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张庭宾:郎平让60、70后羞愧

时间:2016-08-23 10:36:49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张庭宾

 郎平,这位生于1960年代的伟大女性,跨越了30年,如今再一次感动震撼了全中国人。曾经以郎平为偶像的1960-1970年代出生的——30年前充满理想的青年,如今已掌控国家,却大部分沦为既得利益者——人是否会羞愧!

    郎平的伟大不仅仅在于作为球员的她为中国赢得了5连冠(金牌),作为教练她已经为中国获得了两个冠军,包括刚刚获得的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更重要的是,她每一次巨大成功后,都决 不成为一个既得利益者,变成她钟爱的排球事业发展的反动力量。

    1985年,带着五连冠巨大光环的郎平退役了,她没有选择成为一个排球官员,因为她拒绝妥协融入官僚体系,她在自传里曾说了这样一件事:当时郴州排球基地主任有天突然叫郎平一起 上北京向国家经委要钱,说是领队安排的,但钱要回来后,却没马上用于基地建设,因此被人告了上去。体委查下来,可领队矢口否认,要郎平写检查,还严厉斥责她“当了世界冠军,就不 知天高地厚到处要钱”!从此,郎平发誓决不做官。她放弃了给她安排好的北京市体委副主任,而是去学英语,而后出国留学,成为体育管理专业硕士。

    在国外,郎平从教沙滩排球夏令营的小孩开始,一步步证明自己的执教实力,先后两次受到祖国征召,打断了在国外的事业,以极低的工资,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均获得不俗的成绩 ,而后又被排挤出局。

    13年后,她成长为全球顶级教练,在北京奥运会上,带领美国女排击败中国队,获得奥运会亚军,一时间遭遇铺天盖地的“汉奸”骂名。此刻的郎平如果想成为美国的既得利益者,那是 易如反掌的,但是她绝不变成美国籍,她一直是中国人。

    回国执教于恒大女排的郎平,2013年再次受到沉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召唤,因为前两次备受掣肘,她是有抵触的,但排管中心领导的承诺最终打动了她,这个承诺包括对女排选人用人的绝 对话语权、搭建复合型教练团队、打造女排大国家队模式、甚至改变国内职业联赛规则等等与现有体制差异极大的一整套新做法,排管中心全盘接受,排管中心全力支持配合郎平的改革,才 有了中国女排这次神奇的奥运之旅。

    就在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刚刚获得里约奥运会金牌的时候,获得空前荣耀的时候,面对记者希望她执教到2020年奥运会的提问,她淡然地说:“2020年,不管我在不在,中国女排精神需要 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怎么不令人遽然动容!在这个无比辉煌的时刻,她仍然拒绝成为一个固步自封的既得利益者!

    这就是“成功而不自居,创造而不占有”的当今中国最稀缺的伟大精神,郎平绝不向旧的既得利益体制,绝不向官僚腐败庸俗的潜规则投降,而是在体制外,以独立人格不断积蓄力量, 最终改造旧体制和庸俗政治规则。

    如果以郎平为镜子,我们这些出生在1960-1970年代,青春年少的时候以郎平为偶像,如今再次为郎平和中国女排所激动的人,我们如果扪心自问--在30年来郎平不屈地奋斗,绝不向腐败 庸俗的旧体制妥协,竭尽全力为年轻人打开激情澎湃、充满阳光的成长空间,我们是否已经沦为顽固的官僚买办既得利益者,成为这个社会黑暗肮脏潜规则的组成部分,成为扼杀青年人和中 华文明未来的黑手,即成为我们自己年轻时理想主义所要斗争的对象。

    我们能不汗颜吗?把本属于全国人民的土地,每个人自住都应该免费的土地,炒到无以复加的超高楼价,不仅吞噬了新婚家庭三代人的积蓄,还透支了年轻人未来二三十年的劳动收入。如果小两口有一人失业,未来对他们就成为无法承受的噩梦。而这只为满足庞大官僚体的投资和消费欲望,而你是其中的一分子,或者这为了满足你愈发贪婪的房地产商的暴利胃口?

    我们能不汗颜吗?把网络游戏作为支柱产业,使之泛滥成灾,成为精神鸦片,使无数青少年沦为难见天日的宅男宅女,你或许因此有了政绩,或许赢得了暴富,但是不觉得自己黑暗和无 耻吗?

    我们能不汗颜吗?媒体的主流权力已经主要掌握在1960-1970年代人的手中,正是这些媒体将原本最优美的中国方块汉字,如今已经糟蹋成世界上最肮脏的文字——屌丝、小鲜肉、虐狗、撕 逼、逼格,还能更肮脏和腐朽吗?

    我们能不汗颜吗?对于一个大是大非如此清楚的转基因主粮问题上,在全国人民大力声讨中,谁还在继续蒙蔽对抗公众知情权,以所谓“国家机密”拒绝公开阻止学校禁用转基因食用油 的文件,这难道不已经沦为反动反人类的恶势力了吗?

    今天,我们昔日的偶像英雄——郎平归来了,她像一柱破开了黑厚云层的犀利阳光,再次刺在我们或许已经失去了人性良知的灵魂上,这或许是让我们忏悔自赎,找回那个青春年少、阳光 灿烂,拥有让世界更美好,为人类做出贡献的理想主义的我的最后机会。

    在郎平精神的感召下,我们的灵魂还能自救回到为了青年,为了未来的阳光之下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