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我们该如何选择一个更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生活?

时间:2017-12-02 14:41:52  来源:  作者:宋鸿兵

    学员提问:如何分析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以及一个行业是否在这个城市有发展?

    宋鸿兵老师:在这里我就想让大家看一下我们最近推出了两期核心课,再加上下一期,一共是三期,都是在讲经济复杂性的。第一期已经上线了,第二期这周上线。这里面我就是在重点讲这个问题。

    什么叫城市发展的潜力?什么样的行业在这个城市中间能够增长起来?关键就要计算它的经济复杂度。

    什么叫经济复杂度呢?学界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表现方式,但是在我看来,过去的这些呈现方式都太抽象了,既不好理解,对现实的指导意义也有限,很难应用。

    我看到了一个理论,它是用“产品空间”的慨念来直观地用视觉化的方式表现一个经济体的经济复杂度。

    篇幅原因这里我们不能展开。简单地说,这个理论将不同细分行业产品之间的关联度(相似度)进行了矩阵化的计算,然后用图论将其呈现出来。这样我们就能直观地看出来,最核心的机器制造、钢铁冶金、汽车、电子工程,这些是关联度最高的,也是发达国家擅长的。而发展中国家这方面明显弱一些。

    在相邻的行业产品之间,距离越近,实现“跃迁”的难度更低,更有可能实现。相反,两个行业距离太远,就无法实现“跨越”。这个理论虽然不是完美无瑕,但却是我近年来看到的最有解释力的,但由于和传统经济学的差异较大,反倒没有引起轰动,实在可惜。

    我们看一个城市,经济复杂度越大的城市,经济关系越复杂的城市,它的发展潜力就越大,创造就业机会更多,因为分工更细。分工的细密度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也决定了大家收入的水平,个人在这种城市也越有机会。

    人口是一个指标,但不是人口多就代表经济复杂度高。比如说,东莞虽然人口流入不比深圳低,在2014年以前它的人口增长率/原住民的比例比深圳还要高,但是两个城市之间经济复杂度差异很大,深圳的经济复杂性要远远高于东莞,深圳的潜力和机会就要高于东莞。

    行业也是一样,在一个高度密集的产业分工体系中间,这个行业跟它比较近似就可以发展起来。大家关心这个问题,可以去看一下我们的核心课,会有更详细的讲解。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