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顽石:伟大的时代 不朽的传奇——谨以此文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125周年诞辰

时间:2018-12-25 18:22:1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顽石按】上个月,顽石受邀去某地进行研讨“三线建设”的讲座,因故未能成行。现将讲座材料的部分内容整理成文,发表出来。该文的一些素材在我前面的文章中已经出现过,为了该文的完整性,我重复了以前写过部分内容。

伟大的时代不朽的传奇

——谨以此文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125周年诞辰

什么是“三线”和“三线建设”

  “三线建设”,简言之就是指自1964年至1980年我国在中西部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的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

  “三线”,这个概念最早是毛主席提出来的,指的是当时经济相对发达且处于国防前线的沿边沿海地区向内地收缩划分的三个区域。一线地区指位于沿边沿海的前线地区;二线地区指一线地区与京广铁路之间的安徽、江西及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四省的东半部;三线地区指长城以南、广东韶关以北、京广铁路以西、甘肃乌鞘岭以东的广大地区,主要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省区以及山西、河北、河南、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等省区的部分地区,其中西南的川、贵、云和西北的陕、甘、宁、青称为“大三线”,一、二线地区的腹地称为“小三线”。

为什么要搞“三线建设”

  我曾经在一个青年读书沙龙中问大家:近代以来一百多年间,有十几个国家侵略过中国,占领了我们大片的土地,屠杀了我们无数的同胞,抢走了我们数之不尽的财富,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深重的灾难。而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国家为什么再不敢像以前那样肆意进犯我中华,难道是侵略者都发善心了?

  我告诉他们,帝国主义永远都不会发善心,它们侵略的形式可能会改变,但侵略的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长期被战争阴云笼罩的中东,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诸国人民这几十年所遭遇的灾难,还有近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争,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从来没有放弃侵略我们的国家、颠覆我们红色政权的企图,否则就不会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也不会有中印自卫反击战、珍宝岛自卫还击战、西沙保卫战。帝国主义之所以不敢不能随意践踏我们的领土、侵犯我们的主权,是因为新中国政府不再是任人宰割的晚清政府、北洋政府和民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不再是腐败无能的国民党,毛主席也决不是“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慈禧太后,不是仰日本人鼻息的袁世凯,更不是唯美英马首是瞻的蒋介石!

  今天的大多数中国人可能很难想象,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其实一直受到外敌的巨大威胁。

  1950年6月27日,美国趁朝鲜战争之机,公然派第七舰队入侵并长期停驻我台湾海峡,挟迫中国周边国家签订条约,结成反华联盟,并在这些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对我国东、南部形成一个半圆形的包围圈。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对我国也持敌对态度。抗美援朝的胜利虽然沉重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但帝国主义的本性决定了它们亡我之心不死。

  1961年9月和1962年9月,美国国防部先后两次举行了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大型核战争演习。1962年后,美国在台湾海峡多次举行以入侵中国大陆为目标的军事演习。

  近年解密档案显示,1964年4月14日,白宫曾制定绝密报告——《针对共产党中国核设施进行直接行动的基础》,美国准备联合台湾出动空军彻底摧毁中国即将进行第一颗原子弹实验的核基地。当时的中央高层已经获悉了美国试图入侵中国的情报。

  在南部地区,美国对中国南面邻国越南的侵略战争也逐步升级。1964年8月,美国制造“北部湾”事件,随即对越南北方进行大规模持续轰炸。美国还大造舆论,在越南战争中,将不再有朝鲜战争中中国东北那样的庇护所,美国将实施穷追,不承认任何武器限制。除此之外,美国空军还轰炸中越边境、海南岛和北部湾沿岸,中国方面也有人员伤亡。

  1965年9月20日,美军一架F-104C入侵海南岛,中国海军航空兵大队长高翔驾歼-6迎击,迅速击毁F-104C战机,美军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在飞机爆炸前跳伞逃命,被海南民兵活捉,成为第一个在中国领空被击落并活捉的美国飞行员。正是凭着“打不下来,我也把它撞下来”的勇气和决心,高翔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击落美军F-104C战机的英雄!

