持设立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将为两国科技领域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在企业层面,双方签署了核能、天然气化工、汽车制造、高科技园区建设、合资设立电商企业、深化5G领域合作等十余项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将有力带动双边贸易和产业合作。从签约涉及的领域来看,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能源资源领域,在高新技术、医药、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步伐不断加快,显示出中俄务实合作蕴含的巨大潜力和机遇。

  总的来看,此次中俄两国元首会晤经贸成果丰硕,为新时代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极大鼓舞了两国企业的合作信心,激发了双方务实合作的新动能。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中方在周末发布了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美经贸磋商当中的立场、原则和底线。发布之后我们关注到美方不仅没有表现出任何退让的迹象,而且发布了一些比较强硬的回应和态度。想问一下,这样的局势下,中方认为如何才能破解僵局。

  高峰:中方在上周末发布的白皮书,系统梳理和介绍了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和两国经贸磋商的基本情况,严正申明中国政府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希望美方认真严肃对待,把一些基础性问题的事实和逻辑搞清楚,端正态度,纠正错误做法,为解决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谢谢。

  CNBC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不可靠实体清单”牵扯到是什么样的公司?和“负面清单”有什么相关的方面或者不相关的地方?第二个问题,请问中美贸易谈判有何进展?目前是否能认为两国在贸易方面走的越来越远?第三个问题,请问大豆、猪肉、稀土或者其他领域,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商务部有没有注意到进出口明显变化?最后,中方在反制措施里面加征关税,还有没有其他措施?

  高峰: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具体的措施将于近期公布。至于和“负面清单”的不同,“不可靠实体清单”规范的对象是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者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者个人,不同于涉及行业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类似于涉及企业、组织或者个人的负面清单。具体的细节我们将于近期公布。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由于美方极限施压,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并将事态向其他领域扩散,致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方。解铃还须系铃人,未来的走势取决于美方,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

  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有关具体商品的情况,我这里有两组数据: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4月,中国进口大豆2439万吨,同比下降7.9%,其中,自美国进口431万吨,同比下降70.6%;自巴西进口1549.6万吨,同比增长46.8%;自阿根廷进口215万吨,同比增长23倍。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的海外市场。根据全球贸易统计系统的数据,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影响,美国大豆对华出口由2016年时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2.3%,下降到2018年的17.9%。

  关于猪肉的进口,今年1-4月,中国猪肉进口77.4万吨,同比下降0.9%,其中自美国进口猪肉7万吨,同比下降53.6%;自西班牙、加拿大、英国、荷兰等国进口大幅增长,都超过了10%。

  中国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我们欢迎各国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从上面的两组数据可以看出,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做法给双方的农产品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损人害己。

  关于你提到的第四个问题,刚才我说过了,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升级贸易摩擦,我们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商务部今天下午发布了《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周日中方刚刚发表了中美磋商的白皮书,今天又发布这份报告,请问中方的考虑是什么?

  高峰:今天下午,我们刚刚发布了这份报告。美国本届政府上台以来,不顾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反复宣扬美国对华贸易“吃亏”论,并以贸易逆差问题为借口挑起经贸摩擦。《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用数据和事实揭示了中美贸易逆差问题的本质和成因,以及美国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利巨大的事实。这有助于大家更好地了解中美经贸合作的真实情况。

  研究报告指出,美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数据存在水分,难以反映真实的状况。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美方出口管制等人为限制和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受到两国产业竞争力、经济结构、国际分工、贸易政策、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美双边贸易中顺差在中国,利益在双方。美方“吃亏”、中方“占便宜”的论调完全站不住脚。

  中美建交四十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这是两国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加强互利合作的结果。如果仅是一方受益、一方吃亏,不可能走到今天,也不可能达到这种经贸合作的规模。我们敦促美方客观理性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给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作出的贡献,多做有助于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的事情。谢谢。

  中新社记者:有分析认为,周末发布的白皮书意味着中国准备打一场持久战,请问商务部对此如何评论?

  高峰:正如白皮书指出的,中美关系至关重要,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和稳定。中方致力于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不断升级摩擦,我们将奉陪到底。谢谢。

  湖北广电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英之前表示他有信心令美国政府放弃使用华为设备。就这个言论商务部如何回应?

