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习近平: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

时间:2012-08-28 09:13:13  来源:求是  作者:习近平

 

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央决定召开这次大会,表彰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区、旗)党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习,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是很有意义的。两年多来,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这个总要求,在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都是经过各推荐单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推选出来的,对优秀个人还进行了全国网上投票推荐和网上公示,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刚才,胡锦涛同志亲切会见受表彰的代表,体现了党中央对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绩的肯定,是对全体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关心和鼓励。在这里,我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成立91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目的就是把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改造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彻底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前无古人、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功勋,因而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领导人民战胜它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因为我们党是坚持为真理而斗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这种优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力量,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长期奋斗中党所形成的独特优势是全面的,包括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优势,保证了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起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保证了我们党坚持远大理想与具体历史阶段奋斗纲领相统一,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着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保证了我们党能够集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集中全国各个领域中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出他们在人民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我们党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形成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基础上的坚强团结统一,因而具有强大的战斗力。正是这些优势的全面形成和坚持发挥,使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篇章,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这些优势,一定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这些优势。
第一,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从理论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党成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因为我们党成功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认识和掌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克服各种错误倾向,不断形成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开辟中国人民救国、建国、兴国的正确道路;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才能指引和鼓舞全党同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往无前地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奋斗。可以这样说,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整个过程,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坚持立足中国的具体实际、实现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断创造出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过程;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相结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入研究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个历史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解决重大问题的经验,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永葆指导思想的旺盛生命力。同时,还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第二,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从政治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以及由此产生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的巨大政治优势。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艰苦、不怕坐牢,慷慨赴难、从容就义,真正做到了为主义和信仰而奋斗而献身。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现在我们党执政的条件好了,有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却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有的甚至抵挡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而堕落为腐败分子,根本原因就是政治理想、政治信念出了问题。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志存高远,把远大理想落实到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上,满怀信心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是新中国一成立我们党就确定的一条重要建国方针,也是党的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实行这一方针,发挥这一政治优势,不只是因为我国人口多、底子薄,要尽快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而且也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改革开放以来,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在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面做得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确有一些党员和干部把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渐渐淡忘了,大手大脚花钱,讲阔气、摆排场,搞所谓个人政绩,追求个人享乐。有的党员和干部甚至沉湎于灯红酒绿,以致跌入奢侈腐败的深渊,教训是十分深刻的。我们的经济再发展、国力再提高、生活再富裕,我们的党员和干部仍然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要精打细算地节约一切可以节约的开支,集中更多的财力、物力用在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上,用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上,用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重点工程、战略工程的建设上,用在基础科学和高端应用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上,用在国家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上。古人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条共有的警世箴言,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引为鉴戒。广大党员和干部要始终坚持勤俭为荣、浪费可耻和艰苦为荣、奢侈可鄙的良好风尚,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这个党和国家的传家宝。
第三,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和完善党的组织方式,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从组织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统一整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现在,我们党已发展成为拥有400多万个基层组织、82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集中了全国数量众多的先进分子和各方面优秀人才,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这是巨大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充分运用党的组织资源,把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好,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培养和锻炼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形成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干练而充满活力的各级领导层。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把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表率,成为坚持真理、讲求实效的表率,成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表率,成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
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还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使之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适应经济结构和党员流向的发展变化,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要结合经常性创先争优,加强和改进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自觉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第四,要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不断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和增强党的创造活力,从制度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我们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挥好这个优势,把切实推进党内民主、促进党内和谐与维护党的纪律、增进党的团结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在党内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其实质是按照党章的规定在党内生活中实现党员人人平等,并且共同参与讨论、决定和管理党内事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章和党内规章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等各项民主权利,使广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真正发挥主体作用。要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环境和健康宽松的氛围,倡导党员讲真话、反映真实情况,要求领导干部倾听真话、了解真实情况,在广开言路中集中智慧,在民主讨论中形成共识。
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凝聚和行动一致的保证。我国是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我们党面临着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极为重要。特别要看到,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只有做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形成正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形成全党的统一意志,才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保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才能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要建设和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我们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坚决克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要加强地方党委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建设,真正形成领导班子团结协作、高效运转、能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与矛盾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
第五,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使党的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从作风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否则党的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招致挫折和失败。
我们党执政以后,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环境,同时由于党的历史方位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这种危险以及其他危险和考验,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经受住“四个考验”,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对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至关重要。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在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员仍然要讲奉献,讲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仍然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把党的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必须贯穿于党的全部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1年光辉的不平凡的历程。按照既定的奋斗目标,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回首过去,成就辉煌,我们深感自豪;展望未来,前景光明,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党的各方面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83期,摘自2012年第15期《求是》)
文章来源:求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