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在深圳、北京购买100平住房要不吃不喝奋斗100年以上

时间:2019-08-16 19:06:0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理财要闻

   “结合 ‘三城一区’等建设,吸引人才在京就业创业,配租公共租赁住房、配售共有产权住房、发放人才租房补贴,保障人才发展。”——北京 “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及本科毕业生,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长沙 …… 近一年多来,全国已有三十多个省会城市或区域中心城市出台“抢人”新政,不仅降低户籍准入吸引人才落户,而且提供住房补贴、安居服务和创业扶持等福利。当落户成为了一道选择题,哪个城市更适合生活呢? 我们在十九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选出发布了人才新政的十六座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青岛、宁波、无锡(根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18年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榜单),从住房、教育和医疗这“三大件儿”把脉城市。 买房难度:深圳北京 高居榜首 我们将2018年5月各城市平均房价与2017年它们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做了比值计算后,得出了在这些城市买100平方米的住房大约需要的年份。

  

  我们发现,这十六座城市可分为5类: 1 .低房价、高收入:宁波、无锡 这两座城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五万元以上,房价每平米均价不到2万元,买房压力相对较小。 2.低房价、收入居中:长沙 收入在4-5万间,房价最低,买房仅需24年,压力较小。 3.低房价、低收入:成都、西安、郑州、重庆 虽然四城房价大致居于十六城后三分之一,但因为收入较低,不满4万,在这些城市的居民依然面临不小的购房压力。 4.房价较高、收入居中:青岛、武汉、天津 收入在4万-5万间,但房价每平1.9万-2.5万,购房压力大。 5. 高房价、高收入: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南京、深圳 诚然这些城市的居民可支配收入较高,都在五万元以上,但此六城平均房价也占据了这十六座城市中的前六,要在这些城市白手起家买到100平至少需要53年时间。在深圳、北京购买100平住房甚至要不吃不喝奋斗100年以上,购房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教育:均衡+优质 上海表现不俗 看着上海高昂的房价,复旦大学学生杨建伟总会忍不住倒抽几口凉气,叹几声 “不敢想、不敢想……”不过,他心中还是有一张美好的蓝图:在复旦大学念完研究生,就和女朋友在这儿落地生根。 和许多人一样,他也想象着未来会有一两个可爱的孩子,想象着有一天要为孩子读书的事儿着急上火:“假如有一天我也为人父,自然也是希望孩子能有更加多元的选择。上海的教育水平自然是优质的。” 杨建伟把“教育资源”纳入了他选择城市的考量。而我们也想从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和教育投入三方面,看一看十六城的教育资源如何。 首先,我们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算了算它们的义务教育均衡水平。

  

  从2013年该项评估认定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十六城中已有10座城市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100%全覆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深圳在此项中的排名均不靠前。杭州作为浙江省的省会,在义务教育发展的均衡程度上却不及宁波,在十六城排名中为倒数第三。此外,郑州、重庆和西安也尚未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覆盖。 义务教育之后的高中教育同样重要,我们找到了全国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委员会评定的“2017年全国百强中学”榜单,并分别计算了各城市的全国百强中学数量。

  

  上海、北京的“全国百强中学”数毫无疑问地占据了十六城的前两把交椅——两座城市均有4所中学进入榜单。重庆、广州各有3所中学入选,表明两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异常突出。 此外,十六城均至少有1所中学、合计共有36所中学被评为“全国百强中学”,已逾“全国百强中学”总数的三成,一方面说明我国的优秀教育资源集中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另一方面也说明十六城的教育质量在全国总体中占据上乘。 众所周知,教育投入也深刻影响教育质量。我们计算了各城市市本级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占比,希望通过这项数据显示城市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图中圆圈的大小表示各市市本级教育支出绝对值的大小。

  