  那个时候,中央军委对美军机入侵的方针不是跟踪、喊话、警告、驱离,而是“如有入侵之敌,务必要全部、干净、利落地歼灭之”

  除了外敌虎视眈眈,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也在天天叫嚣反攻大陆,他们除了派遣特务潜入大陆进行侦查和破坏,还经常派飞机对大陆沿海进行轰炸,利用美国先进的高空侦察机飞抵大陆腹地对包括西北的核试验基地在内的重要军事和工业基地进行侦察。从1962年至1965年间,蒋介石政权在美国的军事援助下,向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先后派出40股武装特务登陆进行骚扰活动,为其反攻大陆的计划打前站。这些军事冒险行为被我人民解放军悉数挫败,前后总共被歼灭594人。

  特别是五十年代后期,中苏友好关系破裂,苏联不仅全部撤走了援华的专家,逼迫中国在困难时期还清债务,还策动新疆分裂分子(开国少将马尔果夫和祖龙泰耶夫)举行武装叛乱(那个时候新疆的形势比现在要严峻得多),裹挟我边境居民6万多人叛逃到苏联,在长达7300公里的中苏、中蒙边境线上陈兵54个师、近百万军队,直接对中国进行武力威胁。1969年,苏军在珍宝岛发动了侵华战争,虽然被解放军打败,但苏联的威胁也随之升级。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苏共高层讨论了要对中国核基地进行外科手术式核打击,并打算联合美国一起实施。

  当时的形势可谓千钧一发,稍有不慎,新中国就有可能被颠覆,红色政权就有可能被葬送。毫无疑问,作为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作为一个对中华民族有着神圣使命感的领袖,毛主席背负的担子最为沉重,决策也特别艰难。决不是像我们在一些影视剧中看到的,抽几支烟,踱几下步,挥一挥手,安邦治国的方略就有了,更不会是小说中描写的那种“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毛主席做每一个决策不仅要反复权衡利弊,还要说服党内同志接受,而后者的工作可能更为艰难。正因为如此,王震晚年才会说,毛主席比我们早看50年。我们经常可以发现,在马拉松比赛中,到了中后程,绝大部分人就会被落在后面,到了冲刺阶段,基本上就只剩下几个人甚至一个人。毛主席还不一样,只要了解中共党史就不难发现,几乎从一出发,毛主席就是那个领跑者,而很快便遥遥领先,后面的人根本无法望其项背。正因为毛主席跑得太快,落下的群体太大太远,客观上也造成了悲剧,比如,他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全国胜利的战略长时间不能被他的同志和战友接受;他的继续革命理论也不能被党内绝大多数同志理解……

  由于新中国成立不久,我国的经济基础还很薄弱,大力发展经济刻不容缓,而战争威胁也迫在眉睫。一方面要发展经济,一方面要准备打仗,这就是“三线建设”的时代背景。

“三线建设”的决策过程

  一个高明的棋手,下一步就能看三步,而作为古今中外最伟大的战略大师,毛主席做一个决策尤其是重大的决策,决不会只是考虑眼前的利害,他谋划的一定是整体的利益,长远的利益,像“三线建设”这样的宏伟布局就很好地体现了毛主席那非同凡响的战略眼光。

  当时,我国本来就很薄弱的基础工业、国防工业绝大部分都分布在东北、华北和东南沿海一带,建国初期,沿海的工业产值占比超过全国的70%,工厂大多数集中在沿海一带,其弊端非常明显,一旦发生战争很容易被敌方摧毁,另外,如此巨大的地区差异,对于国家的整体发、长远发展,也非常不利。

  因此,在“一五”计划期间,国家就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中西部地区。在苏联援建的156个重大项目中,除了军事工业,在民用工业的投资方面,中西部地区就有48个,占全国总投资的44.9%。围绕156个重大项目,还建立了694个限额以上配套工程,其中有472项都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占投资总额的68%。

  对中西部地区的重点投资,极大地改善了该地区的经济面貌。从1952年至1957年,内地工业平均年增长率为20%,超过了沿海地区17%的增长水平。1952年沿海与内地工业产值之比为73:27,到了1955年则变为68.1:31.9。原来工业基础薄弱的包头、兰州、西安、太原、洛阳、湘潭等城市成为新兴的工业基地。

  “一五”计划对中西部地区的重点投资虽然明显改变了这些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但从全局来看,则依然是不平衡的。长期形成的历史差别,不可能在一个五年计划之内就得到根本改观。

  按照苏联专家的意见,“一五”计划期间,苏联援建的156个大项目中,绝大部分是要安排在东北以及沿海大城市的。但毛主席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把工业项目集中在这些地方,对于中国的平衡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他力主在建设过程中重视西部地区的开发。这一决策最终得到实施,使西部地区有了初步的工业基础。

  1956年4月25日,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中,将沿海工业与内地工业的辩证关系做了说明:“好好地利用和发展沿海的工业老底子,可以使我们更有力量来发展和支持内地工业。如果采取消极态度,就会妨碍内地工业的迅速发展。所以,这也是一个对于发展内地工业是真想还是假想的问题。如果是真想,不是假想,就必须更多的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特别是轻工业。”

  毫无疑问,即使没有战争威胁,加强中西部的经济建设也是在毛主席的战略构想中。当然,战争威胁客观上加快了中西部发展的进程。

  在全国协调发展的要求下,更是在极其严峻的国防形势下,毛主席和党中央审时度势,于六十年代中期做出了“三线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即迅速加强中国的中西部发展,在偏远的中西部地区建设工业、科技和国防基地,建立一个巩固的战略大后方,以应对帝国主义可能的入侵。三线建设的根本目的,用最简要的话来概括就是毛主席说的“备战备荒为人民”。

