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殷霞:浅谈金融危机对美式资本主义自信的冲击

时间:2017-11-17 11:05:29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殷霞

 

  浅谈金融危机对美式资本主义自信的冲击

  陆军装甲兵学院政教室殷霞

  摘要:本文在唯物史观的视阈内审视金融危机对美式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和思想上的冲击以及由此产生的美式资本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的动摇。

  关键词: 金融危机   美式资本主义自信

  苏东剧变后,美国人得出这样的两条结论:一是资本主义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不但不会在危机中走向灭亡,而且能够战胜危机获得新生。美国的学者弗朗西斯科·福山以著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高呼,历史终结于资本主义,资本家是笑到最后的历史主角。这就是当时美国人的意识与心态。二是马克思主义过时了,既不能解释二战之后的世界,更不能改造世界。然而,2008 年的金融危机使美国人在铁的事实面前失去了对美式资本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表现如下:

  一、美式资本主义经济自信被动摇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09-2015年间,世界经济平均增速为3.8%,社会主义中国是6.9~10.45%,而美国一直在-0.278~2.4%之间徘徊。可见,受金融危机冲击,美国经济增长一直乏力。与之相伴的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与贫困率等涉及民生大事的社会问题。关于失业率,美国官方称在5-10%之间,而特朗普在竞选演说中爆料为42%[1]。高失业率,导致贫困人口的剧增,现在美国有4300万人处在极度贫困之中[2],即每8个人就有1个是极度贫困者。经济的不景气以及由此引发的系列社会问题,使普通民众生活困难,“美国梦”破碎。他们不得不思考“我们的体制真的像我们一直认为的那样对大多数人都好吗?”[3] 2008年以来,盖洛普公司对“你对国家的满意吗?”的话题进行跟踪民调,结果发现,70%以上的人对国家方向表示不满[4]。在民众对美式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信心的动摇的同时,那些支撑美国思维的学者们也不断发出诅咒的声音。如哲学家奥尔曼表示:“我并不认为资本主义是一种有效率的生产方式。” [5]美国学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美式资本主义的光环已逝,在走向灭亡。”[6]如此等等,显示美国民众对美式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合理性的怀疑以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担忧。

  二、美式资本主义政治自信被动摇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基础的动摇引发政治和思想上层建筑的动摇。在美国的政治上层建筑里,两党制、三权分立、普选制等是其民主政治的特色。美国也一直为此夸耀,以至于不惜动用武力向世界推广。民主选举是其民主政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式民主的集中体现。可事实上,美式民主是典型的金钱开道,金钱主宰着选举的过程和结果。选美国总统要花多少钱?美国大选2000年花30亿美元,2004年40亿,2008年53亿,2012年62亿,2016年将花66亿。不断攀升的数字诠释着金钱与民主的关系。以至于候选人特朗普说:金钱可以敲动美国政坛。因此,特朗普一出场就炫富,宣布自己的身家是多少多少亿。更滑稽的是,《福布斯》杂志不小心把他的财产数字报道错了,特朗普为此将该杂志痛骂一通,结果他神奇般地赢得总统竞选。民主选举本是选贤用能的手段,在美国却成了大资本家把玩的政治游戏。那些真正有才能却因为缺钱的参选者,永远都被拒之门外。对此,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哀叹到,美国已经不再是民主国家了。卡特的担忧反映出资产阶级对自己的政治制度的不自信及其存在合理性的怀疑。与此同时,民众也对美国的民主政治失去信心。公共事务研究中心最近展开的民调显示[7],90%的美国人对整个政治体系没有信心,96%的美国人对国会没有信心,85%的美国人对行政部门没有信心,76%的美国人对最高法院没有信心。55%的美国人对2016年大选感到无奈。

  三、美式资本主义理论自信被动摇

  在思想上层建筑中,起支撑作用的是核心价值体系。多年来,美式资本主义视“主张私有制,反对公有制”、“主张个人绝对自由,反对集体主义”、“主张市场放任自由,反对任何形式经济干预”的新自由主义为灵魂,并把它作为核心价值观、普世价值向世界强行推广。金融危机使自由市场的缺陷充分暴露。在沉重的打击面前,美国人不得不承认新自由主义主导的价值体系的不足。在金融危机中,看到私有企业齐声高呼“政府救市”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整个理智大厦崩溃,“不敢相信自己对市场的信念和对市场是如何运作的理解是错误的。”[8]处在思想断裂处的美国人,就像处在20世纪初的中国人一样,在寻找精神依赖之所,自觉不自觉地倒向资本主义的对立面、社会主义和作为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2009年美国拉斯穆森民意调查机构的民调结果显示[9],30岁以下的美国人中,33%喜欢社会主义;在所有美国人中,20%喜欢社会义。如,2009年美国学者奈斯比特在《中国大趋势》一书写到:社会主义“将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影响整个世界”,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坐上世界优秀文明前列的位置”[10]。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不得不相信马克思科学地剖析了资本主义制度,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为马克思是人类历史方向的正确把握者,是拯救资本主义最优秀的“医生”。如玛尔塔说:“马克思对资本主义作了最杰出的最深刻的批判,……我认为马克思留下来的理论武器能使我们对当前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作出最好的批判。”[11]乔治•索罗斯说:“马克思在150年前发现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缺陷,对此我们必须引以为戒。”[12]社会学家大卫•科兹通过几十年切身的社会调查与研究,在10年宣布:“我最终发现,马克思的理论是解释当今资本主义制度的最好工具。”[13]

  [1] 腾讯财经讯:《特朗普:美国真实失业率是42%》,腾讯财经微博2015-09-29。

  [2] 同上。

  [3] 转引自刘志明:《金融危机动摇了世界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信心》,《红旗文稿》2010年第11期。

  [4] 《美民调:仅1/4美国人对国家方向满意 对政府不满居首》,人民网-环球时报2015年05月19日。

  [5] 奥尔曼 颜鹏飞:《市场经济、经济,人民危机与社会主义前途》,人民论坛2011-01-11。

  [6]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刘志伟:《美式资本主义的灭亡》,《新世纪周刊》2009年第20期。

  [7] 《美媒: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美式政治缺乏信心》,参考消息网2016年06月06日。

  [8]  张维为:《拒绝“市场原教旨主义”》, 环球时报2014年09月22日。

  [9]刘淑春: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美国工会运动和美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年第9期。

  [10] 《世界趋势下的中国::专家称应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 《人民论坛杂志》2010年3月31日。

  [11]玛尔塔·哈内科尔、亚历克斯·卡利尼科斯:《马克思主义者怎样思考全球替代运动》,《当代马克思》2008年第44期。

  [12]弗朗西斯-惠恩:《西方人读马克思》,凤凰网财经2011年03月05日。

  [13]转引[英]亚历克斯•卡利尼科:《马克思主义对当代资本主义的批判》,《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5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