  从支出占比上看,杭州公共支出对教育投入比重最大,其教育支出占比近15%。随杭州之后的宁波、上海、广州、长沙和无锡5座城市,教育支出占比均在10%以上。除广州外,其余4座城市都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全覆盖,说明它们的教育投入不仅比重大,且较好地兼顾了县域公平。 北京、深圳和重庆的教育支出总额非常大,分列第一、第二和第四,但是在整体的财政支出中所占比例却并不高(不足10%),排名甚至在十六城中居于中间以后。 从教育均衡、优质教育和教育投入三方面来看,上海教育表现不俗。上海在教育方面总投入较大,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较高,百强中学数居首,同时兼顾了“效率与公平”,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百分百覆盖。 医疗资源足不足? “医疗就是你要么不需要,一旦需要就特别迫切的资源。”本科是医学专业的孙凯,在选择定居城市时尤其把医疗资源纳入了考虑范围。我们把医疗资源分为基础医疗资源和优质医疗资源,分别用各个城市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和千人床位数以及三甲医院数衡量,对十六城进行了分析。 首先是各城市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和千人床位数。

  

  

  北京在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这一指标上表现最出色,平均一千个人有13个卫生技术人员为其服务,是十六城中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最高的城市;长沙则在千人床位数上以9.3张床位居第一。 在新一线城市中,武汉、杭州、郑州和西安脱颖而出,在十六城中占据前例,平均一千个人至少有10个卫生技术人员为其服务、拥有至少8张床位。这表明,在这些城市生活,基础医疗资源有着较为充足的保证。此外,在成都,每千人也可以使用8.4张病床,数量相对较多。 一线城市中,上海和深圳的卫生技术人员相对供给不足,深圳仅以微弱的优势胜过天津和重庆,排名倒数第三,且千人床位数相较其余十五城更少。 接着,我们统计了各个城市三甲医院的数量和万人三甲医院数。三甲医院是我国医院的最高等级,是展示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一个较好的指标。

  

  三甲医院意味着什么样的医疗服务呢? * 包含国家级或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个及以上

  * 住院患者治愈好转率在95%以上

  * 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在85%以上

  * 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占护理人员总数95%以上

  * 急诊固定医师占急诊总医师的75%以上

  * 专家门诊预约率达85%以上

  * 至少四种以上的预约诊疗服务

  * 挂号、取药等候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 * 单个病人的问诊时间为3到6分钟 原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曾公开表示我国优质医疗资源当前存在总量相对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后者在数据上得到了展示。北京以58家的数量占据三甲医院数的榜首,其数值是榜尾(深圳)数值的8倍多。上海和广州在三甲医院数上表现突出。不过,当北上广的医院均摊给他们的常住人口,数量就并不多了——这还没有算上来自全国各地求医者。 在新一线城市中,天津和武汉分别以55家和45家三甲医院排名第二和第三,其中武汉每万人拥有的三甲医院数量在本榜单中最多。青岛每万人拥有0.04家三甲医院,这说明当地居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相对更容易。 与城市的优质医疗服务水平挂钩的还有城市大病医保报销范围。 今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反映的是个人因患重大疾病陷入经济困境的情况,大病医保针对居民的高额医疗费用进行报销,它的起付线和封顶线影响着可报销的医疗费用数额。 我们从各个城市医疗报销政策上搜集了大病医保报销的起付线和封顶线,如下图所示:

  

  起付线在1万以下的城市只有上海和武汉,大部分城市的大病医保起付线在1万及以上,在这些城市中,西安、无锡、成都、南京和北京不设封顶线。此外,上海1500元的起付线和51万元的封顶线,给出了较大的优惠。 综合四个医疗指标的城市排名,我们发现城市的整体医疗水平及服务并不与城市经济实力相关联,北京是全场最佳,各项指标表现出色;上海在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上占了下风,其余指标表现优秀;武汉、成都和西安的各项指标也都排在前列;而深圳、长沙、青岛和重庆四个城市医疗服务的提供上,还有待提高。 所以,你会PICK谁呢?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房价虽高,但在教育和医疗这两项指标上表现出色,意味着这三个城市拥有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水平。对于那些愿意拼搏,用努力换取优质资源的人群来说,这三城可以纳入落户的考虑范围。 在新一线城市中,武汉、成都和西安的购房压力也不小,同样的,这些城市拥有较为出色的教育和医疗事业。如果对北上广的高房价望而却步,又对优质资源有一定要求,这三城不失为落户的好选择。 长沙、宁波和无锡则以较低的购房压力和均衡的发展水平成为性价比非常高的落户城市。宁波的教育投入在16城中排第2,无锡的大病医保起付线为1.8万元,但不设封顶线,长沙的综合指标也表现不俗。 分析至此,十六城中,你会PICK谁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