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卢麒元:人民币套息交易与国家金融安全

时间:2017-09-08 10:24:27  来源:  作者:卢麒元

    人民币在2017年出现利息和汇率双升的格局。从经济学角度看,不可思议。但是,从投资或投机的角度看,则几乎是境外资本与我国政府博弈的必然结果。

    不言而喻,资产泡沫加外汇管制,极大地刺激了人民币的套息交易。况且,套息交易,在一个特定时段,导致外汇储备增加和本币升值。但是,套息交易结束后,则会留下一地鸡毛。

    套息交易是指买入高息货币而卖出低息货币,将买入的高息货币存入该国银行,以赚取高于低息货币国家利息的市场投机行为。套息交易以把低息货币兑换成高息货币为开始,以把高息货币存入该国银行金融机构为过程和手段,以把高息货币重新兑换成低息货币为结束。套息交易的方法有两种表现。一是将自己持有的低息货币直接兑换成高息货币并存入该国银行机构。一是向低息货币国借款,将借来的低息货币兑换成高息货币并存入该国银行机构。现阶段的套息交易已由实体货币延伸为远期无本金交割。

    通过券商以杠杆保证金的方式使用较小的本金获得较大量的低息电子外币,然后兑换为利息较高的高息电子货币。可以在任何时候结算,利息每日一付。是目前为止收益率远高于银行利息和基金等投资理财管道的方式。套息交易与套利交易相配合,成为海外资本牟利中国的一种崭新方式。

    考虑到法律问题,本文不能列举具体机构的名称,也不能提供套息交易和套利交易的具体数据。笔者只是提醒普通投资者,不要错误地认为人民币年内的升值是经济复苏的结果。一些机构经济学家疯狂鼓噪,其实在为境外资本的投机行为造势。同时,客观现实上,为了实现人民币汇率维稳的目的,不经意间为境外资本的投机提供了操作工具(如北上通)和政策保障(如金融创新)。并不有趣,一些媒体,正是以爱国的名义,在为外资的套息交易制造舆论。

    真正的经济学家都明白,汇率稳定的基础是高度平衡的财政制度。其中,良好的税政具有稳定汇率的决定性意义。一般而言,强调金融创新的国家,往往是在刻意回避税政改革。在税制极度扭曲的国家,本币汇率一定会累积巨大的风险。财政高度依赖于超级地租,必然导致超级资产泡沫,必然导致本币估值严重偏离价值,也就必然导致本币汇率风险的不断累积。显然,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税政改革。但是,任何价格与价值的严重背离,都意味着一次资本投机的良机。

    投机,需要足够的制度和政策空间,需要足够的资本和金融工具。不能用所谓「金融自由」的谎言,去掩盖对于基本立场的判断和起码的道德评价。否则,就无法解释大规模套息和套利行为了。

    当代世界金融历史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两个崛起的大国(两个悲催的老二)日本和苏联就是在套息和套利中轰然倒下的。一般民众并不理解高息环境下本币升值的内在含义。尤其是,无法理解高息加高汇之下的「金融创新」的内在含义。「金融创新」中的创新,隐藏着不易察觉的两重含义,一是向市场放权,二是向外资开放。

    笔者最为忧虑的是,在教育、学术、传媒相对落后情况下,放权和开放并非具有绝对意义的正义性和合理性。哲学上,制度和政策的好坏都存在相对性,也就是任何制度和政策都存在约束性的条件、存在着其特有的边际效应。放弃约束,超越边际,制度和政策就会走向反面。「金融创新」从来都是双刃剑,不知其弊,难获其利。日本接受「广场协议」,高息环境下放任本币升值,导致严重的资产泡沫并最终陷入长期衰退。苏联贸然实施「金融创新」,卢布的信用基础被彻底破坏,财政体系在信用崩溃后失效,最终导致资本外流和民族国家的分崩离析。

    我国已经成长为一流军事强国。任何国家或国家联盟皆无意与我国有军事冲突。但是,我国还不是金融强国,我国的真正风险恰恰在于金融。金融安全,是必须高度警觉的国家安全问题。事实上,西方发达国家对金融行为有着极为严厉的制度约束和极为细腻的行政管理。不过,他们的制度约束和行政管理不仅仅是源于金融方面的,而是以财政为基础的全面约束和系统管理。

    资本在英美和欧洲大陆套息和套利绝不容易,不仅要面临政府的监管和约束,还要面对同样强大的对手博弈。在我国,贪污腐败是犯罪,投机倒把则未必。没有针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课税,也就是说并没有监管资本流动的政府监管体系和掌握于政府管理机构的完整的投机记录。事实上,投机倒把,是贪污腐败的另一种形式。由于税政缺失,导致贪污腐败盛行,导致投机倒把成为常态。无约束的套息和套利行为,意味着国家治理存在严重漏洞,也意味着国家安全存在严重的隐患。笔者必须说,现在需要系统的财政改革和严厉的金融约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