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吕永岩:为什么是茅台而不是海兰信?

时间:2020-08-09 22:26:20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当超级大国将攻击的目标瞄准中国南海的时候,人们已经意识到中国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还存在太多需要加强掌控和防范的地方。

  海洋关乎中国的疆域、关乎海洋经济、关乎无可估量的海域财富,更关乎民族、民心,关乎国家实力和国家形象。中国的海洋安全对于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分量是怎么估量都不会过高的。

  资本市场肩负经济晴雨表、国力一杆秤及资本流动和民心向背的导向功能。以海洋视角审视中国资本市场,有两个鲜明的样本可以看出很多端倪,也可以引起人们的很多思索和联想。

  这两个样本,一个叫“贵州茅台”,一个叫“海兰信”。

  贵州茅台是名副其实的A股股王。经多次派送,股价最高仍涨到1787元。高股价来自高收益。贵州茅台每年每股30余元的高收益,谁都知道不是普通的农民工喝出来的,更不是月支配收入不足千元的数亿百姓喝出来的。尤其是在禁酒令频发的近些年,茅台的收益不降反升,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意外和惊诧。

  对比茅台相形见绌的是海兰信。海兰信是航海智能化领域和海洋信息化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建立以来始终瞄准“智慧航海”和“智慧海洋”深耕细作,“智慧航海”覆盖包括航母等舰船、商船、海工特种船、公务船、渔船等多种船型,“智慧海洋”包括物理海洋、海洋测绘、水下工程、海底观测、海上无人系统、海域管理等。近年来已经形成“海事+海洋”的综合对海业务模式,可以为客户提供船舶通导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岸基和船载/舰载对海监控管理服务的同时,构建起“近岸+近海+中远海”与“水面+水下”相结合的“海空天一体化”海洋监测网和海洋信息化数据平台,为海域使用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勘探和开发利用、海洋执法监察、海洋护卫等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决策信息。一句话就是让我中华300万平方公里海域“生耳长眼”,实现我中华的强海、强船。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集中了国家和民族十分需要的强海、强船技术的上市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却一跌再跌,最低跌至9,19元,董事长无奈地感慨“被边缘化”。

  醉生梦死的受追捧,强海强船的受冷落,这难道就是大A市场的正确导向?

  资本是逐利的。贵州茅台挣钱多,海兰信挣钱少。这是事实。不过,试问一句:贵州茅台的收益是谁喝出来的?出于什么目的“喝”出来的?强海强船的海兰信为什么挣不到钱?是中国的领海、航海不需要智慧的掌控、监控、操控和管理吗?面对当今之世界,我们不应该让属于自己的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生耳长眼”,进而将其科学地管起来并使其强起来吗?

  万般无奈,海兰信董事长近日发布了“致海兰信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坦陈海兰信的智慧海洋和智慧航海主业“遭遇发展瓶颈”,“业务突破艰难、收入增长乏力”,只能“踮着脚尖隔着玻璃窗对希望翘首以盼,但现实却是残酷的”。

  希望在哪里呢?董事长想到了水下数据中心(UDC)。海兰信在智慧海洋上有超强的技术积累,向水下数据中心拓展应该舍我其谁,不成问题。海兰信将以成本低、节能环保的优势,以黑马的角色闯入IDC领域,开辟出一片新的蓝海,打开海兰信未来发展的天花板。

  我们当然相信海兰信的能力,相信海兰信的选择。但我们还是要弱弱地问一句:我们真的不需要尽快强我海洋,强我航海吗?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在300万平方公里海域上筑起智慧的铜墙铁壁?让有能力使领海“生耳长眼”的先进技术不再被边缘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