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姚忠泰:由红军长征所想到的

时间:2016-08-23 10:31:42  来源:作者投稿  作者:姚忠泰

     一九三六年十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陕北会师,标志着长征的结束。

长征,当初叫做战略转移。

这话,还得从最初说起。

一九一八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列主义传到中国。

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会后不久,由于毛泽东才华出众,被陈独秀倚重,任职共产党中央上层。紧接着国共合作开始了,同样由于毛泽东才华出众,被孙中山青睐,兼职国民党上层。

孙中山逝世后,逐步窃取国民党领导权的大流氓蒋介石翻脸无情,悍然发动反革命政变,公开叫嚷斩尽杀绝昔日朋友共产党。猫儿教会了虎儿本领,虎儿反过来要吃掉猫儿。

信仰相反,兄弟变成仇人。只是哥哥做得太绝,毫无人性地要把弟弟砍死。

在一九二七年春寒料峭时节开始的血雨腥风中,共产党人有的壮烈牺牲,有的擦干泪水继续战斗,有的退党不再过问政治,有的叛变为虎作伥。

共产党总书记陈独秀被蒋介石吓住了,躲在城市楼房里面不敢出门。在武汉一间屋子里召开的八七会议上,书生意气的毛泽东猛地一下拍着桌子语惊四座:“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以革命武装对付反革命武装。赶快行动起来,拿起枪杆子。应上山的上山,该下湖的下湖。”

面对新任总书记瞿秋白的挽留,毛泽东谢绝好友:“秋白同志,你就不要劝了。我必须上山,结交绿林好汉。”

八七会议开完,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回到湖南。

秋收一声霹雳,毛泽东率领湘赣工农起义军(工农革命军)上了峰峦叠嶂莽莽苍苍的井冈山。这支红色队伍,在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数年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数万人的红色铁流,连续开辟新天地,建立了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和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达到鼎盛时期。这支工农红军又叫中央红军(朱毛红军),或者红一方面军。通俗地说,中央红军和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用心血创建而成的。

以中央革命根据地红一方面军的毛泽东等人为榜样,贺龙等人在湘鄂西根据地建立了红二军团(后来会同红六军团成为红二方面军),徐向前等人在鄂豫皖根据地建立了红四方面军……

毛泽东创建的中央红军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名闻遐迩,简直可与蒋介石南京政府和国民党军分庭抗礼。中共临时中央在上海难以继续安身的情况下,不得已于一九三三年初迁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下车伊始,机会主义头子王明的追随者博古一伙以正统布尔什维克自居,撤销毛泽东红军总政委职务,把他排挤出决策圈外。显然,这些机会主义者是鸠占鹊巢反客为主。然而他们志大才疏,能力太有限了,完全依赖洋顾问李德,结果还是在从一九三三年底开始的第五次反围剿中接连失利,眼看又无立足之地,甚至面临灭顶之灾,只得于一九三四年十月仓促实行战略转移。用一句不好听的话说,这是打败仗后被蒋介石国民党军撵着跑。难怪刘伯承形容,这是叫花子打狗边打边走。

湘江之战,中央红军由八万锐减至三万。望着烈士们血流成河的惨景,广大指战员们在痛苦中思索着……

机会主义领导者无可奈何,执意按照原计划欲使三万红军进入蒋介石布下的天罗地网。在那危急关头,毛泽东忍无可忍,他不能眼看中国革命就此白白断送,挺身而出坚决主张放弃去湘西会合二、六军团,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争取主动打胜仗,建立根据地,休整部队。他的正确主张,得到周恩来等人的赞同,如果不是这样,三万中央红军必定荡然无存。

假如中央红军被消灭,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也会跟着完蛋,那么,中国共产党也就没了。是的,历史没有假如。

一九三五年一月中央红军攻克贵州遵义,党中央及时在此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用陈云的话说,该算一下账了。

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机会主义路线在中共中央的统治,开始了毛泽东为首的党和红军新的领导,挽救了党和红军。遵义会议使毛泽东走向前台,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朱德后来诗云,群龙得首自腾翔。

正是由于毛泽东为首的正确领导,在几十万敌军围追堵截中,饥寒伤病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磨炼和保存了党和红军的基本骨干(包括一些隐藏很深的投机分子),并且克服了张国焘的逃跑行径和分裂阴谋,胜利到达陕北,从而掀起抗日高潮,直至打倒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

如果没有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就没有红军战略转移的胜利。没有红军战略转移的胜利,就没有长征一说。

胜利之路来之不易,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铺垫而成。

长征是播种机,在两万五千多里路途中连续地播下了红色种子,告诉人民走红色道路,才是光明道路。

从一九三五年一月到一九七六年九月,毛泽东始终是中国革命航船的舵手。他的这种地位,是人民的自由选择。

由于毛泽东无与伦比的英明伟大,他得以终身担任人民领袖。至少到今天为止,中国还没有英明伟大如毛泽东者。谁如果不服气,就站出来表现,你若真行,就会一样被称作人民领袖。你即便身居庙堂之高,若不能造福人民就照样会遭鄙夷藐视。

毛泽东逝世后,党和国家那些所谓领袖人物,除了少数篡位者,就是多数排队者。

现今的特色中国,太需要一位毛泽东式的伟人,结束多年以来的胡乱折腾,挽救中华民族亡国灭种的危局。这也是一次长征,将永远载入史册。期盼这一长征早日开始,并且不要持续太久。

当年二十多万人的战略转移,胜利到达陕北者约四万人,其余的大多数英勇牺牲在路上,有的甚至没有留下姓名。

那四万人里,能够迎接新中国来临的,多半成为历史中坚,既有英雄也有奸佞。

中国革命总是难免泥沙俱下,存在隐藏很深的投机分子。这些投机分子一旦掌握大权,劳动人民必然重遭奴役……

新中国成立前革命战争时期包括长征途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他们那些在当今特色社会中的后辈子孙们绝大多数恐怕是遭受奴役的人群。如果烈士们泉下有知,该是多么痛心……

值此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千百万烈士们致以崇高敬意!烈士们的英灵将永远与祖国天地同在,和祖国山河共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