  1964年8月2日,“北部湾”事件爆发之后,中央召开了书记处会议,817日、20日,毛主席在会议上两次强调,要准备帝国主义可能发动侵略战争。这次会议决定,首先集中力量建设三线,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保证。第一线能搬迁的项目要搬,明后年不能见效的项目一律缩小规模。

  从这次会议之后,经过反复讨论和严格部署的三线建设战略,正式拉开了帷幕。

“三线建设”的经过和成果

  1964年8月,国家建委召开一、二线搬迁会议,提出要大分散、小集中,少数国防尖端项目要“靠山、分散、隐蔽”(简称山、散、洞)。

  在1964年至1980年,贯穿三个五年计划的16年中,国家在属于三线地区的13个省和自治区的中西部投入了占同期全国基本建设总投资的40%多的2052.68亿元巨资;建设的重点在八个省,即云南、四川、陕西、贵州、甘肃等省的全部地区,以及河南、湖北、湖南三省的西部地区。这一地区位于我国的纵深腹地,在战争条件下,是非常理想的战略大后方。

  除此之外,各省还有些小三线工程,分布在省内靠近山区、利于隐蔽的地方。

  和改革开放后优秀人才浩浩荡荡流向沿海地区和发达城市甚至海外截然不同的是,在那个火红的年代,400万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和上千万的民工,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打起背包,离乡背井,抛家别亲,跋山涉水,来到祖国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峡谷、大漠荒野,风餐露宿,忍饥挨饿,历经艰辛,穷尽智慧,用血汗和生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建设运动,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交响曲,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感天动地、壮丽辉煌的史诗!

  1964年到1980年,三线建设共投入2052亿元,占全国基本建设投资40%,在交通闭塞的内地修建公路25万公里,通车了成昆、川黔、贵昆、襄渝、阳安、青藏(西格段)等十条铁路干线,建起了1100多个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成了军民品重大科研、生产基地45个,其中包括后来被称为西部脊柱的有:攀枝花、酒泉、金川等钢铁冶金基地,长城、水城等大型钢厂,葛洲坝、刘家峡等水电站,酒泉、西昌航天卫星发射中心,六盘水、渭北煤炭基地,贵州、汉中航空基地,川西核工业基地,长江中上游造船基地,四川、江汉、长庆、中原等油气田,重庆、豫西、鄂西、湘西常规兵器工业基地,湖北中国第二汽车厂、东方电机厂、东方汽轮机厂、东方锅炉厂等制造基地,中国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科研机构。建成了包括攀枝花、六盘水、十堰、金昌等各具特色的新兴工业城市30个,形成了能源、交通、钢铁、机械、电子、军工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两弹一星”工程中的大部分设施设备、打下美蒋U-2高空侦察机的导弹等许多那个年代的高精尖项目的完成都是三线建设的辉煌业绩,连我国最早的潜艇都是在重庆的大山里制造出来的。这些事迹在今天的人看来大约有如神话。

“三线建设”的重大意义

  2017年国庆节前后,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播出10集大型纪录片《大三线》,首次对大三线建设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用详实的数据和不容置疑的事实告诉人们:三线建设取得了无比辉煌的成就,“它极大地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确保国家有了安全可靠的战略大后方,对于提高国家的国防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事后的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创造了条件。”(央视原话。)

  央视给出了一个概括性的描述,我以为“三线建设”的成就远不止于此。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也就是改革开放前,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已经建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三线建设”就是支撑起这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949年前的中国,被东西方列强肆意侵略掠夺,千疮百孔,一穷二白,人均资产仅10元,"东亚病夫"和"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中国已落后于西方两百多年。1949年后,又经历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中印边境战争和珍宝岛自卫还击战以及中越西沙海战、东南沿海反美蒋入侵,经历了国际的全面经济封锁禁运和外交孤立政策以及国内地富反坏右叛特的破坏。然而,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依靠自力更生,以世界历史上极其罕见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望尘莫及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9.8%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经济与美国相比由1949年相差28倍变为1978年的相差5.52倍,事实上,1949年至1976年,中国GDP总值由最初相当于欧洲小国比利时的水平提升到了世界第6,直到2005年才上升到第7,现在是世界第二。那时的中国是世界第六工业大国、第三军事大国。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莫里斯迈斯纳经过大量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毛泽东时代为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与德国、日本和俄国等几个现代工业舞台上主要后起之秀的工业化过程中最剧烈时期相比毫不逊色。”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出版的《日本与俄国的现代化》一书中认为,新中国取得了其它任何国家都没有取得过的成就。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说过:“(毛泽东去世的时候),中国以世界上6个最大工业国之一的姿态出现了。”

