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黄卫东:林毅夫在继续推销西方忽悠

时间:2016-10-20 10:37:11  来源:作者投稿  作者:黄卫东

  美国精英和主流经济学们依据西方经济学理论总结了一套政府管理国家经济的宏观经济政策,称之为“华盛顿共识”。暗示它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精英们的共同观念。美国通过胡萝卜和大棒对外推销,在很多国家曾实施过。但美国政府实行的政策与其是完全相反的(附1),美国精英从不相信,实际是用来忽悠其他国家的。曾经有多个国家实行了这套政策中的部分政策,都陷入困境(附5)。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总结华盛顿共识政策的效果,也直言不讳地批判了这些政策(附6)。它们实际上都是美国精英用来误导其他国家的毒药,是必须完全摒弃的政策。

  但我国一直在按美国精英指挥的目标进行渐进式改革(附1)。近日,林毅夫先生公开发表《照搬西方主流经济理论是行不通的》,林在文章中支持渐进式双轨式改革,所谓不照搬,也就是没有照搬美国精英推销的休克疗法,一夜之间就实现改革目标,而是通过渐进式改革,其方向和目的地仍然是美国精英推销的目标,并非提出了新的改革目标。西方学者总结的所谓北京共识,不搞休克疗法,一样要实现美国精英推销的华盛顿共识目标。所谓西方主流经济学,本质上是新自由主义,加上政府可以干预市场有缺陷的少许方面。林毅夫声称,照搬西方主流经济理论行不通,其实就是要大家相信西方主流经济理论,只是主张要结合中国具体情况逐步推行,这实际上是继续推销美国和西方精英开出的毒药。

  林毅夫先生成名的劳动力比较优势理论,实际就是照搬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比较优势理论,认为我国劳动力丰富,人工成本低是我们竞争优势的理论。该理论就是要论证,压榨劳动者,办血汗奴隶工厂就是合理的理论,是我国发展经济的必要政策。

  从市场竞争的结果来看,西方工业消费品生产能力已经基本消失了,林毅夫教授在一些文章中仍然反对提高工资,胡说我们的生产效率低。这等于说,西方已经消失的生产能力的效率反而比竞争胜利者高,这样的荒唐逻辑也作为反对提高工资的理由。

  在林毅夫鼓吹的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指导下,我国一直不断强化低工资政策,老百姓收入占我国产出比例不断下降,从改开开始69%一直下降,到今天只有41%,远低于其他国家,美国一直保持在80%以上,最高达到88%,西方国家没有一个低于60%,其结果是我国大部分产出被资本拿走,也就是被西方资本家拿走。导致的后果,就是我国有史无前例的生产能力,现在我们的工业生产能力高于美国历史最高年份10倍左右,更是美国大规模建设时代生产能力的10-100倍左右,但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仅是当时美国的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甚至低于我国前30年工业从0开始时期。我们有巨大生产能力,生产了世界上大部分工业产品,却积累少,消费少,人均消费不到世界人均四分之一,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在西方理论指导下,央行印钞25万亿都换美元交给美国和西方,买走了我们的工厂,控制了我国的大部分经济资源,又根据林毅夫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政府支持西方资本家压低我国劳动者工资,让资本拿走大部分产出,从而让产出大都归西方,等于为西方免费生产。现在西方已经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却过上了远比我们富裕的生活。早在2008年,美国哈佛大学尼尔弗格森教授总结为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中美国。我们的资源随产品单方向出口而大量流失,走向枯竭,给中华民族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西方实际以凯恩斯主义理论为依据,通过政府干预,提高个人收入,增加消费,减少生产过剩。2009年美国政府净增加负债1.5万亿美元,占美国国民产出10.6%,当年政府财政支出占国民净产出46%,其中约70%用于补贴低收入者,人均政府补贴就超过中国人均收入的2倍以上。林毅夫教授竟然借他人之口胡说,西方政府抛弃了凯恩斯主义。凯恩斯主义另一条办法因西方故意宣传而更有名,就是大上投资,但在西方,由于基础设施建设饱和,很少使用,于是西方就成了抛弃凯恩斯主义了,这实在是误导。直接补贴老百姓比搞政府主导投资建设对提高收入和消费,减少生产过剩的效果要好得多,是更重要的凯恩斯政策。

  比较优势理论是对新自由主义者最有吸引力的理论,而林的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更是凯恩斯理论天然敌人,是直接反对凯恩斯理论提高工资减少生产过剩的。林毅夫本是美国新自由主义大本营芝加哥大学培养的经济学博士,其新自由主义思想是深入骨髓的。美国通过各种方式推销新自由主义,林毅夫不过是其中一种,但在中国却是实际发挥最重要作用的。

  林在此文中批判华盛顿共识,要求发挥政府作用,但其低工资主张,虽然不是华盛顿共识内容,却是西方学者早已批臭的主张,是任何西方学者都不敢公开支持在西方实施的主张。新自由主义只敢说政府不要管,让资本家管,放任资本家来压低劳动者工资。林所主张的低工资政策,实际是让政府按照资本家要求,专门制定压低工人工资政策,让西方在中国办血汗工厂完全合法,使我国生产过剩更加严重的主张,让西方拿走大部分产出的主张,从而是更加错误的主张,是比新自由主义危害更大的理论。

  经济的发展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个人收入,从而让人们享受更好的生活。但林毅夫先生的理论,就是要人们安于低工资,甚至为了取得竞争优势发展生产而降低工资,从而不断远离目标。这种经济发展,人们收入低下,无法消费自己的劳动果实,不断增长的产出大都出口给外人消费,是形成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中美国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是我们追求的经济发展吗?

  如果说,新自由主义理论是让政府不要管,让大家旁观资本家压低工人工资,压榨老百姓血汗,任意作恶的理论,那林毅夫低工资劳动力比较优势理论,就是论证政府应该立法,让资本家压低工资,让资本家作恶合法,大家都支持资本家作恶的理论。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丑恶的理论。难怪改开时代,中国出现了大量奴隶砖窑,出现富士康工人连续跳楼自杀。其原因就在于在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和相关政策指导下,很多官员以为它们是合法的,是中国发展经济的必要措施。

  问题不在于被西方洗脑的林胡说什么,而在于精英们为什么采纳林的明显错误主张。

  作者:黄卫东博士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wd99

  附录:

  1、美国精英是如何治理国家的与中国精英是如何学美国的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vvwa.html

  2照搬西方主流经济理论是行不通的--理论-人民网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6/1017/c40531-28785444.html

  3一句话揭示当今我国各种问题根源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wdz0.html

  4我国两大错误经济政策,简评林毅夫的观点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w0up.html

  5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坑害了很多国家 - 黄卫东 - 草根网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id=227&articleId=84884

  6IMF论文:新自由主义致不平等不稳定|新自由主义|IMF经济学家|华盛顿共识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6-05-29/doc-ifxsqxxu4608987.shtm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