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张宏良:国乒全军覆没——中国诸多改革的缩影

时间:2017-11-16 11:13:41  来源:张清博客  作者:张宏良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国乒改革终于有了结果——雄霸世界乒坛数十年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大赛中全军覆没,终于变成了世界“一流球队”。本来,中国垄断国际乒坛几十年,是史所罕见的超一流球队。可是不知为什么却平地起风雷,中国体育界突然提出一个口号:改革现有乒乓体制,创建世界一流球队。这个口号一下子把全国人民都喊蒙了!不明白数十年来每战必胜的球队不叫一流球队,什么才叫一流球队?结果就是德国大赛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由垄断冠军几十年的球队,给改革成了无一人能进入决赛的球队。

你感觉荒唐吗?并不荒唐,中国许许多多方面的改革,都是与此同样的逻辑,同样的结果。

中国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住房,免费养老等福利保障制度原本搞得好好的,却突然改革废除了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住房,免费养老等福利保障制度,实行产业化市场化改革,结果把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住房,改革成了天价教育,天价医疗,天价住房。把教育和医疗这两个本来就是福利性行业,变成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个国家都从为有过的暴利产业。

教育医疗市场化不仅摧毁了中国老百姓的福利保障制度,同时还摧毁了中国的道德伦理体系。由于教育产业化,学校市场化,学生变成了消费者,成为了上帝,老师却变成了服务员和小姐,师生关系彻底颠倒了过来,学生打骂老师的现象也就变成了不足为奇的新常态。医疗界的医患矛盾甚至比师生矛盾更甚,为了应付医患冲突,警察机构进驻医院,医生护士牺牲了学习医术的宝贵时间,而有组织地学起了武术,由武警教练来教给大家如何一招制敌。

由于高校取消历史课,许多学生没有历史比较,不知道中国古代教师和医生的地位有多高。莫说是一般老百姓的弟子和患者,不会殴打教师和医生,就是皇宝贵族、官僚富豪、地主恶霸的弟子和患者,也很少有人敢对教师和医生不敬,甚至连杀人不眨眼的深山劫匪,对过往的教师和医生都敬畏三分。而如今教师和医生却变成了学生和患者眼中的恶魔,怕的要死又恨得要命。怕得要死时甘愿为奴为娼;恨得要命时便大打出手,以死相搏。

类似这方面的改革简直太多了。农业合作化本来本来搞得好好的,已完成了农业水利化阶段,开始向机械化阶段转变,眼看就要实现农业现代化时,却突然进行农业改革,解散合作化,重新回到秦始皇他老奶奶的小农经济时代,不仅毁掉了农业现代化前景,同时也让刚刚发展起来的城市工业失去了市场。在城市工业已失去农村市场的情况下,本应该大力提高城镇生活水平,为城镇工业开辟城市市场,可是却反其道而行之又搞企业改革,让数千万工人下岗,致使中国工业同时失去了农村和城市两个市场,陷入了发展困境。然后又以企业困境为借口,将数百万中小企业全盘私有化,尽数落入了官僚富豪的个人腰包。

这种“致错性改革”几乎成了普遍规律:把一个好端端的东西改革成千疮百孔的东西,然后再以此为根据进一步深化改革,结果就是越改问题越多,问题越多又越要改革,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最终便形成了改革只有进行时而没有结束时的恒定状态。如此以来,改革便不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而变成了永远追求的目标。现在闹得人心慌慌的盐业市场也是如此,本来盐业市场发展的好好的,市场既不短缺,企业也不亏损,消费者也没有意见,可是突然冒出来个美国盐业公司,要搞中外合资经营,要中外合资就要废除巳实行了2600多年的盐业国家专营制度,实行市场化和私有化。结果就是各地毒盐泛滥,盐价上涨。人民群众强烈呼吁恢复盐业国家专营,可是一个大帽子飞来:改革走回头路更加可怕。所有人就都闭紧了嘴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有人打着改革的旗号在谋取私利,或者在谋取个人的私利,或者在谋取企业的私利,或者在谋取小团体的私利,或者在谋取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私利。这些人只要是谋取私利的活动,就统统称之为改革;只要是谋求私利遇到障碍,就统统说成是改革遇到阻力;只要是有人民群众不满,就统统说成是与改革为敌;只要是遇到中央的干预,就统统说成是改革受挫……总之改革已成为这些人的通灵法宝,无论想干什么或者遇到什么,只要一亮出改革大旗,就无往而不行,无往而不能,无往而不胜。

所以当今中国一件头等大事,就是中央应该尽快对改革进行规范和定性,对改革进行伦理界定,或者干脆恢复中国古代改良的称呼。中国古代一直把改革称为改良,虽然二者仅一字之差,但是性质和作用却根本不同。改良这个“良”字本身就界定了社会变革的性质和方向,就是只有使社会越来越良善的变革才能叫改革,而其他的不能叫改革,只能叫作乱。所以中国古代才把所有改革统统称之为改良,而不使用改革的称呼。因为改革这个称呼本身没有伦理界定,所有社会变化无论是变好还是变坏,统统可以称之为是改革。西门庆占有潘金莲,也可以称为是提高红颜配置效率的改革。所以必须对改革进行伦理界定,明确规定改革的性质和方向,以防止和避免把改革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维护改革的性质和地位。

https://m.weibo.cn/status/FuTpXsBl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