  如果没有宏伟壮丽的“三线建设”,要想取得上述伟大成就那是不可想象的。

  以上是从宏观来说的,具体地讲,“三线建设”的伟大成就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经济建设的布局。在西部地区建成了一大批工业交通基础设施,新增了一大批科技力量,极大地提高了西部地区的生产力水平。一批重要的铁路、公路干线和支线的建成,使三线地区铁路里程占全国的比重由1964的19.2%提高到34.7%。同时,还建成了一大批机械工业、能源工业、原材料工业重点企业和基地,至今仍有不少工业仍是中国西部地区的工业支柱。

  二、在中西部地区建成了一大批新工业城市。随着大批资金、科技人员和工业设施的投入,铁路、公路、邮电的开通,矿产资源的开发,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内迁,给西部荒芜的落后地区带来了千年难逢的发展机遇。一批新兴工业城市在边疆的荒山僻野中拔地而起,如攀枝花、六盘水、十堰等过去都是山沟野岭,现在成为世界著名的钢城、媒都、汽车城,带动了西部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繁荣。

  三、大大加强了我国的战略和国防力量。三线建设不仅使我国的常规军事工业得到迅猛发展,而且在尖端军事领域更是取得了让全世界瞠目的辉煌成就。“两弹一星”的大部分主体和配套工程都属于三线建设的重要成果,还有核潜艇、直升机、战斗机、轰炸机等许多国之重器都是在三线建设工厂生产的。战略和国防力量的迅速加强,使得帝国主义再也不敢像以前那样欺凌中国,为我国60多年的和平发展做出了最有力的保障,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四、锻造了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核心的三线建设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在不同时期、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内容。当时的三线地区大多是山区,交通不便,贫穷落后,条件很差。有很多项目难度之大,工程之艰是前所未有,不少同志牺牲在工地上。有资料显示,仅全长1096公里的成昆铁路,沿途就有16个烈士陵园,平均每公里就有一位烈士长眠在那里。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已成为教育激励后人的生动教材。(关于三线建设精神,还有其更丰富的内涵,顽石将另外撰文阐述。)

  即便是在今天,在大量三线国企破产或者改为私企的情况下,“三线建设”所发挥的作用依然十分巨大。仅以河南为例,可以这么说,目前河南的三线工业仍继续支撑着全省的经济发展脊梁,全省工业炸药、雷管产量95%、钢产量的80%、有色金属的100%、煤炭产量的90%、电力和建材工业的80%、机械工业的70%、纺织工业的60%以及国防科技工业的主要生产科技能力,都出自三线企业。像四川、贵州、重庆等省区,三线建设在当下的作用可能比河南更大(顽石没有查到具体数据,所以只说可能)。

“三线建设”的启示

  “三线建设”显示了是计划经济无比巨大的优越性。试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涉及十几个省的大规模的搬迁、建设,几百万优秀人才迅速聚集到贫困的山沟,无数人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地工作,有可能实现吗?不可否认,三线建设在实施过程中肯定免不了有局部的失误,比如,个别厂区的设置不尽合理等等。诸位想一想,倘若是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实施计划经济,决策失误是不是就可以降至最低?

  那个年代是不是“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我们还是用权威资料来回答吧。周总理在1975113日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四年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一点九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钢增长一点二倍,原煤增长百分之九十一,石油增长六点五倍,发电量增长两倍,化肥增长三点三倍。拖拉机增长五点二倍,棉纱增长百分之八十五,化学纤维增长三点三倍。在这十年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千一百个大中型项目,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国内外反动派曾经断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定会破坏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现在事实已经给了他们有力的回答。

  和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创造的所有伟大业绩一样,三线建设同样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得以决策、实施、发展并取得辉煌成就的,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引要完成这样的人间奇迹是不可想象的。我在六盘水三线建设博物馆看到,当时许多人就是为了毛主席那句“三线建设搞不好,我睡不着觉”而夜以继日地工作,一个个工地都竖起了“为毛主席争光,为祖国建设出力”一类的标语,“不出煤,不回家;不想爹,不想妈。”就是煤炭工人喊出的最质朴也是最动人的口号。如果觉得我说的这个话不好理解,那就请回顾一下中国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只要偏离毛泽东思想就吃败仗,多次几乎遭遇灭顶之灾;只要坚持毛泽东思想就从胜利走向胜利。无数历史事实已经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三线建设能取得巨大成功还因为有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保障。这一点我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文中论述红旗渠成功经验的时候已经专门论述,道理一样,这里就不再重复。

  “三线建设”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谱写的最辉煌的篇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书写的最壮丽的史诗!是伟大的毛泽东时代创造的不朽的传奇!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2018.12.25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