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到了反腐败和保福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时候了!

时间:2016-10-20 10:26:59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吕永岩

  尽管反腐败还在路上,成绩斐然,依然任重道远。但近日出现的种种事实警示我们:反腐败是一手,还有一手是保福利。如今已经到了反腐败和保福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时候了。

  腐败对社会主义大厦是蛀虫,对人民是害虫。腐败不遏制,必定失去党心、军心、民心,这是不言而喻的。但反腐败不是反福利,也不能替代保福利。反腐败其中一个题中应有之义是要“惠民生”,并且还要“惠军生”。

  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分别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同时也提出了著名的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开展延安整风和鲜明地提出“为人民服务”,极大地鼓舞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确保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今天,中国又面临一次重要的历史转折。中国有梦。实现中国梦,有许多事情要做。但其中反腐败与保福利双轮驱动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为人民服务,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千方百计为人民谋福利。当今世界,不要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就是一些非社会主义国家,他们也都建立了名目繁多的全民福利。比起他们,社会主义中国就更应该在为人民谋福利方面,走到前面,做出表率。尤其是在一些人民必须的福利方面,总不应该让众多的人一年年地望房兴叹,望医兴叹,望学兴叹,甚至为房白头,为学白头,为医白头。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天经地义。早在8年前,福布斯中文版公布“2008中国非国有上市公司最佳和最差老板榜单”,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便以6616万年薪蝉联“最贵老板”。当时的6616万年薪,相当700多个将军的年薪,相当数万毕节平民百姓一年的收入。近日媒体报道:前北大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之子许晓椿,凭借其父的影响力,以所谓“干细胞”的名义,一分钱没投,便通过股权转让,获得12.88亿回报。12.88亿,这种通过股权套现的把戏还不能说是最高的。十分明显,今日中国,致富的天花板已经高得惊人。遥不可及的天花板下面,是众多靠几千几万的年收入勉强维持生活的百姓。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转业及退伍老兵。甚至就是具有几万、十几万津贴收入的军队师以上干部,退下来,按政策允许,投奔落户在北上广深的独生子女,其住房问题往往也很难解决,很多人面对北上广深的高房价,也只能望房兴叹。试问:这些关乎军官、军转和人民基本生活保障的福利,难道不应该想方设法地解决吗?我们就不能给北上广深的常住人口,盖一些他们能买得起的安居房吗?就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一律都享受良好的教育吗?就不能让所有的患者,都得到一个良好的医疗吗?就不能让我们那些曾经出生入死的老兵,有一个具有基本尊严的后半生吗?有了造富的登峰造极,那就必须有扶贫的千方百计。不然就会出问题,就是危险的。

  过去对领导干部,我们听到最多的要求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今天我们听到最多的是“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应该建立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其设计出来的方针政策应该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从基层的实际出发,从百姓的实际出发,符合国情,符合下情,符合民情,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绝不能关起门来搞顶层设计,更不能按国外药方,拍脑门搞脱离中国实际的顶层设计。无数事实证明,“洋药方”里面可能有毒药;“洋教条”不服中国水土,对中国不管用;一些高级知识分子的“学教条”也不管用。只有建立在老老实实深入实际,倾听民声,体察民意,从民声民意的实际出发的“顶层设计”才管用,才能受到人民的拥护。

  未雨绸缪与亡羊补牢,我们需要的是多一些未雨绸缪,少一些亡羊补牢。当然,做不到未雨绸缪,亡羊补牢也值得肯定。但如果我们能多一些耳目,多一些对真实下情的了解,我们在许多方面,都是能做到未雨绸缪的。未雨绸缪是水平的体现,是眼力的体现,也是道德的体现。多一些未雨绸缪,就多一些主动,就多一份声誉,就多一分威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时强调:“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人民需要获得感。人民获得感的实现离不开反腐败和保福利双轮驱动。只有坚持反腐败和保福利两手抓,两手都硬,习总书记提出的满足人民群众更多地获得感的目标才能逐步达到。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获得人民的广泛支持,我们的前途就会一片光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