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吴铭:这一回,李教授什么也不必说

时间:2019-06-06 22:00:36  来源:吴铭再评说  作者:吴铭

   2019年5月25日,在主题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来自中国金融监管高层对金融业开放作了最新表态: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据报道,数据显示,目前中国A股市场中外资所占比重只有2%,中国债券市场外资的比重只有2.9%,外资银行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中比重为1.6%,保险业中外资保险公司占比为5.8%,“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金融业开放的空间还很大。”

  

640.webp (17).jpg

  这个声明可谓斩钉截铁、掷地有声、有理有据!既表明了中国全面开放金融的决心,也表明了全面开放金融的必要性、重要性。

  据资料,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共同协办。虽然取名为论坛,但实际上,到会讲话的都是我国金融银行机构的关键官员、重量级经济学家之类,当然是我国金融行业的极高端论坛,代表了政府、政策制定者等主流的声音。

  但是,在这么重要的论坛上,却没有听到同样是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的李稻葵教授的发言。

  

640.webp (16).jpg

  就在大约十天前,就是中美贸易谈判面临破裂却还没有破裂之际,李稻葵教授曾有如下高论:

  其一,李稻葵教授指出,尽管美国希望中国在贸易方面所做的让步,有90%以上实际上符合中国自身的改革目标;

  其二,美中但不管签署何种协议,其措辞必须给中方留有足够颜面。李稻葵认为,中国不想看起来被美国欺凌,而美国的谈判代表过于拘泥于法律条文,没有充分考虑到中国的政治情况。

  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为什么李稻葵没有讲话?

  

640.webp (15).jpg

  看看李教授的以上两点意见,就不难理解了。

  第一,这次清华大学五道口论坛关于金融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的声明,完全符合李稻葵教授的第一个观点:100%符合“中国自身的改革目标”,而不仅是90%符合。难道不是吗?

  第二,扩大对美国就是华尔街金融的开放,当然是这次金融开放声明的应有之义!美国人喜欢不喜欢向中国输出资本和金融?当然喜欢,即使是自去年以来挑起对华贸易战、挟制中兴、不择手段围剿华为之际,美国也还是照样喜欢对中国输出资本和金融。比如,2018年7月,中央电视台报道,“今年1至5月,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显著。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英国等对华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3.9%、66.9%、5.1%、16.3%和56.9%。中国美国商会《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约60%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74%的会员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比例为近年来最高。”

  

640.webp (14).jpg

  2018年12月26日,媒体报道,【外资巨头闯入,资管市场生态圈悄然改变】资管市场对外开放在2018年迈上新台阶。富达、贝莱德、先锋领航、瑞银、桥水等外资巨头正加速抢滩中国资管市场,纷纷私募牌照或公募控股权。注意,据百度,富达、贝莱德、先锋领航、桥水,均是美国公司(瑞银的具体情况没有查到)。在一位私募基金人士看来,欧美特别是美国股市经历长达9年的牛市,又有一定泡沫。目前,道琼斯工业指数动态市盈率高达30倍,而中国A股上证综指动态市盈率仅为12.8倍,为全球范围内最便宜的股票市场之一,外资加速布局并不意外(上海证券报)。商务部兴高采烈地说,2018年中国引进外资创历史新高,好像是一种无比的光荣。

  请记住,早在去年,中国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公布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简称22条),取消了外资参股中国金融机构的比例限制;2019年“两会”,中国又隆重通过了《外资投资法》。

  就是说,美国人对于对华资本、金融输出,是非常喜欢的,而中国对来自美国的资本、金融输出,也是极力欢迎的,正努力为之创造条件、制定法律,两方配合得严丝合缝。即使是贸易战打得不可开交之际,也没有影响这个配合。

  

640.webp (13).jpg

  进一步地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论坛独立自主、兴高采烈、高亢嘹亮地宣布开放中国金融,就省略了和美国谈判、签署协议的环节,当然,什么协议中的措施是不是给“中方留有足够颜面”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在美国那方面“拘泥于法律条文”的问题,同样也不存在了。特别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主动宣告开放金融,中国就不会“看起来被美国欺凌”了,真是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这样的声明,按照李稻葵的逻辑,也的确是无微不至地“充分考虑到中国的政治情况”。

  既然,中国金融部门的关键人员们在清华大学五道口论坛上的声明完全都符合李稻葵的逻辑,表达了他们共同的心声,李稻葵教授再做发言,就多此举了。

  所以,李稻葵没有在这次论坛上发言,也就不难理解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