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郭松民:“情景主义”?——也谈巴黎街头为什么出现“中国工农红军”旗

时间:2018-12-05 19:36:09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01

  据法新社当地时间12月4日最新消息,法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经过几天的抗议,法国总理菲利普将宣布暂停上调燃油税。同时,还将采取其他措施,以平息抗议者的全国性示威活动。

  这就是说,法国的“黄背心”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对法国这场突如其来的“黄背心”运动,中国公众总的来说是漠然的,有点隔岸观火。

  精英则用一种嘲笑的、或者刻意漫不经心的语气来贬低这场运动,似乎这纯粹是被福利养坏的法国人在无事生非。

  不过在我看来,尽管这场运动还存在诸多不足,但这无疑是法国人民用一种最坚决的态度,拒绝了资本-精英阶层试图将经济衰退的成本转嫁给自己的企图。

  法国,毕竟是大革命的故乡,毕竟是巴黎公社的故乡,即便是在后冷战时代,资本-精英集团由于失去了天敌而趾高气扬,野蛮生长的时候,法兰西人民仍然能够站出来给予迎头痛击,了不起!

  

500

  02

  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游行队伍中,有一道引人注目的靓丽风景:一面上书“中国工农红军”字样的红旗迎风飘扬!

  在被火光和浓烟包围的凯旋门的背景下,这真的是“不周山下红旗乱”!

  和此前海外一旦发生点什么和中国有关的事情就如同打了鸡血一样相反,这一次,多数主流媒体用一种不同寻常的沉默来对待这面横空出世的红旗。

  网上有一些窃窃私语,但更多的是困惑。

  但有一些精英仍然觉得不安,隐隐觉察到这孕育着某种危险,而他们有义务出来“消毒”,打预防针。

 

  03

  一种说法是,这是一种搞笑:“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最为搞笑的竟然是有示威者高举红色、写有极为醒目中文的大旗:上书‘中国工农红军’六个大字。”

  什么,什么?搞笑?!为什么不是骄傲?

  如果一个美国人看到其他国家的人民举起了自由女神像,他会觉得是搞笑吗?

  “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最为搞笑”,是不是说“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这面旗帜已经代表了荒诞、幼稚、过时、错误了呢?

  还有的人蓄意要对这面旗帜做无害化处理。

  京城一家大报发表评论《法国街头运动中为什么会出现“中国工农红军”旗》,则煞有介事地说,这不过是一种“情景主义”而已,“情境主义是指,只要你创造出一种情境,然后退到一旁,就可以获得超验的美感。人们引用不同的文化、宗教去创造文化情境、文化意象。”

  我深信在这家报纸的读者中没有几个人能够明白“情景主义”这个“后现代”的词汇是个什么鬼,不过这家报纸看来也志不在此,他们只是想让读者意识到,法国人举这面旗帜没有任何意义,不过是一群小资的无聊游戏罢了。

  如此煞费苦心,看来他们还是有点害怕!

  

500

  04

  那么,香榭丽舍大道出现“中国工农红军”的旗帜,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很简单,这是中国革命对欧洲,对法兰西的一种回馈!

  十九世纪以来,无产阶级革命的火炬,大体经过了巴黎公社起义、俄国十月革命、中国革命这样一个路径,从西向东传递。

  巴黎公社社员激励了布尔什维克,布尔什维克又激励了中国红军战士。

  今天,沿着相反的路径,巴黎街头的群众,又开始从中国工农红军史诗般的长征及辉煌胜利中去寻找精神力量了!

  这个时候,巴黎街头不会有人去想到“和为贵”,也不会有人去想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他们想到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他们想到的是“革命无罪,造反有理”,他们想到的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这才是中国的软实力,这才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普世价值”!

  作为中国人,这不是我们的骄傲吗?为什么要回避呢?为什么要极力淡化呢?为什么要惴惴不安呢?

  

500

  05

  二十世纪的中国,曾经两次引领了世界潮流。

  一次是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引领了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潮流;再一次就是六十年代,引领了世界左翼进步运动的潮流。

  在巴黎的游行队伍里,一位小哥提到了1968年,显然,这是法国资本-精英阶层的噩梦,也是今天巴黎“黄背心”们力量与信心的来源。

  雄心勃勃的马克龙遭遇的挫败证明,新自由主义政策所导致问题,用更加彻底地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来解决,这一套已经行不通了。

  硬要推行这一套,就必须面对“不周山下红旗乱”的局面!

  

500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