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烈士和国家有一个契约——悼念邱少华老人

时间:2016-10-21 10:37:29  来源:  作者:郭松民

  1952年10月12日,当邱少云在朝鲜战场上为保家卫国而于烈焰中壮烈牺牲时,他恐怕也没有想到,64年后,他的弟弟邱少华会为了保卫他的荣誉而耗尽自己的生命。

  

  听到邱少华老人去世的消息,我心里分外难过。在垂暮之年,这位一辈子与世无争的老人不得不走上陌生的法庭,去保卫多年前已经为国捐躯的哥哥不受侮辱的权利,他心中的煎熬,恐怕不亚于哥哥当年烈火焚身的痛苦吧?

 

  我憎恨那些在烈士的尸骨上跳舞的无良企业和个人。加多宝的金罐里,贮满了烈士的鲜血;作业本的烧烤店里,贩卖的都是烈士遗骸!

  邱少云是邱家的好男儿,但不是邱家的烈士,是共和国的烈士,他是为保卫新中国而牺牲的!

  然而,当他遭遇侮辱的时候,国家却沉默不语,只有已经衰迈的弟弟颤巍巍的站了起来。烈士的在天之灵有知,会不会觉得很寒心?

  其实,烈士和国家之间是有一个契约的:烈士为了保卫国家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而国家则要永远铭记他们的英名,承认他们的牺牲和贡献,并且要永远保卫他们的荣誉!

  

  烈士之所以是烈士,就是因为他们已经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义务,剩下的条款,应该由国家来履行了——但是,当邱少云烈士被辱骂为“烤肉”,毛岸英烈士被诅咒为“烤鸭“时,国家在哪里?

  邱少华在去世之前,终于拿到了他渴盼已久的胜诉判决书,他连说了两句“高兴!”但他真的会就此瞑目吗?我很怀疑。他应该知道,心怀仇恨的,并不仅是作业本一人,今后再有人侮辱邱少云烈士怎么办?他已经到另一个世界与敬爱的哥哥相会,谁来替他走上法庭?

  

  国家如果不能回答这些问题,就意味着让已经牺牲的烈士再次牺牲,也意味着当未来某一个不确定的时刻,当国家需要有人来保卫时,却一片杳然,四顾无人,空空荡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