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弹劾案通过!朴槿惠立即停职

时间:2016-12-10 12:18:19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文/观察者网 张红日、李焕宇】首尔时间今天(9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点),韩国国会于在全体会议上表决总统朴槿惠弹劾案。据韩国媒体最新消息,300名国会议员中有299名议员参加了投票,234名赞成,56票反对,弃权2票,无效7票,韩国国会通过弹劾案!

据报道,弹劾案将交付韩国宪法法院裁决,宪法法院最迟需在180天内做出裁决。如果九名法官中有六名同意弹劾朴槿惠,朴槿惠将立即下台,韩国将在接下来两个月内举行临时选举。如果有六名法官不支持弹劾,朴槿惠将复职。她的五年总统任期定于2018年2月到期。

据韩联社报道,朴槿惠从9日下午7时3分(北京时间18:03)起停止行使总统权限。据韩国宪法,在宪法法庭作出弹劾审判之前,将由黄教安国务总理代为行使总统权限。

12月9日,朴槿惠在与国务委员座谈时发言。(韩联社)

朴槿惠回应:称郑重听取民意 望当前混乱局面结束

据韩联社9日消息,韩国总统朴槿惠9日在青瓦台与国务委员举行座谈会时就其弹劾案获国会通过表示,她郑重听取国会和民众意见,真心希望当前混乱局面结束。

朴槿惠说,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个人的过失引发国家混乱,我对国民感到由衷的愧疚。按照宪法和法律程序,我将从容面对宪法法院的弹劾审判和独立检察官的调查。

朴槿惠说,希望在代行总统职务的国务总理黄教安率领下,政府各部门长官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尽量避免出现国政空白。

此前报道

直播视频显示,韩国国会议长丁世均宣布计票结果后,场内发出掌声,投票现场的“世越号”(又译作“岁月号”)沉船事件家属高喊“谢谢国会议员”。

朴槿惠弹劾案通过 韩国民众欢呼 视频/观察者网 赵雯珺

从10月24日总统“亲信干政”丑闻发酵至今,虽然朴槿惠三度“谢罪”、四次推迟检方调查,但韩国民众并不“买账”,数万人连续6周举行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韩联社称,弹劾结果或将决定韩国未来的命运,韩国举国上下屏息关注。



弹劾案通过!

据朝鲜日报此前报道,如果弹劾追诉案在国会通过表决,国会将立即向宪法法庭与青瓦台递交弹劾追诉意见书。总统权限将在国会议案科长向青瓦台递交意见书的同时停止。反之,如果弹劾案遭到否决,总统权限将维持现状。



韩国国会投票表决 直播视频截图

韩国宪法第65条第3项规定:“弹劾追诉当事人,在弹劾审判之前,不得行使其权限。”因此,在宪法法庭作出弹劾审判之前,将由黄教安国务总理代为行使总统权限。

但是,总统的身份保持不变,可以继续使用青瓦台官邸,警卫、礼宾以及“朴槿惠总统”的称谓也维持不变。2004年卢武铉总统在宪法法庭作出审判之前,主要停留在官邸内,由前总理高建代为行使总统权限,运营国政。

本月3日,韩国在野三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以及无党籍的171名议员联合发起总统弹劾案。8日,弹劾案在国会上正式被列入全体会议议题。韩联社此前分析,韩国国会共有300个议席,弹劾案获得通过至少需要200个赞成票。目前,172名在野阵营人士(包括国会议长丁世均)已表示赞成,128名执政党新国家党(也译作“新世界党”)议员们的投票将成为弹劾成败关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如果朴槿惠被弹劾,她将被立即停职,是否剥夺她职务的最终决定权将落到宪法法院的九名法官手中。如果九名法官中有六名同意弹劾朴槿惠,朴槿惠将立即下台,韩国将在接下来两个月内举行临时选举。如果有六名法官不支持弹劾,朴槿惠将复职。她的五年总统任期定于2018年2月到期。

韩国在野三党以及无党籍的171名议员联合发起总统弹劾案。

若宪法法院认定弹劾理由成立,韩国即可提前举行下一届总统选举,朝野两大阵营之间的博弈也将由此展开。然而即便弹劾案今日在国会通过,在野势力也将继续敦促朴槿惠立刻下台,同样难免与执政党发生正面冲突。若弹劾案遭到否决,朝野双方自然将陷入一片混乱,韩国政局何去何从令人难料。

据报道,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Gallup Korea)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韩国国会即将就总统弹劾案进行表决之际,民众对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仍在最低谷中徘徊。此外,有81%的受访者赞成弹劾总统,有14%的受访者表示反对。

韩国民众抗议朴槿惠

朴槿惠闺蜜崔顺实

新获任命的独立检察官朴英洙此前在接受韩国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立检察组成立后将面临两大主要任务。其中之一是调查朴槿惠在崔顺实向大企业“逼捐”过程中是否扮演了重要角色,另一大任务就是查明是否有检察人员卷入了崔顺实的利益链条。

除了上述两大任务以外,独立检察组还将就朴槿惠在“世越”号客轮沉没当天“消失7小时”的传言展开调查。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仅有172人获救。“闺蜜门”事件曝光后,有媒体爆料称,朴槿惠在“世越”号沉没当天不在总统办公室,而是进行了7个小时的整容注射。


朴槿惠 资料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