  高峰:我们注意到,美方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动用如此巨大的行政资源,在全球范围打压一家外国企业,令人十分震惊。

  对于美方动用国家力量、通过非商业手段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中方坚决反对,希望美方保持理性,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我们也相信有关国家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会尊重市场和法治原则,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谢谢。

  央广中国之声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社交媒体上称,中国正在补贴其产品以便继续在美国销售,同时他也说,许多公司为了避免支付关税,纷纷离开中国,前往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成本或者通胀没有明显增加,但美国因此正在进账数十亿美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导致中美贸易减少,但双边贸易逆差基本没有变化,因为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的进口商承担。最新的美国海关数据显示,关税收入也出现下降的趋势。这些都不意外,因为贸易战没有赢家。

  希望美方能够摒弃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以及霸凌主义的做法,真正从中美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从世界经济繁荣稳定的角度出发,妥善处理中美经贸关系。谢谢。

  总台国广记者:我想继续了解“不可靠实体清单”的情况,是否已经有了初步名单,将什么时候出台?有没有向行业征求意见,ICT行业会不会重点考虑?被列入清单的企业,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

  高峰:关于“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我们会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于近期公布具体细节。作为一项规范性的制度设计,并不针对任何具体领域,也不针对任何一家具体企业、组织或者个人。谢谢。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中方已经宣布要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也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请问这个制度是否符合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中方是否担心相关国家会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提出诉讼?受罚的企业应该如何申诉?

  高峰:世贸组织《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服务贸易总协定》明确将保护国家安全利益作为例外规则,也将执行各国法律的相关措施作为例外。各国反垄断立法都规定,非出于正常商业考虑,拒绝进行正常商业交易或采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是违法行为,要受到相应的处罚。中国反垄断法也有类似规定。在“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实施中,我们将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谢谢。

  财新记者:请问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弥补现有机制的哪些不足?

  高峰: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参考国际通行做法,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以契约精神为基础的市场秩序等方面,中国已经有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但是,由于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市场环境和秩序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面临一些新挑战。中国政府将建立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就是针对那些出于非商业目的、扭曲市场的做法设计的规范性制度。对于那些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遵守契约精神的企业,完全不必担心。

  澳亚卫视记者:我们看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财政部发表了一篇声明,指责中国在搞“指责游戏”,歪曲两国贸易谈判的性质和过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关于美方的这份声明,我们已经在6月4日应询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在这里我想再次强调,美方指责中方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无稽之谈。在磋商过程中,就文本内容及相关表述提出修改建议、做出调整,这是贸易谈判的通常做法。美方在过去十余轮谈判中曾不断调整相关诉求,却随意指责中方“开倒车”,这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也说明搞“指责游戏”的并非中方。

  中方始终认为,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双方必须尊重彼此的主权、尊严以及核心利益,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方让步,是决不会成功的。谢谢。

  路透社记者:刚才你说如果美方想继续谈,需要拿出诚意、承认错误。对于中方而言,如果到G20的时候,在中方看来这些所谓的错误没有改的话,中方会不会愿意见特朗普和他谈,还是会拒绝?

  高峰:中方对于谈判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如果美方想要继续谈,就必须拿出诚意,纠正错误的做法。合作是有原则的,谈判是有底线的,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今天公布的研究报告提到的内容基本上和去年9月公布的白皮书当中提到的内容一样,数据也一样,那为什么再次强调这些细节呢?

  高峰:刚才我已经介绍了,这份报告用数据和事实,揭示了中美贸易逆差问题的本质和原因,以及美国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利巨大的事实。这份报告更有助于大家了解中美经贸合作的真实情况。谢谢。

  法新社记者:有一些企业已经宣布和华为停止供应关系,中方会不会把这些企业列入不可靠实体名单?G20会议,中方商务部会不会派出人和美国代表谈?

  高峰:你提到的这两个问题,刚才我都回答过了。第一个问题,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履行相关的程序,具体的措施将于近期公布。第二个问题,如果美方要继续谈,就必须拿出诚意,纠正错误做法。合作是有原则的,谈判也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会让步。谢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